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APEC演讲凸显“全球视角” 旨在凝聚最大共识

2018年11月17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APEC主旨演讲金句不断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习近平APEC演讲凸显“全球视角” 旨在凝聚最大共识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当习近平谈到‘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不到一分钟内现场出现三次掌声,这在国际场合非常少见,我印象很深,表明与会者对中方主张有同感。”

  当地时间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向中新社记者谈及她的上述感受。

  她表示,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影响,与前几年相比,当今世界经济正站在一个“更加困难”的十字路口。习近平的演讲为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重点阐述了“怎么看”与“怎么办”等问题。

  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格局,中国怎么看?习近平提出四对矛盾关系,“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

  在此基础上,习近平就世界经济和国际治理提出五项主张,即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注意到,习近平的发言视角与往年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有所区别,以往更多是立足亚太,这次提出的“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等关键词都更突出“全球视角”。这有利于把中国诉求和发展中国家成员利益诉求结合起来,在重要国际谈判中最大限度凝聚发展中国家共识。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的主张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国际社会最关切的问题,一些表述很有新意,为国际伙伴观察中国提供了新坐标。

  比如,针对WTO改革,他说,“特殊与差别待遇”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基石。这一原则不能否定,否则将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

  陈凤英说,习近平提出“特殊与差别待遇”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问题上的最新论述,该原则与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类似。当前,某些国家在WTO改革问题上过分强调公平,丝毫不顾及这会造成新的不公。国家之间有最不发达、发展中、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差别,发达国家内部也有美欧之间的差别。贸易问题上,一个标准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不可以通过一刀切衡量别人。

  刘晨阳说,在贸易规则完善和制定方面,为达到平衡的谈判结果,对发展中成员利益诉求应有一定照顾。中国已多次强调自身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不变,此次提出“特殊与差别待遇”,为WTO改革对话以及本月末G20峰会期间的对话作了恰如其分的铺垫,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乐见。

  在贸易战问题上,习近平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中国就贸易战坦荡、透明、公开表明自身立场,并为祛除病根提出解决方案,提倡“平等相待、互谅互让”。这是在用国际社会能听懂的话语进行叙述,更加突出平等视角,更多强调协商,也更能被国际社会听进去。

  刘晨阳说,本届APEC会议期间,已有多个国家领导人表态不希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给其他成员带来冲击,考虑到贸易争端不可避免会产生外溢效应,习近平的表态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当事国不能只想着自身诉求,也要考虑其他国家的诉求,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习近平还向国际社会介绍了明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透露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欢迎大家明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许利平说,中国正根据自身能力为解决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贡献力量,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进博会就是在继续提供公共产品,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体现。(完)

【编辑:王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