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瓜子做成大产业 ——特色种植的阿勒泰样本

2018年10月31日 14:41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聚焦三农

  阿勒泰地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小瓜子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如今,阿勒泰地区已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食葵种植加工基地。2018年全地区食葵种植面积达69.37万亩,总产量10万多吨,食葵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张婷

  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特色产业

  9月27日,在福海县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区里,高继平带着内地来的3位客商正在种植户肖洋的地里收货。随着食葵的丰收,高继平就忙碌起来,作为经纪人,他专门从附近乡下收购食葵。

  当天的这单生意让肖洋家120吨食葵有了着落,今年仅食葵的收入就有40万元。

  “多的时候,一天要收4车食葵。一车装30吨。客商只需要看货,后面我来联系车,找装卸工,负责把货运到指定地点。”高继平说。

  今年,黄花沟农业化产业园区9万亩食葵喜获丰收。沿路几十家晾晒场地依次排列,形成了当地最大的食葵集散地。

  高继平说,这个月从他手里已经卖出去2000多吨食葵,对接了内地七八家客商。今年气候好,加上规范化管理,让产量有所提升,农户整体收入不错。

  在福海县,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05万亩,其中食葵种植面积就达21万亩。食葵经纪人就有20多人,种植食葵的农户占到全县农业人口的1/3以上,食葵成了当地的招牌和支柱产业。

  食葵种植在国内分布广泛,以内蒙古、黑龙江、甘肃和新疆等地为主。阿勒泰则是新疆最重要的食葵种植基地,食葵播种面积占新疆种植该作物面积的35%以上。

  阿勒泰地区因地制宜,积极发展适宜当地种植的特色产业,食葵就有了一席之地。为了从源头上保证食葵的品质,阿勒泰地区加强食葵的标准化种植,对食葵的品种、轮作倒茬、病虫害防治制定统一规范。

  同时,阿勒泰地区大力推广节水喷灌,做到统一培训、统一整地、统一使用农资产品,实施全过程按照绿色食品技术规程操作。为了保证瓜子的产量和质量,当地调优种植业结构,鼓励各县市以“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订单瓜子,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

  延伸瓜子产业链就地加工增值

  说起瓜子,在人们的记忆里可能会浮现出一幅幅作坊里炒货工人铁铲翻飞、小商小贩沿街叫卖的画面。然而,当来到地处北屯市工业园区,拥有万余平方米现代化办公楼、厂房和仓库的海川开心食品有限公司时,就会真切地感受到:这小小的瓜子,已经被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10月10日,在海川开心食品有限公司瓜子生产基地里,20多位工人加班加点地在各条流水生产线上忙碌着。这个运营仅3年的瓜子企业,生产的“傻老大”瓜子在新疆瓜子市场已占有主导地位,今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在全国有50多家代理商。

  公司总经理张飞说:“目前,已有5条原味瓜子生产线投入生产,日生产量达50吨。今年,企业和当地种植户签订了5万亩的订单。”

  为了确保原材料的质量,企业派人在关键节点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同时还围绕产品和销售开展大量的市场调研。这为“傻老大”瓜子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今年,北屯市农作物种植面积90万亩,其中,瓜子类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占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

  阿勒泰地区从事瓜子加工的企业不仅把优质的瓜子卖到了全国各地,还走出了国门。瓜子有了质量,上了规模,当地引进多家知名炒货企业,着力延伸瓜子产业链条,推动瓜子就地加工增值。

  目前,阿勒泰地区仅瓜子类产品加工企业就有27家。加上其他瓜子类产品销售企业,共同打造瓜子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形成进军疆外、出口多国的葵花瓜子、打瓜子、南瓜子和南瓜子露、南瓜子油等系列产品。

  10月上旬,在布尔津县悦腾贸易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为出口澳大利亚的葵仁订单组织生产,经过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清理、筛选、色选、剥壳等工序,把生产出的葵仁包装后发往国外。

  “我们公司2015年开始涉足外贸出口业务。为了让优质、可口的葵仁赢得更多市场份额,我们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建设出口籽仁现代物流中心,扩展国内外客户群,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产品赢得了客户的青睐,现在的葵花瓜子和葵仁远销到了欧美、中东及东亚国家和地区。”公司副总经理吕知荣说。

  带动劳动力转移助力增收致富

  李国富曾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他通过村里组织的劳务输出来到县城的瓜子加工企业上班,一年的工资有3万余元。

  “去年,我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致富路。”李国富深有体会地说。

  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的远不止这一家企业,北屯市的“傻老大”瓜子已带动当地200余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公司被评为“职工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基地”。

  除了大企业带动劳动力转移,在阿勒泰地区,不少种植大户也发挥积极带动作用,助力贫困户脱贫。

  10月12日,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种植大户王海的地头,十几辆大车在等待装车。

  “通过土地流转,我承包了村里的1万亩地。今天,这1000亩的食葵就收完了,这两天雇了130人。锄草的时候用工量最大,每天不少于150人,每人一天200元工费,都是雇当地的贫困村民和周边村里组建的用工队。一个人一夏天打工可以挣3万元。我希望带动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王海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窝依莫克镇有20.8万亩总耕面积,村“两委”牵头通过土地流转,将17万亩土地流转给懂技术、会经营的种植大户、龙头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瓜子类农作物就是其中一类。

  “食葵从播种到收割、晾晒都需要大量人工,能带动6万人次的用工量。我们全镇有富余劳动力3300人,土地流转出去,村民们还可以在地里打工,拿双份收入。”窝依莫克镇副镇长赵金鹏说。

  如今,在瓜子这一特色产业的支撑下,阿勒泰地区近3万户农民从事瓜子种植、加工等,瓜子让当地各族群众腰包鼓起来了。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