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超七成受访者觉得人工费变高了

2018年12月04日 06: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超七成受访者觉得人工费变高了
  专家:要尊重体力劳动的价值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装修、安装、维修等问题越来越离不开技术工人的帮忙。请工人上门维修,方便快捷,但费用不低。“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你觉得现在人工费贵吗?你怎么看人工费的上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觉得现在人工费变高了,59.0%的受访者觉得大城市生活成本催高了人工费。对于现在人工服务存在的问题,63.8%的受访者认为是消费者和工人之间信息不对称。68.8%的受访者建议规范人工服务收费的定价标准,划定合理范围。

  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5.8%,二线城市的占46.2%,三四线城市的占23.4%,县城和乡镇的占3.4%,农村的占1.2%。

  74.5%受访者觉得人工费变高了

  在内蒙古工作的赵婷(化名)有一次开门时把钥匙弄断了,她找来了开锁工人,开锁、换锁,再加人工费一共花了150元,赵婷觉得费用有些高。

  生活在北京的胡雅(化名)觉得这些年人工费价格越来越高,“前段时间家里换了个花洒,光是安装费就要了50元。卫生间换吊顶,因为热水器的缘故,吊顶需要切割,又加收了人工费”。

  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觉得人工费费用变高了,17.7%的受访者觉得变低了,5.6%的受访者觉得没什么变化,2.2%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进一步分析发现,一线城市中认为人工费变高的受访者比例最高(82.7%),然后依次是二线城市(76.2%)、三四线城市(66.4%)、县城乡镇(60.3%)和农村(33.3%)。

  老家在安徽的张英(化名)5年前到北京某装修公司做电工。他所在的公司主要承接的是老房翻新,很多时候住在顺义区的他要到市区工作,经常要早起赶头班车。“我们这行有淡季和旺季,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1万多,但是刨去房租、交通费剩下的也不多。有的工作看着挺简单,比如安装开关面板,就是接线,但是一般人没法弄,很危险。安一个收10元,顾客可能觉得贵,但公司和工长还要抽成,我们拿到手的钱不多”。

  胡雅觉得人工费的变化和物价上涨、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少有关系。“加上大城市生活成本高,人工费也会相应变高”。

  对于“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53.9%的受访者觉得合理,认为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34.5%的受访者觉得不合理,人工费太贵了,还有11.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关于人工费上涨的原因,59.0%的受访者觉得大城市生活成本催高了人工费,57.5%的受访者觉得人工费高反映出工人的劳动价值受到认可,56.8%的受访者认为是技术工人数量少,供给不足,35.4%的受访者认为物价升高,产品价值转移到工人身上。

  “为什么抡大锤的收入不能比白领高?人工服务者的劳动既非垄断,又非强制消费,很大程度上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赵鑫全认为,人工费价格变化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供给来看,如果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不稳定,有大量的人流出,那么会造成劳动力稀缺,价格就会相应提高。其次,工人在城市中的生存成本比较高,他们要维持生存就需要提高收入,人工费的价格也会随之提高。再有,有的工作看上去很简单,但本身是一个熟练工种,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人工费价格的上涨也是符合时间成本的。最后一点是平台,以前我们遇到一些安装、维修问题尽可能自己解决,现在有了平台之后就可以找专业工人来解决。但是平台涉及抽成的问题。平台往往为了获得更高的抽成,把价格抬高”。

  要尊重体力劳动的价值

  胡雅表示,有的工人上门安装或者维修,最开始不说明人工费怎么收,到最后算钱时才说某项要加收钱,“人工费价格高可以理解,但收费不透明就容易引人质疑”。

  赵婷觉得,现在一些正规的家电维修可以通过官方的客服来预约,收费也比较透明。但还有一些日常生活类的维修,比如开锁、修鞋,更多是通过一些个人摊位来进行,“服务态度比较一般不说,质量也难有保障”。

  现在人工服务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3.8%的受访者认为是消费者和工人之间信息不对称,60.2%的受访者觉得是人工服务质量跟不上,53.4%的受访者指出费用不透明,37.8%的受访者觉得缺少正规团队,26.3%的受访者觉得工人素质良莠不齐。

  调查中,68.8%的受访者建议规范人工服务收费的定价标准,划定合理范围;59.8%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增加技术工人的供给;57.8%的受访者建议提高人工服务质量,使其物有所值;37.1%的受访者建议鼓励形成尊重工人的社会风气;26.1%的受访者建议组织正规的人工服务队伍,对工人进行培训。

  “维修公司也好,网上预约也好,应该有一些透明的价格或者价目表,让消费者心里明白。”赵婷说。

  对于规范人工费,赵鑫全认为,首先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防止平台哄抬价格,让平台的定价合理化。第二,要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的手段来寻找到供需的平衡点,也就是合理的价格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