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岭违建别墅引发反腐龙卷风:多名省部级落马

2018年11月2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视频:秦岭违建别墅拆除:超大违建别墅为何备受各界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

  “阳奉阴违者”被问责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群峰

  本文首发于总第878期《中国新闻周刊》

  自今年7月底开始,一场针对秦岭北麓违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大规模展开。在违建别墅被拆除的同时,诸多与这些别墅相关的腐败案例,也陆续被挖出。

  11月上旬,陕西省三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分别是陕西原省委常委、原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和已经退隐官场两年的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据知情人士透露,三人可能都涉及秦岭别墅问题。

  谈到秦岭违建别墅涉及的政商勾结问题时,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直言,“有的领导与老板结成政商关系圈;有的民企老板,上下打点,金钱开路,疏通关系;有的干部拿钱办事,违规审批,公权私用,贪污受贿。”

  在谈到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时,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无论是谁,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非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岗还是调离、转岗、退休,只要存在违法违纪问题,都必须严肃查处、严肃问责,绝不迁就,绝不姑息。

  西安市委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别墅拆除和复绿工作都已经完成。“这次整治,从表面上看,是一场拆违行动,深层次分析,也是一场政治整风行动。”

  那个大力推介秦岭地产的官员落马了

  11月1日下午5时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钱引安成为秦岭拆违行动展开以来至今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他从基层起步,敢闯敢干,曾被人称为“能吏”“干吏”。

  钱引安1964年生人,毕业于西安市农业学校,毕业后先到西安市灞桥区新合乡工作,从一名基层干事做起,官至灞桥区委常委、副区长。

  2000年3月,他离开工作了17年的灞桥,出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此后又先后任长安区区长、长安区委书记、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宝鸡市市长、宝鸡市委书记。2017年5月,他成为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西安市长安区和鄠邑区是这次秦岭拆违行动的主战场。多个信息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钱引安落马,与其主政长安时的一系列政策导致别墅泛滥有关。

  钱引安在长安区主政了7年,即2000年3月到2007年3月。他先是担任长安县县长,长安撤县设区后,他担任长安区区长、长安区委书记。这7年时间,是他仕途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履历,也是其与秦岭关系最为密切的几年。

  一位与钱引安私交颇深的当地商界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钱引安“能干活、会干活、有眼光、有魄力,在每一个地方干都能做出点事儿来”,另外,钱为人豪爽,“喝白酒至少半斤以上”。

  2003年1月,钱引安晋升为长安区委书记。上任伊始,“为把长安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钱引安提出了“新长安战略”。

  200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曾发布“新长安战略”的策划(规划)招标公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先后有46家国内外知名策划(规划)公司与长安区接触。

  在钱引安推动下,长安区推出了很多大手笔项目:行政中心西迁、打通长安东西以及南北主动脉;修建子午大道;引进大学城;规划建设了长安、樱花、时代等休闲广场;将原来的44个乡镇和7个工委,合并为25个乡镇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秦岭北麓经济板块”也是新长安战略重要规划之一。该战略提到,“以秦岭北麓资源保护为重点,以环山公路为轴线,加大东大、滦镇、子午、太乙等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沿山果林带和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多个现代农庄。”

  在这个战略的刺激下,多个农家乐和旅游项目陆续在秦岭北麓开建。之后有关部门又改变其土地用途,让其摇身一变成为房地产项目。此间,大量别墅披着各种外衣建设起来。“有的通过一些手段获得了手续,有的没手续直接就这么建了。”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钱引安经常推介长安房市:“尽快在长安买房吧,不然过几年房价又涨了。现在已经不便宜了。”

  坐拥秦岭西安境内最优质资源的长安区,就在这种背景下,成为违建别墅的重灾区。此次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中的 “秦岭山水”等知名别墅,也是在那个时候陆续建起来的。

  “秦岭山水”由西安旅游集团开发,位于长安区环山生态旅游带上,南依秦岭北麓,东接秦岭野生动物园,北邻环山公路,处于园艺博览园、生态科技园、秦岭野生动物园及综合服务区的三园一区地带。

  今年8月1日,央视《新闻1+1》提到,“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这一年正是“新长安战略”开始实施的年份。

  前述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钱引安掌舵长安区七年,给长安经济带来了发展,却也过分注重开发,对秦岭造成了破坏。

  此外,在主政宝鸡市时,钱引安继续开发秦岭。在此期间,他力推的“天台山—鸡峰山—茵香河”景区整体开发项目,也被指破坏了秦岭生态。

  在这次秦岭别墅整顿风暴中,长安区有多名官员仕途出现异常轨迹,也有人落马。

  8月1日上午,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了12名省管干部拟任职公示,其中渭南市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拟任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一职。这意味着,履新不过6个月的时任长安区委书记王强,将离任该职。此前,王强担任过两年多的长安区区长。

