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林:漓江换新颜 发展谱新篇

2018年10月23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桂林:漓江换新颜 发展谱新篇(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桂林山水甲天下”,秀美山水是桂林的名片。

  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在实践中交出答卷: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保护漓江为核心,改善生态、发展经济、惠及民生,让自然与社会同进步。

  如今的桂林,正以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以生态保护为根本,让漓江焕发出“青春态”

  “我家三代都靠撑船为生,我14岁来到这里开住家船。”在七星区訾洲公园旁,今年30岁的赵祖进回忆说,“当时靠打鱼和撑船维持温饱,住在船上,环境恶劣,涨洪水时,根本不敢睡觉。”

  2016年,赵祖进一家三口被转移安置,搬上岸住进了70平方米的房子,他获得15万元安置补助,现在正准备到漓江保护区外与人合开养殖场。细雨蒙蒙,望着清澈的漓江,赵祖进说:“以前这里的水很脏,自己都不想看,我们搬走后,水起码清了10倍!”

  漓江城市段住家船历史悠久,部分渔民以船为家,吃喝拉撒都在船上,生活污水直排漓江。2016年,桂林市启动漓江城市段住家船整治工作,投入2632万元,112户住家船渔民被妥善安置,告别风雨飘摇的船上生活,漓江水质和景观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漓江是桂林核心中的核心,竞争力中的竞争力。”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说,保护漓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3—2025年)》相继出台、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成立、漓江综合执法和长效保洁等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持续重点推进……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保护天下甲。近年来,桂林先后投入近70亿元,全面整治漓江城市段7条溪河、46个片区,并向市区周边及漓江支流推进,遏制污水直排漓江现象,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

  截污还需控源。桂林建立漓江游船环保准入标准,对漓江游船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不达标的全部退出,108艘游船全部实行星级管理;拆除所有市区沿岸及洲岛鱼餐馆违规搭建;漓江城市干流及上游水库全面禁止网箱养鱼,沿岸养殖场全部迁移。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中国首批获批的三座城市之一。“保护漓江,就是桂林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说。

  百里漓江,百里画廊。作为风景名胜区的漓江,2017年接待境外游客量达到249万人次。作为桂林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漓江,多年来水质达标率为100%,所有国家考核水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80.46%、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0.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68平方米。

  以融合发展为引领,创生态文化旅游“优势股”

  “今年国庆,我们家的房间全被提前预订了,收入比平常翻了一番。”漓江冠岩景区公园旁,民宿“漓江缘”老板宾琴笑容满面……

  接待国内外游客238.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93%;实现旅游消费28.07亿元,同比增长20.47%。这是桂林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亮眼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桂林一本蓝图绘到底,在旅游综合改革、旅游业态创新等方面领全国之先,成为现代旅游业的典范。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成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保护和开发漓江、象鼻山、阳朔等传统景点,建立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摄影胜地龙脊梯田创建5A级景区,建设山水风光体验之旅等旅游精品线路……依托秀美山水,桂林的生态旅游路越走越宽。

  “在桂林,只讲生态不全面,还要看桂林的历史文化。”赵乐秦说,桂林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守好生态“生命线”的同时,还要“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把历史文化中的“散珠碎玉”串起来,做好生态、文化、旅游相融的文章。

  漓江之滨,古香古色的逍遥楼傲然耸立。登楼临风,近观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逍遥楼”碑刻,远眺“桂林老八景”,山水桂林更添文化之美。靖江王府、正阳东西巷、逍遥楼及周边街区等组成一个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每日游客如织,成为桂林文化旅游新地标。

  《印象·刘三姐》是全国首个、全球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自2004年公演以来,广受欢迎。今年,来桂林的游客可观看体验的文化项目又多了一个——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每场演出座无虚席。

  刚刚看完《桂林千古情》,游客廖先生意犹未尽:“我们用了两个晚上,分别看《印象·刘三姐》和《桂林千古情》,从不同侧面展现桂林,都很震撼,值得看!”

  “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特色,融合是路径。”桂林市委政研室主任龚明聪说,桂林正加快实现从旅游目的地向国际旅游胜地转变。截至2017年底,桂林全市A级景区达63家。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 8000多万人次;今年1至8月已接待游客6800多万人次。

  以产城互动为着力点,强可持续发展“动力源”

  桂林城区建筑限制高度,可使用面积和容积率较低,城区内一度出现风景名胜、党政机关、工厂企业、市民住宅区、游览区混杂的情况,人口拥挤、交通阻塞,产业难以壮大,漓江的负荷在不断加重……

  环境限制和土地紧张,犹如两只大手,扯住桂林发展的后腿。怎么办?“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决策应运而生。

  桂林市民小王搬进临桂新区的新房已有一年多时间,“新区交通通畅,教育、医疗、公园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都已比较完善,晚上小区灯火明亮,人气越来越旺。”

  2009年,临桂新区创业大厦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14年7月,桂林市委、市政府机关正式入驻临桂新区;2016年,市直44个具有行政审批功能和服务的部门全部进驻……一座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正在崛起!与此同时,老城疏解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漓江两岸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品位发生历史性变化。

  2013年7月,桂林启动实施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总投资约130亿元,分4个批次在所辖17个县区打造60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截至目前已建成三批共44个示范乡镇,城乡一体、产城互动的桂林城乡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漓江东岸,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是休闲旅游主题小镇。“原来我们草坪通往外界只有唯一的一条水路,坐木船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竹江码头。”草坪村村民赵小发说,这几年草坪变化特别大,路、水、电、网络都通了,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2016年3月,规划面积为142.7平方公里的桂林经开区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7月,经开区举办“桂林华为合作区招商大会”,整体招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产业集群,签订10个协议项目,投资总额31.64亿元,促成华谊智测、巴斯波、孚瑞达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园区。目前,除华为以外,比亚迪、中兴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纷纷入驻经开区。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立足生态、旅游、文化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升级,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1.22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2045.18亿元,增长了182倍。秦春成感叹道:“桂林其实也是一座产业之城,正是产业和山水相得益彰,才让桂林更有魅力。”

  庞革平 刘佳华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