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访华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2018年10月25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安倍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张尼)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今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将为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外界高度关注。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2018年9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访释放了哪些信号?

  安倍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此期间,习近平同安倍举行了双边会晤。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正式访问日本。

  从时间来看,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联合宣言》发表20周年和《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联合声明》发表10周年。

  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中日领导人的互动释放了哪些信号?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强调,2014年,中日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包括“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此次安倍访华不仅是双方对等的高层交往,同时也践行了该项共识。

  “这是双边关系改善的良好迹象,安倍实现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有助于改善两国政治互动、相互信任,提升两国关系运行水平。”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评价称。

资料图:2018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由约200名中日青少年组成的“小大使”一行并致辞表示,希望两国青少年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资料图:2018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由约200名中日青少年组成的“小大使”一行并致辞表示,希望两国青少年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安倍来华都会做点啥?

  安倍来华期间都有哪些安排?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此次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此外,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据悉,上述两场活动参加人数都将超过千人,是安倍此访亮点之一。

  针对本次访问,安倍怎么看?

  安倍在访华前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他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中两国关系的原点所在,他希望在此次访华期间与中方一道庆祝值得纪念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与中方领导人就本地区及世界面临的诸多课题坦诚交谈,以期扩大政治、安全保障、经济、文化、国民交流等所有领域的合作范畴,助力日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就维护全球自由贸易机制问题,安倍表示,当前加强基于自由和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争斗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中两国也应为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而保持合作。

  此外,安倍还表示,日中两国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负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两国合力承担起这一责任也是对国际社会期待的回应。

资料图:2018年9月日本兵库县大学生代表团参观广州中山纪念堂 郭军 摄
资料图:2018年9月日本兵库县大学生代表团参观广州中山纪念堂 郭军 摄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今年5月,李克强访日期间,中日双方就扩大投资金融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此次安倍访华将有哪些成果,引发外界关注。

  去年以来,日方多次表示希望与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安倍访华期间双方举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便是日方以日企先行的方式尝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外界认为,这将推动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由共识转向机制化实践,有效开拓中日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日前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态称,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提升中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资料图:日本商家为中国游客打“喜迎国庆”招牌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日本商家为中国游客打中文招牌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日合作有多重要?

  中日合作空间有多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日两国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日本经济界对中日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在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应对老龄化等领域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物流巨头日本通运等一些日本企业已率先投身“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广泛合作。

  此外,近年来,中日间人员往来规模突飞猛进,2017年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超过400万人次。相关民调显示,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印象均出现改善趋势。

  正如华春莹所说,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当前,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这无疑将给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的合作机遇和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挑战,国际规则和多边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应该责无旁贷,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努力。(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