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十年,这些城市发展最被看好……

2018年12月06日 06: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很多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发展速度加快,表现亮眼。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在高铁的助推下,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和集聚效应。未来10年,你看好哪些城市的发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10年,受访者最看好的前5个城市是上海(42.9%)、广州(30.7%)、深圳(27.8%)、杭州(25.3%)和北京(24.6%)。受访者看好这些城市发展的原因有:是轨道交通时代的节点城市(46.1%)、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人(45.3%)、就业环境友好(42.8%)。

  63.4%受访者看好二线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

  在上海从事德语翻译工作的姚嘉(化名)很看好杭州未来的发展,“一是电商和数字化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二是杭州地处江浙,交通方便;三是大公司的带动作用,能够连接杭州和各大城市,赋予杭州很大的影响力和潜力;四是杭州有浙大这样的高校,而且杭州的生活质量也非常高,可能一些不想在北上广生活的年轻人就会选择杭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大三学生蒋璐(化名)未来最看好的城市是北京,“它是首都,可以利用的资源很多”。

  未来10年,受访者看好哪些地区的发展?调查中,54.8%的受访者看好东部的发展,46.8%的受访者看好中部。其他依次是:西部(34.6%)、南部(27.6%)、北部(11.3%)。从城市级别看,63.4%的受访者看好二线城市的发展,47.5%的受访者看好一线城市,32.8%的受访者看好三四线城市,6.2%的受访者看好县镇农村的发展。

  具体来看,未来10年,受访者最看好的前5个城市是上海(42.9%)、广州(30.7%)、深圳(27.8%)、杭州(25.3%)和北京(24.6%),其他城市还有:成都(24.4%)、三亚(20.2%)、郑州(19.0%)、重庆(18.8%)、苏州(16.2%)、武汉(15.6%)、厦门(14.3%)、西安(13.4%)、昆明(13.3%)、贵阳(12.4%)、宁波(12.2%)、天津(11.6%)、长沙(10.7%)、乌鲁木齐(9.5%)、齐齐哈尔(6.7%)、丹东(6.3%)、满洲里(5.9%)、喀什(5.7%)和伊犁(5.4%)等。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分析,未来10年,我国城市的发展会呈现出几个特点。第一、城市化的速度还是会保持较快的增长;第二、城市人口集聚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加强;第三、城镇空间还会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得到扩张和更新;第四、城市宜居环境也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他认为,未来脱颖而出的可能还是那些大型城市和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市以及那些特色竞争力城市,这三类城市会持续得到优化提升。“有特色竞争力的城市有江苏的昆山、扬州,浙江的温州等,中心城市有苏州、徐州、合肥、青岛等。第一方阵强发展城市,或者所谓1.5线城市比如南京、武汉等,这些城市通常能持续地、更容易地得到人口和产业的集群,这些都能带来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姚永玲认为,未来10年,我国城市的发展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取决于经济发展情况。“经济是一切的基础,经济一直持续增长的话,民生肯定会得到改善。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了,可以投资基础设施、建民生工程。居民有钱了,可以买更高档的东西,经济发展了也能增加这些高档东西的供给”。

  72.1%受访者会按照高铁线路规划旅游路线

  受访者看好上述城市发展的主要原因有:是轨道交通时代的节点城市(46.1%)、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人(45.3%)、就业环境友好(42.8%)、科技创新氛围浓(42.2%)。其他原因还有:交通规划好(36.0%)、是省会城市(32.3%)、基础设施完善(26.8%)、环境优美(25.5%)、房价合理(23.2%)、人文环境好(22.3%)、教育资源好(21.4%)、居民素质高(21.0%)、医疗水平高(15.8%)、有“独角兽”企业(12.5%)、是口岸城市(10.7%)、离国境线近(5.3%)等。

  “新技术发展得很快,日新月异,现在想不到的事情明天就有可能发生。”姚永玲认为,开放性是判断一个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深圳近年来发展好得益于它所在省份的开放性。越灵活,越务实,城市发展越好”。

  “2022亚运会会在杭州开,这种大型赛事首先会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会有很深远的影响。浙江这边本来经济就比较发达,也会提升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蒋璐说。

  调查显示,高铁时代,72.1%的受访者会按照高铁线路规划旅游路线。杭深线(43.0%)、京沪线(35.9%)和贵广线(34.9%)是受访者最喜欢的高铁旅游线路,其他还有:合福线(29.3%)、兰新线(29.2%)、沪昆线(22.9%)、宁蓉线(21.5%)和哈大线(20.8%)等。

  南昌大学建筑专业大二学生崔泽溪(化名)经常坐高铁去旅游,曾经从云南到南昌,从厦门到河南,“我觉得比普通火车快多了,很舒适,比起飞机更加实惠,也较少受到天气的干扰”。

  姚嘉回老家一般都坐高铁,“我觉得很方便,也经济实惠,而且使用手机比较自由,在飞机上一般不能用手机”。

  蒋璐乘坐最多的是京沪高铁,从北京到陕西、辽宁、河南的车次都乘坐得比较多,“高铁比普通火车快很多,舒适度也高很多。比飞机准时,还没有去机场那么麻烦,高铁站通常就能直接换乘地铁”。

  “未来人们整个生活方式都会发生变化,会更智能化。比如现在的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姚永玲认为,高铁大大加强了城市交通的便捷性。大体来说,任何一个发展交通和基础设施的举措,都是有利于城市发展的。但是在一些细节上也存在问题,比如说,高铁的规划都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没有解决城市内部的交通拥堵问题。

  胡小武分析,高铁是推动城市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工具,凡是有高铁通达的地方,都会获得一些新的发展机遇。“但我认为同时拥有高铁和地铁的‘双铁’城市才更具有优势,同时也可以反过来说,目前国内拥有高铁和地铁的城市都是发展得最好的城市。因为高铁提供的是一种外部联通的高效率,而地铁提供的是城市内部交流的高效率。外部交流的高效率加上内部交流的高效率,才能真正推动一个城市高效能地发展,能源、信息、商务资本、人力才能更加有效率地流动”。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29.8%,二线城市的占45.6%,三四线城市的占21.5%,县镇农村的占3.0%。00后占1.1%,90后占29.7%,80后占52.2%,70后占13.3%,60后占2.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