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国家主席首访巴拿马,这几个细节不寻常!

2018年12月04日 21:5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习近平和巴拿马总统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来源:央视新闻

  提起巴拿马,你只知道“巴拿马运河”?那你可就OUT了!

  这两天,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这个与中国相距遥远的国家,成为刷屏网络的“网红”。

  这是习近平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历史上首次访巴,世界瞩目。

  从当地时间12月2日晚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到3日下午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直到夕阳西下,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几乎全程陪同,此访诸多细节耐人寻味。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句话

  “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

  “同很多中国人一样,我对贵国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今次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巴拿马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写道。

  习近平的这句话,被诸多媒体报道频频援引。

  之所以“并不感陌生”,是因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续160多年。

  160多年前,首批华人抵达巴拿马,帮助巴拿马人民修铁路、挖运河,最后留在了这片热情的土地上,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同巴拿马人民一道为了幸福而努力奋斗。为此,巴拿马政府专门设立了“华人节”。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为此,中国全国各地1600万人举行游行集会,成为那一代中国人难忘的记忆。

  “这些都充分表明,两国人民血脉相连,心心相印。”习近平说。

  虽有160多年的友谊,但对于中国而言,巴拿马亦是一个新朋友。

  一年半前,中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两国160多年交往史新的篇章。

  习近平将之称为“和巴雷拉总统共同作出重大政治决断”,并表示,对两国,这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盛事。对世界,这是一面昭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旗帜。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份礼遇

  巴拿马总统亲赴机场接送

  当地时间12月2日晚20时许,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

  一个引人关注的细节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此外,离开巴拿马城时,巴雷拉亲自到机场送行。这被视为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的极高重视。

  ——这份重视的背后,是习近平与巴雷拉两人之间的“重要共识”。

  习近平3日同巴雷拉举行会谈时表示,“我同总统先生有一个重要共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这一思想指引了中巴实现建交,未来也将指引双方在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11月,巴雷拉总统访华时正值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他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说,“完全认同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方针政策”。

  在今次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3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详细列举了达成的19项共识。

  巧的是,去年11月,两国元首在会面时见证签署的合作文件也是19份。

资料图:2017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访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7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访华。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这份重视的背后,更是中国和巴拿马两国之间的“不谋而合”。

  习近平在上述署名文章中称: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这一战略同我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中巴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去年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今次习近平访巴,双方3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巴方重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巴雷拉表示,巴拿马希望利用自身区位和物流优势,成为连接中国与中美洲及拉美地区的门户和纽带。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会见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会见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一个高频词

  “一个中国”贯穿访问全程

  纵观习近平访巴全程,“一个中国”贯穿始终。

  谈及中巴建交,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指出,国际社会倾听巴拿马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正义宣言,两国人民一致支持中巴关系发展。他呼吁双方做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要“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抵达巴拿马城国际机场,习近平说,一年半前,中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两国160多年交往史新的篇章。

资料图:一餐“行走的年夜饭”,拉开了巴拿马华人社区庆祝中巴建交后首个农历新年一系列活动的大幕。图为厨艺大师请巴拿马嘉宾近距离欣赏现场制作的细如发丝的龙须拉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一餐“行走的年夜饭”,拉开了巴拿马华人社区庆祝中巴建交后首个农历新年一系列活动的大幕。图为厨艺大师请巴拿马嘉宾近距离欣赏现场制作的细如发丝的龙须拉面。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今次与巴雷拉会谈时,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赞赏巴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

  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同巴方一道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相信中巴友好合作的接力棒会一代接一代地传递下去。

  在3日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中巴双方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两国建交是正确的决定,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方强调积极支持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次通话

  习近平同“玫瑰轮”船长通话,开启船闸

  去年,巴雷拉访华时,慕名登上了中国长城。3日,习近平在访巴行程中也特意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巴拿马运河。

  说到巴拿马运河,大家都不陌生,但你可能不知道,中国已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

  当日,满载集装箱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正在第一船闸停靠等待过闸。该轮今年10月1日从中国青岛起航,横跨太平洋,通过巴拿马运河驶经大西洋抵达美国3个港口,当时正通过巴拿马运河返航。

  习近平同“玫瑰轮”船长通话,询问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慰问全体船员。他说,很高兴在巴拿马运河同“玫瑰轮”的船长和船员们通话。希望你们善用巴拿马运河,不断优化物流运输,为促进国家航运事业和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两国元首来到控制室内,巴雷拉请习近平点击控制电脑按钮,开启船闸。随着船闸向两侧开启,“玫瑰轮”缓缓通过船闸。

资料图: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货轮。

资料图: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货轮。

  习近平受邀“开启船闸”的背后,是中巴两国对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支持。

  正如习近平在同巴雷拉举行会谈时所言:中方高度赞赏巴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肯定巴拿马运河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尊重巴拿马对运河的主权,承认运河为永久中立的国际通行水道,支持巴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唯此,中巴友谊之船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马学玲 郭金超)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