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赠城市钥匙 习近平与这些城市结缘

2018年11月29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市政厅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引发关注。

  城市钥匙是一种象征性的物件,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授予对象一般是对城市有卓越贡献的居民或尊贵的客人。

  习近平是在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获赠马德里城市金钥匙的。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市政厅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市政厅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希望进一步打开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门

  11月28日,马德里市长卡梅纳向习近平赠送马德里城市金钥匙,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很高兴造访马德里并获赠马德里城市金钥匙。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更承载着西班牙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这把钥匙能进一步打开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门。

  习近平指出,马德里是欧洲历史名城,是享誉世界的文化、旅游中心,是一座令人难忘的城市,也是中西交往的窗口。

  早在1985年,马德里就同北京结为友城。

  卡梅纳表示,马德里同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的春节已成为深受马德里市民喜爱的重要节庆。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将为西班牙同中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马德里期待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

  实际上,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获得城市钥匙,此前,他曾至少四次接受城市钥匙这一殊荣。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布拉格会见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并接受科尔娜乔娃代表该市赠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布拉格会见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并接受科尔娜乔娃代表该市赠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布拉格城市钥匙

  ——欧洲历史名城的美好回忆

  习近平上一枚获赠的城市钥匙,来自另一座欧洲历史名城——美丽的布拉格。

  2016年3月29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接受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代表该市赠予的城市钥匙。

  “我获赠布拉格城市钥匙,体现了捷克人民和布拉格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布拉格是欧洲历史名城,是世界上首个整座城市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这里风景宛如油画,文化底蕴深厚,人民热情友好。这枚钥匙将引起我对布拉格的美好回忆。”习近平说。

  他幽默地说:“我作为北京市居民,热烈地支持北京市和布拉格市结为友好城市。”

  同日,北京市与布拉格市共同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北京市的国际“朋友圈”再次扩大。

  捷克语中,布拉格有“门槛”之意。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中捷关系迈过历史的新门槛。

  建交60多年来,中捷两国关系曾历经风霜,但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主旋律。

资料图:2013年6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接受该市市长阿拉亚授予的圣何塞城市钥匙。兰红光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6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接受该市市长阿拉亚授予的圣何塞城市钥匙。兰红光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圣何塞市城市钥匙

  ——赠予外国友人的最高荣誉

  习近平获赠的城市钥匙,多数来自拉美。

  2013年6月3日,习近平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接受了一枚城市钥匙。

  当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从圣何塞市市长阿拉亚手中接过圣何塞市城市钥匙和城市贵宾证书。

  阿拉亚说,城市钥匙是圣何塞赠予外国友人的最高荣誉。

  “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体现了哥斯达黎加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希望两国加强地方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习近平表示。

  当时,中哥建交只有6年时间,但双边关系“年轻但成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强调,中哥远隔重洋,但真正的友谊不会为距离所阻断。

 资料图:2013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接受该市市长曼塞拉授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接受该市市长曼塞拉授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墨西哥城城市钥匙

  ——“朋友要老,好酒要陈”

  在2013年6月的美洲之行中,除了圣何塞市,习近平还在墨西哥城接受了一枚城市钥匙。

  6月5日,习近平在墨西哥城从该市市长曼塞拉手中接过墨西哥城城市钥匙、勋章和荣誉市民证书。

  “墨西哥城是中墨友好交往的见证者。”说到这里,习近平举了一个例子:

  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访华时,随团的一位企业家对北京路边的榆树表现出浓厚兴趣。作为友好的表示,周恩来总理把几棵树苗赠送给他。从此这些树苗落户墨西哥,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那条栽满榆树的道路被命名为“周恩来林荫道”。这正是中墨友好从生根发芽到根深叶茂的生动写照。

  墨西哥城是两国友好合作的窗口,同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

  2009年,习近平曾访问过墨西哥。时隔4年,再次来到这个美丽多彩的国家,他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用“宾至如归”形容自己的感觉——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习近平援引拉美谚语表示,中墨两国经过岁月积淀的深厚友谊,正如陈年的龙舌兰酒,历久弥香。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市长马克里代表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市长马克里代表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钥匙

  ——“马背上的国家”的友好情谊

  除了圣何塞市和墨西哥城,在拉美,习近平还有一枚来自阿根廷的城市钥匙。

  2014年7月19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市长马克里代表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

  他说,“马克里市长授予我城市钥匙,体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根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谨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民致以诚挚慰问和良好祝愿。”

  布宜诺斯艾利斯长期同北京、广州等中国城市保持密切交流合作,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窗口。

  早在上世纪初,中国商品就经由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进入阿根廷。近年来,穿行在这里地铁线上的“中国制造”列车,彰显着中阿务实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机。红红火火的春节庙会、书声琅琅的阿根廷汉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学校,拉近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

  2014年国事访问期间,素有“马背上的国家”之称的阿根廷精心挑选了两匹骏马作为国礼,寄语中阿关系一马平川、奔腾向前。

  时隔四年多后,习近平将再对阿根廷展开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建交46年的中阿关系如何向前向好,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局势该向何方?今次,在熟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如何递上一把来自中国的“智慧之匙”,各方期待。(马学玲 郭金超)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