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伊春:绿色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8年11月02日 11: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金秋十月,小兴安岭伊春,五花山色、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今年是伊春林区开发建设70周年,建市60周年。作为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伊春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20%;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近300亿元,为国家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伊春勇于“壮士断腕”,在黑龙江省率先终结采伐历史,顶住停伐“阵痛”,涅槃重生,走上绿色转型发展道路。

  10月22日,黑龙江省伊春市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伊春延续60多年的“政企合一”体制彻底破冰,开启了林业资源型城市大转型、大改革的发展新篇章。

  思想之变:从靠山吃山到守护绿水青山

  进入秋季,伊春乌马河林业局乌马河经营所的退休工人张英善时常去看自己栽种的一片松林,义务防火护林。作为伊春承包育林第一人,张英善造林超过100万株。保守估算,这些树可为国家创造效益2000余万元。“林子总有砍光的一天,只有守住这一片绿水青山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张英善说。

  伊春是我国开发最早的重点国有林区,建局最早、贡献最大。“一声号令下,万树来归队,冰雪滑道上,木材如流水,贮木场上,枕木似山堆……”诗人郭小川在《祝酒歌》里这样描写伐木场上的盛况。

  长期以来,过量采伐森林资源使伊春成为全国资源消耗最快、贫困程度最深的重点国有林区。

  20世纪80年代,林区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可采资源几近枯竭,产业结构严重畸形,地方财政空虚,社会事业发展缓慢。资源性、结构性、体制性、社会性等4大矛盾愈加凸显。

  从靠山吃山到守护绿水青山,伊春城市转型的发展源于思想转变。

  2005年,伊春以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为契机,坚决摒弃靠山吃山的资源依赖思维,确立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兴市”战略,木材产量大幅调减,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

  2011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实施,伊春在木材收入年减少7亿元的情况下,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率先停止森林主伐,倒逼林区加快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型。

  2013年,伊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彻底放下斧锯,终结林区延续60多年的木材采伐历史,走上以生态为主导,向绿色要效益,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产业之变:从“独木经济”到多产融合发展

  全面停伐后,伊春“独木支撑”的产业结构如何调整?伊春市委书记高环说:“伊春林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从破解产业结构偏重入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度开发‘原字号’,改造提升‘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生态资源优势加速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转化。”

  红松籽提取的精油、桦树汁制成的面膜、蓝莓冰酒、木耳茸液、北沉香的木雕制品……在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的展厅里,各式产品琳琅满目。

  “当前,林区产业发展已经由最初聚焦在种养殖等第一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入驻企业项目一要有市场前景,二要与当地资源紧密结合,三要有科技含量。”翠峦区委常委、翠峦创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刘军说,“未来我们要在生态经济开发区打造完备的森林食品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科技支撑体系。”

  据刘军介绍,开发区在发展中坚持“腾笼换鸟”思路,对不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生产停滞、与投资承诺严重不符的20家企业实施清退,盘活了闲置土地,为新进企业预留了更多空间。

  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是伊春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伊春坚持以生态为主导,向绿色要效益,推动产业发展向生态化转变,产业布局向园区化转变,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转变,加快构建以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木业加工、绿色矿山五项产业为主导,以森林碳汇、冰雪经济、森林康养、体育赛事等为支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框架。

  如今,伊春产业实现了由“独木支撑”向“多业并举”发展。林区人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换来了金山银山。

  转型之变:从偏隅之地到生态旅游名城

  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小桥流水、鸟叫蛙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不是世外桃源,不是水墨山水画,而是祖国林都的壮美生态图景。近几年,伊春始终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和“魂”,加快森林生态旅游名城建设。

  走进上甘岭溪水经营所刘养顺家的农家院,翻新的黄色砖房、墙上红彤彤的辣椒、古朴的老式家具……淳朴的乡土气息加上地道的农家饭菜,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国庆期间,十四桌全满,一年收入十来万。”刘养顺说,“不光是我家,整个伊春倡导绿色发展,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越来越火。”

  “以前林场的人都去外面找出路,现在家乡知名度不断提升,他们重返林场,成为绿色食品的‘推介人’、绿水青山的‘导游员’。”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所长甄长龙说。

  “我们以森林生态旅游为牵动,坚持去景区化、市场化,大力开发研学、康养、度假、冰雪等新产品,推出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项目,丰富了旅游业态,提升了旅游供给质量。”伊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欣红介绍。

  今年前三季度,伊春旅游收入95.55亿元,同比增长23.16%;旅游人数1078.49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伊春被中国旅游品牌联盟授予“向全球游客推荐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好环境和好生态吸引了不少老人到伊春旅居养老。在岐黄养老养生院,71岁的张仁堂和老伴儿正在房间里唱歌。他说:“我们老家在山东,去年夏天到这儿养老,原打算冬天就回去,但这里环境好、吃得好、住得好,今年冬天就不走了。”

  “伊春待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这是伊春市民政局度调研员潘政中到外省推介养老产业必用的推介词。“养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绿色,包括环境和原生态的绿色食品。”潘政中说,“很多养老院夏季出现一床难求的火爆场面,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生态伊春、绿色伊春的发展道路。”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