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经济区建区25周年:与企业在“拓荒”中蝶变

2018年10月2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兰州经济区建区25周年:与企业在“拓荒”中蝶变
    2007年,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工厂入驻安宁区,10多年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助企业发展,而企业也见证了经济区的成长。图为绿树掩映的厂区。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杜萍)“企业2008年正式投产后,当年产能12.6万千升,2010年就达到了设计产能20.01万千升,也就是说用三年的步伐完成了当初的目标。能发展这么快离不开各级政府、尤其是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工厂总经理佟军,说起这10年来企业的发展,直言兰州经济区这些年给企业的帮助说不完。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兰州市主城区西部,建于1993年,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甘肃省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佟军回忆说,当初企业于2007年2月在安宁区注册,占地198亩地,设计产能20万千升,同年3月份动工,10月26日投产,“这个应该是国内同等规模建厂到投产速度最快的,当时也被喻为‘安宁速度’”。

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工厂在建厂时,保留了原来部分枣林,现在这187棵枣树将工厂“打扮”的绿意盎然。 杜萍 摄
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工厂在建厂时,保留了原来部分枣林,现在这187棵枣树将工厂“打扮”的绿意盎然。 杜萍 摄

  佟军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兰州经济区帮助,比如协调供水、供电、供热等保证了企业的顺利投产。尤其在投产以后,当时企业的供水不是特别充足,影响了生产,经济区积极协调供水公司等各方资源,专门铺设了一条供水管线,保证了经济区内企业生产用水,“这10多年来,经济区帮助企业发展,而企业也见证了经济区的成长”。

  “看着这些年的发展成绩单,大家觉得自己就是拓荒者。”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朱玥玲回忆起这些年的发展历历在目。她说,整区开发后,安宁区的路网、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周边种满桃树、枣树的田地很快就变成了企业,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员也从刚开始的编制内50多人,到现在达到了10个部门,管委会200多人。

  经过25年的发展,该区先后经历了“区区合一”“增容扩区”“融合发展”“一区五园”“一区六园”等数次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和“小管委会、大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在没有样板可依,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在一次次变革中摸索创新、积极开拓,完成了美丽蝶变。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苗生洪跟朱玥玲一样,到经济区也已经十多年,因为一直从事统计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对经济区的发展更能用具体的数字说明。

  “连续两年,全省的工业观摩会都放在安宁开。”说起发展成绩,甚是自豪的苗生洪说,经济区2005年至2006年发展速度很快,经济总量GDP从20多亿元增加到了80多亿元,工业增速每年都在40%左右,那两年经济区内的企业达到了80多家。

  据了解,经过25年的发展,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5.89亿元到2017年的269.6亿元,增长46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着10%以上的稳定增长速度。

目前,兰州经济区形成了“一区六园”(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机场北高新园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空间布局。图为机场北高新园区内西部药谷里的企业。 杜萍 摄
目前,兰州经济区形成了“一区六园”(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机场北高新园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空间布局。图为机场北高新园区内西部药谷里的企业。 杜萍 摄

  苗生洪说,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兰州经济区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大,产业也由原来比较单一的农业、工业,向现在的商贸等第三产业发展。尤其是现在,在二级园区培育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2.31∶57.42∶40.27调整到2017年的2.11∶54.57∶43.32。

  目前,兰州经济区形成了“一区六园”(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机场北高新园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空间布局,入驻企业1283家,其中,工业企业53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7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

  苗生洪介绍说,“现在这六个园区各具特色,如西固园区主要是以国际港务区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机场北高新园区是以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形成了以和盛堂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还有以中石油西部物流中心、华能集团甘肃分公司等为代表的总部经济产业集群等等。”

  朱玥玲说,为了让入驻园区的企业能够高速有效的运转,从厂房选址到设备的安装,从职工招聘到生活用房,从人才引进到技术创新,都制定了保姆式的服务制度,“现在的服务更精细化了”。

  “受空间限制,兰州经济区后劲发力不足。”苗生洪说,为解决这一发展瓶颈,该区将在兰州老城区与兰州新区之间寻找区域,实施“北拓”发展,解除现有发展空间受限的束缚,建设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这是今后发展的重点,目前示范区的起步区已开始筹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些拓荒者将又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完)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