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改革

2018年10月10日 11:3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

  40年来,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实现小康、迈向现代化,是中国人民最自信、最豪迈的宣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曾用这样一句古语,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他在谈到改革开放时还曾多次引经据典,寓意深邃。央视网特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改革要顺应历史要求 契合时代潮流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

  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天行有常 应之以治则吉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要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力度,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敢闯敢干自我革新 一抓到底攻坚克难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同时,我也相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家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全局看问题,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国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整理/郭倩)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