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乐山下洗涤罪犯灵魂的家园

2018年12月03日 14: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歌乐山下洗涤罪犯灵魂的家园

  沿着60余年的时光隧道,探寻重庆渝都监狱从最初几间破草房起步迈向现代化监狱的历程,可以发现勇于向前的监狱文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本报记者 吴晓锋

  这里曾先后关押130余名战犯,这里曾作为对外开放监狱先后接待30余批次国外团体,这里曾经从几间破草房起步……歌乐山下的重庆市渝都监狱历经60多年发展,如今已是一座软硬件具备的新时代监狱。

  经过多年奋进拼搏和精耕细作,渝都监狱已连续16年无罪犯逃脱,13年无重特大案件,18年无重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开创了监狱工作新局面。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渝都监狱,沿着60余年时光隧道,探寻这所曾获得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等荣誉的监狱的辉煌历程。

  战犯从这里走向新生

  重庆市渝都监狱最初叫四川省第二监狱,其前身是1950年1月组建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磁器口农场”,后来又几经改名,曾作为全国西南地区战争罪犯集中关押分点,先后关押战犯130余人。

  这些战犯中包括原国民党军队系统将官、校官,省政府主席,特务系统处站长等人员。在“教育从严、待遇从宽”政策和措施感召鼓励下,他们除了彻底交代自己罪行外,还积极改造,先后走上新生之路,大多数人担任了文史馆员等职务。

  “热情亲切话离别,依依难舍情谊深;新生摇篮教育我,政府干部献青春;领导我们学马列,真理教育唤我魂;第二生命党所赐,誓献余生报人民”。这是几位原国民党将官出狱后写给管教的一首诗,足见改造的成功。

  在渝都监狱留有很多这些国民党将官多次回来“叙旧”的图文资料,有的还留在了监狱。

  改革开放之初,渝都监狱还被公安部作为四川、重庆唯一一所对外开放监狱,其间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30余批次团体、人士访问。在该监狱录制的《四川监狱见闻》在80多个国家发行。

  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4年后,为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渝都监狱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加强硬件建设。在软件建设上,重点突出“强、高、严、新、全、好”,即干警素质强、执法水平高、管理制度严、教育方法新、劳动手段全、生活卫生好。坚持以“三防”工作为重点,以“四不发生”为依托,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提升干警的执法水平和服刑人员的行为养成,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经过不懈努力,渝都监狱服刑人员年行政奖励面、刑事奖励面和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等指标明显好转,仅仅3年时间,便达到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各项指标。

  1996年,该监狱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1997年12月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从此,渝都监狱登上新的历史台阶,在服刑人员教育转化和维护地方平安建设方面发挥着更加突出作用。

  这也打造出一支过硬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按照“三化”“四铁”“五过硬”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基本要求,秉承“凝心聚力、高位求进”的发展策略和“忠信、尚法、勤廉、笃行”的监狱文化精神,渝都监狱聚焦通过开展“党建+”等系列政治工程、“实战精讲团”送教下基层等系列素质工程、“月满中秋 情满警营”等系列暖心工程、机关办公楼“一楼层一主题”、监管区“一监区一特色”等系列文化工程,有力提升了民警精气神,凝聚民警集体向上的工作力量。

  迈向全国模范新征程

  作为司法部确定的重庆唯一一所全国模范监狱试点单位,渝都监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争创“一流监狱”。以深化规范化管理为抓手,着眼“安全稳定新常态”“刑罚执行新常态”“治本转化新常态”“习艺改造新常态”“从严治警新常态”等五个新常态建设,推进监狱工作法治化和日常管理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强力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等四防一体化建设,筑牢监狱安全底线。

  “思想文化是增强教育治本功效的重要途径。”渝都监狱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监狱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教育改造理念,形成一个监区一个文化品牌,厚植道德土壤、牢筑法律根基,引领、教育和感召服刑人员。

  渝都监狱全力打造“四位一体”教育改造模式,大力发挥“新生艺术团”文化品牌效应,通过积极开展“颂歌新时代,悔罪奔新生”等为主题的歌咏和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让服刑人员真正体会到新时代监狱的浓厚文化氛围。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喜迎新时代、悔罪奔新生”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服刑人员从灵魂深处加强“五认同”教育,强化他们的法治意识、身份意识和认罪悔罪意识。

  为了矫正服刑人员的犯罪恶习,增强他们自食其力的能力,向社会输出更多守法公民,渝都监狱激励服刑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前已有300余人获得缝纫、烹饪、车工等专业的初级资格证书,97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

  此外,渝都监狱还积极探索监社共建共治一体化帮教新体系,除与多家单位签订帮教协议,定期邀请他们到监狱开展帮教活动外,还借力“阳光与花儿”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服刑人员家庭困难、未成年子女成长成才等困难,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和感恩之心。

  图①为现在的重庆市渝都监狱大门。

  图②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原四川省第二监狱大门。

  (重庆市渝都监狱管理局供图)  

【编辑:梁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