  8月22日,西安市新城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卫旭峰涉嫌职务违法,正在接受监察调查。钱引安掌舵长安区时,卫旭峰任职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局长。

  11月5日,西安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卫旭峰因涉嫌受贿一案已由西安市新城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新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卫旭峰作出逮捕决定。

  多个信息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10月中旬,西安市雁塔区一位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也被纪检人员带走。

  这位街道负责人被调查,被认为与钱引安有关,可能是钱出事的前奏。在钱主政长安区期间,此人经常伴随其左右。“没有秘书的身份,但是干的是秘书的活儿。”

  一位当地知情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钱引安器重此人,与其父亲有关。此人的父亲是算命先生,擅长占卜看麻衣相,被称为“古城第一卦”。

  “钱引安多次面临升官的节点时,都在其父亲那里求签,占卜,挺灵验。于是钱对此深信不疑,对此人也愈发器重。”

  出事之前,钱引安精神状态不佳。据上述知情者透露,10月份,钱曾对一位朋友说:“最近老失眠多梦,无端有种不祥预感。”

  上述与钱引安私交颇深的知情者,援引陕西省一位领导的话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中纪委曾找钱引安谈过几次话,10月26日的谈话结束后,钱引安开始异常慌张。“有人看到,当晚吃饭时,他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

  据公开报道,10月26日,钱引安至少出席了两场活动:一是参加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二是参与会见即将赴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陕西代表。

  多位知情者称,10月27日,钱引安被带走调查。他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一处住所被搜查。5天后,他被正式宣布落马。

  该知情者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钱引安的妻子和儿子也被带走调查。

  市长降级

  钱引安落马后,陕西官场持续动荡。接下来,钱的昔日搭档、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受到处分。

  1963年3月出生的上官吉庆,毕业于陕西省商业学校财务会计专业,先后在三原县财政局、咸阳市财政局、陕西省财政厅工作。从2008年到2015年,上官吉庆在宝鸡任职,先后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

  上官吉庆和钱引安曾在宝鸡共事过约两年时间。2013年12月钱引安出任宝鸡市长,接的正是上官吉庆的位置,上官吉庆则升任该市市委书记。

  2015年10月,上官吉庆调任西安市长,时任西安市委书记是魏民洲。两人此后共事了一年零两个月。2017年5月22日,魏民洲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上落马。

  与钱引安主张对秦岭进行开发不同,上官吉庆曾多次公开表示过要保护秦岭,并主张拆违。

  2016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长的上官吉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西安市大力实施了违建拆除、植被修复、河道整治、峪口综合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专门出台了秦岭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初步建立了秦岭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他还表示,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

  2017年1月,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秦岭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会议,时任市长上官吉庆强调,要用最严的制度、最大的力度,对秦岭生态环境实施最严格的保护。要坚持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无禁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心存侥幸的人望而生畏、行而知止。

  但这些表态,并没有让秦岭别墅得到应有的整治,以至于引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多次关注。据《陕西日报》报道,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秦岭别墅问题上,西安有些官员存在口头表态很好、落实却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不能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秦岭别墅问题上阳奉阴违。

  2018年7月15日,中央再次对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批示,要求“由中纪委(监察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

  2018年7月27日下午,上官吉庆在暗访督导秦岭北麓鄠邑段违建整治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批示,全面查清秦岭北麓违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7月31日,西安召开“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成立了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和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任组长。

  10月31日,西安电视台《西安新闻》报道,当天上午,西安市政府与深兰科技公司举行座谈会,上官吉庆出席并讲话。这是上官吉庆最后一次以市长身份公开亮相。

  很多人注意到,11月1日陕西政坛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钱引安落马,二是上官吉庆缺席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2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中央对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西安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会议,上官吉庆未现身。

  同日,西安市委官方网站“市委常委”栏目更新。最新名单显示,上官吉庆的名字已不在“市委副书记”栏目中。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也将其名字从“市长之窗”撤下。

  11月 5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上官吉庆辞去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11月7日,民建西安市委员会官网显示,中央决定对上官吉庆给予处分决定。对于何时、为何被处分,官方没有披露相关细节。

  11月9日,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莲湖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上官吉庆辞去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职务,由此,上官吉庆的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此前,陕西政商圈开始传言,上官吉庆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近日,多个信息源证实了这一传闻。

  一位看过这个处分决定的当地资深媒体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约10月底,关于上官吉庆的通报就传达到西安市委了。多方信源透露,陕西省委的内部会议上,对上官吉庆的处理结果已进行了通报。

  另有多个信息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官吉庆被处分,与两位秦岭违建涉案官员有关。

  8、9月份,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一位负责人和西安市政府一位负责人,涉秦岭违建别墅被调查。

