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省(市)林业厅局长罕见被约谈

2018年09月27日 05: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三省(市)林业厅局长罕见被约谈
  开矿旅游养殖搞房地产自然保护区成营利场所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开矿、旅游、养殖、搞房地产,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简直就成了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经营、赚钱的场所。在中央环保督察办看来,这样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今天,中央环保督察办在京集体约谈了辽宁省锦州市等8市(区)的市长(州长)或区委书记,安徽省林业厅等3省(市)厅(局)长也罕见地出现在被约谈席上。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7个自然保护区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被严重破坏,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在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甚至出现了挂羊头卖狗肉的“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

  中央环保督察办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会上指出,这7个保护区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

  中央环保督察办要求,8市(区、州)及3省(市)林业厅局,对辖区内存在的明显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顶风而上的行为要严肃问责,并向社会公开问责结果。

  东北虎栖息地种人参

  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的珲春市,这里也是人参的产地之一。种植人参可以换取不菲经济收益,于是,珲春市的一些地方就动起了歪脑筋,居然在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毁林开了21处参地,占地达到5公顷。

  不仅如此,珲春市博亚山庄还租用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15公顷林地及水塘用于畜禽养殖。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柏成寿说,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还建有延田煤矿,年开采煤炭约9万吨;吉兴牧业、天一牧业、森泰牧业违规承包约3600公顷林场、草场用于畜禽养殖;保护区11家采石场生态破坏区域均未开展修复。

  除了东北虎、豹等栖息地被破坏外,今天被约谈的地方还涉及白鳍豚、江豚、扬子鳄以及鸟类等保护区被破坏问题。

  生态环境部指出,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白鳍豚、江豚及其生境,是长江下游江豚优良栖息地和重要生态走廊。但是,在这个保护区内非法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面积高达7000多亩,大量江滩湿地被损毁。

  柏成寿说,安徽省宣城市宣城市泾县经济开发区长期违规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坑片区核心区土地近300公顷,严重破坏扬子鳄栖息环境。同时,郎溪县高井庙林场违规将这一保护区核心区部分林地出租种植百合,仅2017年就有约8公顷林地被砍伐用于种植百合。

  据柏成寿介绍,位于盘锦市和锦州凌海市境内的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鸟类近300种。但是,生态环境部督查发现,这一保护区内居然建设了2752口生产油井,其中813口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此外,诚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保护区湿地以每亩15元出租用于养殖虾蟹。2013年以来,凌海市违规审批龙海鑫港围海项目,同意侵占保护区1300亩,但项目实际围海达3000余亩,部分区域甚至违规填海造地。

  云南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湿地鸟类的保护区,该保护区也受到破坏。

  高尔夫球场侵占湿地

  7个自然保护区违法开发房地产、搞旅游开发甚至建设高尔夫球场的问题,也引起中央环保督察办的注意。

  柏成寿说,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指出的9个违法违规问题均未落实整改,其中违法所建的滨客来饭庄于今年又进行了经营场所扩建。

  据他介绍,2015年10月,镇江市市属文旅集团在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项目,大量侵占保护区,并于2017年10月建成全面试营业。2018年6月22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保护区生产活动依旧,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沦为一纸空文。

  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家级保护珍稀动植物60余种,但是,4月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发现,保护区共有旅游设施、工矿用地等人类活动区域500多处。“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在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后,保护区核心区仍有村民擅自扩建房屋,侵占林地;实验区仍有105家农家乐,大肆占用林地。”生态环境部透露,重庆九滨马术俱乐部在这一保护区内违规建设接待房和彩钢棚,占用实验区林地4.63亩,整改工作没有到位。

  云南拉市海高原湿地是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违法建旅游项目、开发房地产问题更为突出。柏成寿说,至今年6月,这一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仍未整改到位,核心区逸景基地26间客房仅象征性拆除3间,原有54家马场虽然整合为18家,但马场规模和马匹数量并未真正减少,保护区内旅游活动无序发展情况未得到根本整治,整改工作敷衍应对。

  同时,在拉市海高原湿地这一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还有高尔夫球场。生态环境部透露,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侵占保护区实验区约36公顷,丽江市政府及保护区管理部门对此违法行为未予查处,也未纳入督察整改范畴。“不仅不查处,2011年,丽江市向云南省有关部门上报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情况时,称该球场不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2016年和2017年的‘清高’报告也未涉及保护区内容。”柏成寿说,生态环境部现场督察时这一球场仍在运营。

  环保督察会一盯到底

  牛向阳、沈晓钟、任治忠,分别是安徽省林业厅、重庆市林业局、云南省林业厅(局)长,他们出现在了今天的约谈会上,这种国家部委省级厅(局)一把手被约谈的情况并不多见。

  就三位厅(局)长被约谈的原因,《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主要是相关保护区存在的问题涉及到了林业部门的监管职责。牛向阳在约谈会上说,过去也曾约谈过别人,今天却被约谈,确实印象深刻。在任治忠看来,云南省林业厅在日常监管中,确实存在着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的问题。沈晓钟则说,重庆市林业局辖区内的保护区农家乐无序发展问题突出。

  三位厅(局)长表态说,会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办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在调查的基础上启动问责。

  今天出现在约谈会上的还有辽宁省锦州市市长于学利,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江苏省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重庆市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云南省丽江市市长郑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

  于学利等8位书记、市长(州长)也对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进行了认领。他们说,对于未完成整改的将制定整改方案,同时,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责任追究。

  刘长根强调,3省(区)林业厅(局)及8市州(区)要及时制止仍然存在的违法开发行为;对已经停止违法开发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实事求是,既不能冒进,也不能拖泥带水。要确实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刘长根说,对于地方的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办会一盯到底。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