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迁安:一个会“呼吸”的城市

2018年11月01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迁安:一个会“呼吸”的城市
    秋日里的迁安市貌。 钟欣 摄

  中新网11月1日电(钟欣)对于熟悉河北省迁安市的人来说,它的一个“新身份”更让人自豪,这就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3月,迁安被纳入试点,而且是首批试点中唯一的县级市。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的迁安,已经与之前大不相同,正在逐步成为一个绿色水城,一个会“呼吸”的城市。

民众在绿树下进行锻炼。 任海霞 摄
民众在绿树下进行锻炼。 任海霞 摄

  所谓海绵城市,是一种形象的表述,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意指城市像海绵一样,有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这个过程与“吸气” “呼气”有些相似,因此,海绵城市也被称为会“呼吸”的城市。

迁安秋色。 任海霞 摄
迁安秋色。 任海霞 摄

  近日,作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翔在对迁安“海绵化”后的社区、道路、广场、学校等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指导之后,做出了这样的评价。“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迁安在小区整体环境、生态廊道、城市排水系统基础设施等建设方面又有了更好的提升。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迁安确实发挥了‘试点建设’作用,现阶段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绿色迁安已初见成效。 任海霞 摄
绿色迁安已初见成效。 任海霞 摄

  秋日的迁安,阳光明媚,风朗气清,大湖美景碧波荡漾、三里河水流潺潺,街头公园池水碧绿淙淙,海绵城市建设以来,迁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城市内涝得到有效根治,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跨越升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变成了现实,“自然、生态、绿色治水”的美好图景正在加速实现。

孩子们在改造后的操场运动,现在运动场再无积水。 任海霞 摄
孩子们在改造后的操场运动,现在运动场再无积水。 任海霞 摄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市,迁安在三年内,秉承“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品”的理念,从湖泊水系到公园绿地、从城市主干路到街头巷尾、从公建区到社区,迁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因为海绵城市建设而发生变化,“海绵城市”已经从一个陌生的词语,渐渐融入迁安城区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悄然改变着迁安人的生活。

测试大水量下地面渗水情况。 任海霞 摄
测试大水量下地面渗水情况。 任海霞 摄

  以人为本,海绵城市建设引领迁安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力争利用三年的时间,打好海绵城市建设攻坚战,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融入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将民心工程干好,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和城市内涵,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一语道破迁安建设海绵城市的初衷。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共计21.5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区7平方公里,新城区14.5平方公里,涵盖了老城区、新城区和三里河流域等典型区域,计划总投资24.56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力争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6%,排水防涝保证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同时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水平,最终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迁安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归根结底是一件民生实事,通过对建筑小区、城中村、公建区、道路广场等138项的改造项目,解决了内涝积水、雨污合流、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补齐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绿化景观,通过源头改造实现了可控制雨水约24万立方米,消除内涝积水点41处,大幅提升了迁安的城市品质。

  迁安在对社区进行“海绵化”改造的过程中,很多“海绵+”都来源于对民意的征集。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迁安以“海绵”改造为核心,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起来,补齐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让人们的获得感来自于耳闻目睹或切身体验的可喜变化。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夏天,迁安经历了多次强降雨,经过海绵化改造的各小区、公园绿地、市政道路、公建区效果良好,试点区没有内涝,市民顺利出行,特别是各小区、绿地效果显著,小区内没有形成积水,小区路面的雨水能够顺利排出,经过透水铺装的道路,在降雨过程中不存在积水现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和认可。

在小区为市民讲解海绵城市的特色和基础常识。 任海霞 摄
在小区为市民讲解海绵城市的特色和基础常识。 任海霞 摄

  精益求精,打造县级海绵城市建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各部门及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惜一切代价,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科学安排施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任务。”在海绵城市建设调度会上,迁安市市长韩国强多次强调。

  作为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缺人、缺钱、缺技术、缺思路……三年来,在专家把脉、系统治理,求同存异、精诚团结,以民为本、共建海绵,严把质量、狠抓进度,紧密沟通、协调联动的总基调下,迁安因地制宜,坚持坚持顶层设计、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安全为重、坚持统筹建设,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始终行进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为当好全国县级海绵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深刻总结逾三载规划、建设历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终在海绵城市理念、县级城市建设路径、可供兄弟城市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四个方面,成功总结出一套适用县级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4185”建设模式。

  “4”为必须坚持的海绵城市具有的“政治使命、民心工程、科学实践、改革创新”4种建设理念。“1”为迁安海绵城市探索的“政府主导、项目公司推动、专家指导、部门统筹、公众参与”的1条建设路径。“8”为迁安海绵城市形成的“政府怎么组织、技术怎么确定、社会资本怎么合作、工程怎么管理、资金怎么安全、民众怎么参与、效果怎么评价、长效机制怎么建立” 8个建设经验。“5”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在“项目方案设计、工程招投标、施工过程控制、社会资本选择、紧急状况处置”等5个建设教训。

  通过先行先试、理论引导、科研实践、摸索总结,迁安最终将形成了京津冀缺水地区水生态修复典型示范、新兴城市水资源保障示范、新老城区整体海绵推进示范,为我国北方县级城市海绵建设贡献“迁安模式”,打造京津冀缺水地区、新兴工业城市、新老城区整体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

  内外兼修,“生态杰作”让水城自由“呼吸”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下水系统,成为全网一体化。 任海霞 摄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下水系统,成为全网一体化。 任海霞 摄

  “海绵小区建设的理念是‘绿色为主,灰绿结合’,绿色即自然生态,如通过雨水花园等对小区景观进行提升。灰即蓄水模块、管道建设等地下隐蔽工程。针对小区海绵设计,我们在生态保护和建立方面均做了充分考虑。”迁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强说,生态优先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

  300立方米的蓄水箱涵掩盖在花花草草之下,遍布君和广场小区,每当降雨来临,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经过滞、蓄、渗,更多的雨水通过植草沟汇流至雨水花园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日前,在首届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新典范项目“中国特色海绵样板”确认名单发布,君和广场小区成为全国11个“小区样板”中的一个!

  行走于迁安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公园学校,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LID设施随处可见,“小桥流水”景观也已成为迁安社区“海绵化”水体收集利用的一个典范。这些绿地系统的背后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雨水因此活了起来,这正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

  “经过一场场的暴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经受住了考验。”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介绍到,迁安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经过的三年多的扎实推进,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 “海绵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对约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保障了“清”水入河,开展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与工业污水厂新建、沿河截污干管建设、沿河雨水排口净化等系列治理,保障三里河达到Ⅳ类水质,提升“魅力水城”的水环境质量。

  历时逾三载,全市21.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范围内,对130余个建筑小区、城中村、公建区、道路广场进行了海绵改造,因海绵城市建设,迁安城市发生了新的变化,径流控制全面达标,雨污管网全面改造,内涝积水全面根治,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魅力因海绵而彰显,城市治理因海绵而科学,城市氛围因海绵而和谐,城市效率因海绵而提升,城市承载因海绵而厚重。(完)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