  多位受访者称,上官吉庆在任西安市长期间,与两人往来密切。

  履历显示,这两人都曾经担任过与秦岭相关的部门职务。

  程群力也曾在长安区任职

  据西安市人大公告显示,11月5日,与上官吉庆同日辞去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还有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现年66岁的程群力。

  履历显示,程群力生于1952年4月,陕西周至人。早年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43师127团直属炮连服役,复员后在周至县商业局普集转运站任文书、会计。1979年12月,程群力在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担任秘书、秘书二处副处长,之后出任陕西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1985年10月,程群力到长安县当了五年县委书记。

  之后他还担任过西安市民政局局长,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市委副书记;2005年2月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05年9月任西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16年2月,因到龄,他卸任西安市政协主席,至今已退休两年多。

  值得注意的是,程群力和钱引安、卫旭峰一样,都曾在西安市长安区(县)任职。

  与上官吉庆一样,程群力曾多次强调过秦岭对西安的重要性。在任西安市政协主席期间,他曾多次公开谈论秦岭问题,也谈到过对秦岭的开发。

  2009年5月,程群力调研秦岭北麓保护管理利用问题时强调,秦岭北麓资源丰富,文化遗迹众多,对秦岭北麓的开发利用首先要摸清底子,充分挖掘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同时,要认真研究政策,切实搞好整个秦岭北麓的保护开发规划,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利用的有机统一,实现秦岭北麓生态经济旅游带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2009年10月,在政协西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曾专题讨论关于秦岭北麓(西安段)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的问题。有委员们认为,秦岭北麓西安段缺少总体规划,已经开展生态旅游的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存在着主题不明确、特色不突出的问题,加之秦岭属多头管理,合力优势发挥不足。

  程群力在这次会上说过一段话:“看着山皮皮跟外面的山没啥区别,可里头瓤瓤究竟有多少宝贝,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的。”

  他还表示,秦岭北麓是西安最宝贵的资源,对西安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程群力的发言,透露了其对秦岭的开发寄予厚望,但又对现有的开发状况不太满意,认为秦岭的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这些表态,也被很多人质疑为对秦岭的认识有偏差。

  “大众关心更多的是秦岭违规别墅的拆除工作,可程主席关注更多的是秦岭的生态旅游和开发价值。”

  一名与程群力有过交往的当地开发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程群力可能涉及长安区的一个别墅项目。“该项目是他给协调后违规审批的。”

  《中国新闻周刊》从不同渠道获悉,程群力受到的处分是被降级,从省部级降为厅级非领导职务。

  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上官吉庆、程群力2名同志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

  10月26日,陕西西安市鄂邑区,秦岭南山下一处名为“西安院子”别墅区正在拆迁。摄影/本刊记者董洁旭

  长长的问责名单

  一位当地知情人士称,据其了解,这次秦岭拆违以来,已经有1000余人被问询过。

  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有一个朋友也被问过话。“他在2000年前后在某政府部门工作时,对秦岭相关项目也有一定的审批权。他去说明情况后,就回来了。”

  另有知情者称,除了被问询官员数量庞大外,还有多名官员被调查,“总共有三位数之多”。“他们主要来自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

  规划和国土部门是秦岭相关违建别墅的主管单位。西安一位知名地产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西安市规划系统有多名官员,目前还处在“失联”状态。

  据他了解,今年8、9月份,西安市规划局一位前负责人就被带走调查。“当时纪委找他时,他自称在河南,电话显示他人在广东。纪委连夜去广东,在其广东的别墅里将其带走。”

  该知情者称,此人曾做过秦岭办主要负责人。“弟弟搞房地产,妻子搞规划设计。此人被调查后,他的妻子、弟弟也被带走调查。”

  该知情者还透露,西安市规划局一位前副局长和现任副局长、一位原总工程师、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一位原负责人等,目前也处在“失联”状态。

  此外,户县(现为鄠邑区)一位原县长、西安市环保局一位原局长目前也处于“失联”状态。

  该知情者称,这位户县原县长的弟弟在秦岭开了个碎石场,西安市环保局时任局长违规为其环评。

  上述说法,《中国新闻周刊》也从鄠邑区多位知情者处得到证实。一位知情者称,这位前县长在今年8月初就被控制,据闻现金就被查出来数千万。

  上述知情者称,还有多名公安系统人士被调查。西安市公安局一位分局副局长曾想将秦岭一块旅游用地变更为房地产用地,并找到西安市秦岭办一位时任负责人协调。

  此次陕西秦岭拆违事件,让人联想到此前的甘肃祁连山事件。3月29日,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称,甘肃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按照中央纪委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批准,共对21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问责100人。

  11月9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暴露出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管党治党等方面问题。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西安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次秦岭违规别墅整治,既要考虑把违法情况整治过来,又要维护合法权益。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拆迁,而是涉及政治整治。“这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工作。现在对人的处理还没有出来,最终问责没有具体展开。所以,现在在等另外一只靴子落地。”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4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