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海、近台、侨多三大优势奏响福州对外开放“三重奏”

2018年10月1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0月12日,福州宜家家居商场举行开工仪式。这是宜家家居在福建建设的首家宜家家居商场,预计2020年开门营业。中新社记者 于辉 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临海、近台、侨多三大优势奏响福州对外开放“三重奏”

  中新网福州10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又一世界500强企业进驻福建福州。12日,福州宜家家居商场动工兴建,这是宜家集团在福建建设的首家商场,预计2020年开门营业。

  从1979年福州艺光彩色摄影院落户,到宜家等重大外资项目的落地,福州已逐渐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也成为知名跨国企业的热门投资地。截至2017年底统计,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1001家,合同外资48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2.4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93家。

  专家认为,福州具备临海、近台、侨多三大区位优势,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奏响对外开放“三重奏”。新形势下推进福州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以区域合作为基础,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倡议,集聚开放要素,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向海而兴

  早在600年前,郑和船队从福州闽江口五虎门内长乐太平港出航,离开中国大陆,踏上开拓新航线,寻找新机遇的漫漫征程。

  千百年来,福州始终怀揣着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的蓝色梦想。学者认为,福州拥有辽阔的海域、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开放开发提供了广阔空间。

  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福州市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当前,福州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海洋经济科技支撑不断加强,临港产业加快集聚,滨海旅游异军突起,海洋经济规模日益壮大,福州获评全国“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尤其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为福州进一步推进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福州官方提出,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2017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设立,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

  目前,福州引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备案558项,合同外资总额36.35亿美元,与3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打造3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商品展示馆;投资兴建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毛里塔尼亚综合基地成为中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荣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打好“侨”牌

  福州是重点侨乡,有华侨华人400多万(其中新侨100多万),分布在美国、印尼、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榕籍乡亲在海外成立了260多个社团;市域内有侨眷、侨属200多万人。

  早在1979年,国务院核准福州引进华人华侨和港澳、台湾同胞的投资政策。

  福州市抓住机遇,实施“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鼓励办法,广泛发动侨胞、侨眷,充分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开展招商引资,支持家乡建设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在福州设立的外资企业就是侨商投资企业。1989年成立福州市海外联谊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联谊活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自1990年来举办了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加强了与世界各地乡亲的联系,推动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2017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中,侨商投资占70%以上,共有3500多家侨资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纺织服装等行业。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侨资企业在示范带动更多外商来华投资发展,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市场理念和技术设备,促进福州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人们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促进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此外,广大榕籍华侨汇回巨额侨汇,成为当地民间游资和银行存款的重要来源,也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很多华侨还积极捐助家乡公益事业,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榕籍侨港澳同胞捐赠福州公益事业累计总额达55亿多人民币,主要用于文化教育、公益福利、医疗卫生等方面。

  榕台交流合作

  福州市官方披露,到2017年底统计,该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3770项(含第三地投资),实际到资58.8亿美元。

  福州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主要的台胞祖籍地之一,台湾地区现有福州籍台胞80多万人,有36个福州同乡社团分布在台湾17个县市。

  改革开放以来,榕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从最初的海上小额贸易、转口贸易开始逐步扩大对台经贸合作,构筑对台通商贸易、台资企业营运、榕台高优农业等合作基地,相继获批为海峡两岸直航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胞落地办证口岸、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等。

  自2001年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开通以来,福州已实现至台湾本岛空中双向直航常态化和海上客运直航。其中,马尾-马祖航线运送旅客超过58万人次,黄歧至马祖客运航线运送旅客超过9万人次,空中航线运送旅客超过269万人次。

  榕台经贸合作一直是福州外经贸发展的“重头戏”。从1984年第一家台资企业闽台行落户福州后,福州市不断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先后设立台商投资区、闽台农业科技园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国家级台商投资产业基地,来榕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日益增多。

  由此,福州已经成为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新批准台资项目144个(含第三地投资),实际利用台资3.42亿美元;新批台资农业项目3个,合同台资226.2万美元;榕台贸易总额19.67亿美元,其中进口额14.12亿美元,出口额5.55亿美元。

  于今年8月举办的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福州市官方再度发布68条惠及台胞措施,涉及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榕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推动榕台交流合作更热络。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一如既往地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将惠及台胞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榕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推动榕台交流合作更加热络、更有成效。(完)

【编辑:谢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