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就德国总统访华、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等答问

2018年11月29日 18:4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2018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我们注意到,外交部今天发布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访华的消息。请施泰因迈尔总统此次访问有何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德关系?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将于12月5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是施泰因迈尔先生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同其举行会谈会见,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施泰因迈尔总统还将赴广东、四川访问。

  今年以来,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两国总理年内实现互访,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功举办,刘鹤副总理刚刚访问德国并出席了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此次施泰因迈尔总统访华再次体现了中德关系,特别是高层交往的紧密程度。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果,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等方面也开展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

  施泰因迈尔总统在担任外长期间曾多次访华,并为中德关系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中方期待通过他的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中德之间的政治和战略互信,为今年的中德高层交往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促进两国在双边、中欧及全球层面的全方位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问: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发布公告,允许进口日本新澙县大米。日本福岛事故以后,中方一直限制进口有关地区的产品。请问中方现在做决定出于什么考虑?今后是否会全面放开对日本其他地区食品的进口限制?

  答:的确,今天上午中国海关总署已经发布了公告,相信你也看到了。

  作为原则,中方一贯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将继续本着科学的原则处理日本食品输华问题,双方主管部门也将继续保持沟通。

  问:本周三,美国海军派遣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密切关注并且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问:昨日,美国贸易代表威胁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表示中国强势的、由国家指导的工业政策正对美国工人和制造商造成严重伤害,中国对美汽车征收的关税高达40%是中国对其他贸易伙伴征收汽车关税的2倍还多。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天下午此时,商务部也正在举行新闻发布会。你的同事可以在商务部记者会上询问此事,他们的回答应该更专业一些。(记者笑)

  根据我的了解,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已主动将进口汽车关税从25%降至15%。但是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影响,自7月6日起,中方对多数列入中方加税清单中的自美进口汽车,在15%税率的基础上加征了25%的关税,合计税率达到了40%。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没有美方加征关税的举措,目前中国对美汽车征收的关税应该是15%。

  另外,由于资源禀赋、产业竞争力不同,两个经济体之间很难实现绝对的对等开放,不同产业关税水平会有差异,我想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我举一个例子,中国对带壳花生的关税是15%,而WTO的数据显示,美国对带壳花生的关税是163.8%,是中国的近11倍。所以,具体到某一个产业,实现绝对的对等是不可能的。

  我想,当务之急是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诚信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双方的贸易争端和存在的问题。频频对媒体喊话、挥舞制裁大棒于事无补。

  问:美国驻华使馆就定居美国的摄影师卢广失踪一事表示关切,指责中方“破坏人权”的行为变得愈发“严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记者已经问了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我不掌握有关具体情况。

  至于美方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评论,我想,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的普通民众,而不是美国政府。另外,我们也希望美方正如他们自己所说那样,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他们不希望别人干涉美国内政,我们也不希望他们干涉中国内政。

  问:今天我在电视上注意到,在西班牙方面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包括王毅国务委员在内的所有中方官员都身着“中山服”(注:指中式礼服)出席活动。请问这种情况是第一次出现,还是曾经也有过?

  答:据我了解,在类似西班牙国王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盛大欢迎宴会这种正式场合上,中方领导人穿中式礼服应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追问:我以前看到过中方官员穿“中山服”出席活动,但是所有中方官员都穿“中山服”参加活动是否尚属首次?

  答:我刚才说了,这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穿中式礼服出席符合这个场合的着装要求。另外,谢谢你对中国外交的关注。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