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失和新生——穿越内蒙古40年

2018年10月09日 19: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9日电 题:消失和新生——穿越内蒙古40年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勿日汗

  伴随着吱呀的车轮声,一辆勒勒车从草原深处走来……40年前,在草原上每天上演的这个画面,如今已成为59岁的巴德玛的回忆。

  不久前,这位蒙古族牧民将自己40年前的嫁妆——一辆精巧的勒勒车送给家乡东乌珠穆沁旗的一家游牧文化博物馆。千百年来,草原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勒勒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旧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工具用品,消失的还有落后的观念,而新观念总是在迅速变化的时代里悄然生长。40年来,这块占全国土地面积八分之一的广袤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消失与新生的变化大剧。

  手机代替羊鞭——古老生产方式迎来新变革

  46岁的牧羊人额尔定图的羊鞭放在库房的角落里,落满了灰尘。10多年前,额尔定图用上了手机。现在,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放牧系统代替他手中的羊鞭,监控羊群状况、喂食、饮水,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额尔定图的家在杭锦旗锡尼镇附近的草原上,一家3口在1.1万亩草场上养着1500多只羊。“过去管理这样规模的牧场至少需要8到10个人,而今只需两个人。”他笑着说。

  滚动了千年的勒勒车,在20世纪80年代结束了交通工具的使命,被速度快数倍的摩托车所取代,进入21世纪,摩托车又被更快的小汽车取而代之。

  与羊鞭、勒勒车的“宿命”一样,时代巨变的车轮“碾破”了黄河岸边的老水车。如今的河套灌区,已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由自动控制水闸、田间探测器、手机智能终端组成了一套精量化配水系统,精准排放浇灌。

  “以往是大水漫灌,既浪费水,又让土壤盐碱化。自从2015年用上精量化配水系统,土壤开始缺水,系统就会提示,这样能轻松控制灌溉的水量和时长。”农民杨永忠说。

  随着现代大型农机具的普及,整地用的犁、耙、耱,播种用的耧车,打场用的木锨、木连枷,脱粒用的石磨、臼杵,这些千百年间一直在使用的农具,如今只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从蒙古包到楼房——传统生活方式迎来新变迁

  生活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牧民宝力德巴特尔,两年前就没再烧火取暖,即便是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冬日,室内依然温暖如春。

  建筑师设计的可移动节能住宅为他开启了一个新世界。他居住的外观看似欧洲建筑的60平方米房屋,运用国际领先的高保温墙体和太阳能供热技术,在没有外部加热或空调系统的情况下,一年四季室内都能达到舒适的温度。

  这让那些对蒙古包依依不舍的牧民既吃惊又感叹。蒙古包,作为传统民居伴随蒙古民族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但从30多年前开始,从游牧改为定居的牧民们盖起了更加舒适且坚固耐用的砖瓦房。

  在苏尼特左旗萨如拉塔拉嘎查宝力德巴特尔家里,当代中国城市家庭的生活要件几乎应有尽有——齐全的家具陈设、24小时热水卫生间、款式新颖的整体橱柜、电视、电脑、冰箱、汽车,还有信号很好的WIFI。

  生活在林西县双兴村的崔广芝对赶集有着复杂的情感,老人蒸了40年黏豆包,春节前夕人声鼎沸的集市曾经是她最主要的销售市场。可几年前,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超市和网上购物,抢走了农村集市的人气。

  但时代给崔广芝打开了另外一扇窗。今年初,村里的志愿者把老人制作黏豆包的过程拍摄成小视频,通过微信和直播进行宣传、销售,第一天就卖出去150多公斤。春节前,老人通过网络不仅卖出去6000多元的黏豆包,还把自己打造成了“网红”。

  富裕和有闲暇时间的农牧民出门旅行、经商、出国……

  移民搬迁、小村并大村,城镇增多,狭窄的道路被立体交通网络所取代,老旧的楼房被崭新的高楼大厦所吞没,还有公共厕所,变得多而好。

  这是一个旧生活迅速消失的时代,是一个新生活逐渐诞生的时代。

  把产品变成商品——陈旧观念迎来新革新

  47岁的斯琴巴特尔经营着一家只有在牧区才有的商店——奶食品店。这家开在镶黄旗政府所在地的商店,主要销售他和妻子用新鲜牛奶制作的蒙古族传统食品。做生意让斯琴巴特尔一家4口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在他过去的观念里,这显然不是什么体面的职业。

  历史上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不重视商业,从小在传统牧区长大的斯琴巴特尔也不例外。“过去,蒙古族人从来没有把牛、羊、奶食品当成过商品,但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养牲畜就是为了销售,会紧跟市场的行情调整畜群结构。”曾经当过嘎查书记的斯琴巴特尔说。

  从主打民族特色的蒙餐馆、售卖草原特产的小商铺到初具规模的上市公司、紧跟时代的科技企业……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做生意已经成为很多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致富的途径。

  更新的还有草原人的生态观。市场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使牧民逐渐学会精养、优养。在东乌珠穆沁旗恩和吉日嘎郎嘎查,牧民孟克巴特尔减羊增牛。他说:“因为养50头牛和500只羊的毛收入都是30万元,但养牛成本远低于养羊,而且对草场破坏相对较小。”

  在广大农村,很多传统观念都在被颠覆。杭锦后旗春光村农民梁红家中,装得下20多斤油炸糕的大瓮变成了一个个小瓮子,里面装着各种干果坚果。“过去是觉得油越大的东西越好吃,现在可不这么想了,清淡、新鲜的食物才对身体好。”梁红说。

  丰富多样的瓜果蔬菜逐渐取代了春光村农民餐桌上传统的油炸糕、腌肉、烩酸菜的地位,农民更加注重营养健康。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