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化中欧中拉务实合作 发出捍卫多边主义强音

2018年11月24日 0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深化中欧中拉务实合作 发出捍卫多边主义强音——写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杨威 郝薇薇

  亚太之旅甫落,元首外交再出发。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深化中欧、中拉合作,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习近平主席此行将继续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为世界注入共同发展的正能量。

  携手并进 完善对欧合作大格局

  沐浴地中海阳光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与葡萄牙毗邻而居。此次西、葡之行,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

  相隔万里,友谊绵长。数百年前,中国同西班牙、葡萄牙沿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的贸易往来。如今,西班牙和葡萄牙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中西、中葡合作的脚步从未停歇。

  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更趋成熟稳健。联通亚欧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如火如荼的毕尔巴鄂港扩建项目,不断升温的“中国文化热”……凸显中西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目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

  自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葡合作内涵不断丰富。葡方一直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葡萄牙已成为中国投资欧盟的主要国家之一。2017年,中葡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海洋合作成为合作新亮点。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如是评价:“近年来两国经济合作取得质的飞跃,这在欧洲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中葡也将迎来建交40周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西、葡之行,各方高度期待、广泛关注。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说,西班牙不仅看重中国的国际地位,更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两国合作潜力。

  访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费利佩六世国王会见,同桑切斯首相会谈,集体会见参议长埃斯库德罗和众议长帕斯托尔并向两院议员致辞。访葡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德索萨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议长罗德里格斯和总理科斯塔。中西、中葡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西班牙、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此行一条主线。西班牙主流媒体《理性报》刊文称,众多西班牙企业家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希望获得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年年访欧,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看来,推动与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欧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对欧合作新格局。

  “与西、葡两国的友好交往,也将起到以点带面、以双边带动多边的作用,继续推动中国与欧洲以及与西语国家、葡语国家的合作。”崔洪建说。

  元首引领 推动中拉关系再提升

  智利的樱桃、秘鲁的牛油果、墨西哥的啤酒和阿根廷的牛肉,这些来自拉美的美味早已不再是中国消费者眼中的“稀罕物”。跨越大洋、往来畅通,这正是近年来中拉关系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拉美两国各有特色。一个是老朋友——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阿根廷,一个是新伙伴——西半球的交流枢纽巴拿马。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阿,也是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

  中阿建交46年来,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特别是2014年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阿合作呈现全方位、高水平发展态势。阿方全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

  2017年6月,中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朋友圈再添新成员。从签署“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到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从签署海运协议到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从开通北京至巴拿马城直航航线到将巴拿马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建交一年半以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巴关系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访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里总统举行会谈,就中阿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访巴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雷拉总统举行会谈,进一步规划各领域合作。

  阿根廷外长福列表示,“同中国合作,一切皆有可能”,阿方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巴中友协创始人奥尔特加说,习近平主席访巴具有划时代意义,对巴拿马人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期待的访问。

  中阿、中巴合作是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将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中拉关系发展迅速,与元首引领推动有很大关系。相信习主席此访将在拉美掀起新的‘中国热’,中拉关系将再次得到新提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说。

  倡导合作 贡献全球治理正能量

  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国际形势新背景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备受关注。

  本次峰会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将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此前表示,阿根廷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继续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

  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三个阶段会议和一场领导人闭门会议,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并同各方领导人交换意见。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引发各方强烈共鸣。两周时间,连续出席两场重要国际会议,世界期待,中国将继续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时代强音,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阿根廷G20事务协调人比利亚格拉表示:“作为G20重要参与国,中国展示出的合作精神让我钦佩”。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见。其中,中美元首会晤尤为世人瞩目。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福祉,更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繁荣。自11月初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并约定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以来,中美一直保持沟通互动,特别是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展现出双方开展建设性对话的积极姿态。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中美元首会晤表明双方都有合作愿望。中美之间谁也离不开谁,两国应当把消极面管控好,把积极面发展起来。”

  风尘仆仆、不远万里,从欧洲到拉美、从双边到多边,2018年中国元首外交收官之作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参与记者:郭求达、章亚东、倪瑞捷、苏津)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