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地方病正得到有效控制和消除 曾流行较为严重

2018年12月06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地方病正得到有效控制和消除

  曾经,我国是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病情重、危害大、分布广,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同程度地遭受地方病危害。

  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等地球化学性疾病,血吸虫病、包虫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及大骨节病和克山病等原因未明性地方病,这些都是当时主要流行的地方病。

  地方病防治不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多年来,国家对防治地方病专门部署、专人负责、专项保障,确保地方病防控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地方病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和消除。

  1.健全完善防治网络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原因导致的呈地方性发生的疾病,其具有很强的地域性,重病区基本上分布在贫困、偏远农村,往往越贫困,病情越重,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现象突出。

  在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831个县有碘缺乏病,584个县有其他地方病,有的县同时存在两种以上的地方病。因此,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是实施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

  过去的陕西省是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10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存在地方病危害,碘缺乏病、水源性高碘甲状腺肿、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这些都让当地百姓深受侵害。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均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挂帅、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定下发了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4个省级治疗专家组、19个临床路径、76家定点医院,一直在有序分类地开展救治工作。

  美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远离海洋,“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质结构造成其自然环境中的碘资源极为匮乏,以致碘缺乏病成为病情重、分布广、危害严重的地方病。对此,当地政府建立了“政府领导、齐抓共管、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机制,健全覆盖城乡的碘盐生产、销售网络,以及考核标准和技术方案,为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提供了政策和技术保障。

  曾是我国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的江西省,全省11个设区市中就有8个设区市、39个县(含市、区)有血吸虫病流行,受威胁人口497万。疫区人民,同血吸虫病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近年来,该省省委、省政府结合血防防控实际,提出“控制疫情、缩小疫区、最终根治”的血防工作战略,全力实施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程。截至目前,项目覆盖了全省全部16个重疫区县,90个乡镇设立了封洲禁牧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禁止牛羊等家畜到有螺草洲放牧。

  从防治经费的投入,到工作制度建设的完善,最终到防治措施的落实。从中央到地方,一项项政策密织着。每一个和地方病相关的地方,都在行动着。

  2.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攻克地方病,不仅需要政策支持和攻克的决心,还需要专家们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防治地方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专家前后接力,为攻克地方病奉献一生。

  克山病亦称地方性心肌病,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心、脑、肾和肺等重要器官损害。有一位被病区群众称呼为“百姓教授”的专家于维汉,经过多年艰苦攻坚,掌握了克山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发病规律、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探索出亚冬眠、适当补液治疗急型克山病的有效方法,急型克山病治愈率得以大幅提高。这位著名心血管病和克山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坚守在克山病防治一线近12000个日日夜夜,20多个春节都是在病区与患者度过。由他主持的楚雄克山病综合性科学考察,在楚雄克山病发病机理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从细胞分子水平进一步揭示了克山病发生发展规律,并进而提出了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把克山病防治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大骨节病是一种儿童时期发生的骨关节炎,表现为关节增粗等不可逆的典型临床症状。20世纪六七十年代,重病区儿童X线检出率普遍达70.0%以上,最高可达90%。1965年9月,杨建伯毅然接受组织安排从事大骨节病防治与研究工作。40年风里来雨里去,他带着助手们艰苦跋涉、不畏酷暑严寒,足迹遍布全国除西藏外的13个省、自治区的不同类型病区。他先后主持了永寿大骨节病科学考察,确认大骨节病的传播途径是病区产的粮食,致病因子载体为玉米和麦类等,病区分布在纬度和海拔为“反比例”联系、一定程度的冷凉和相对潮湿变化的条带间,系统证明了病区粮食的镰刀菌T-2毒素是大骨节病的致病因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大骨节病诊断标准。这位著名流行病学专家和地方病学专家,起草了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如今,已经92岁高龄的杨建伯,仍坚守在地方病防治战线,为我国大骨节病彻底消除发挥着余热。

  孙殿军,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病因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把地方病防治策略的研究成果均转化为地方病防治实践,纳入地方病防治系列规划中,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地方病的防治进程。他领导完成的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防治措施的落实,作为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的典范,取得了巨大社会效益。他带领团队系统地开展我国高氟(砷)地区筛查工作,大幅度提高了我国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防治进度。

  李健群、曾建芳、周晓农、汪天平、伍卫平、王谦、温浩……这份名单还可以写得很长很长,是他们为我国攻克地方病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

  3.增强地方病控制能力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曾经肆虐的地方病,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得到了有效控制,甚至被消除得无迹可寻。

  血吸虫病曾流行于我国南方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目前,全国所有流行县都达到了传播控制或以上标准,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五省(区、市)已消除血吸虫病,四川省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对于包虫病,截至2016年年底,中央转移支付包虫病防治项目县数298个,覆盖人口数41184347人。2005—2017年,中央转移支付包虫病防治项目共投入11.16亿元,用于开展防治工作。《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终期评估结果显示:《行动计划》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基本实现了既定防治目标。全国流行区6~12岁儿童患病情况达标率、犬感染情况和家畜患病情况总达标率分别为96.64%、92.91%、92.77%。

  我国曾是世界上碘缺乏病分布广泛、病情较严重的国家之一。从1994年采取了普遍食盐加碘策略,自2005年以来始终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大骨节病2015年评估显示,95.4%的病区村达到了消除标准。总体上儿童大骨节病新发病情达到消除水平。

  当前,全国70506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完成改水,改水率为93.6%。改水工程正常使用率为94.1%,受益人口6150万。另有4781个病区村还需要进一步改水或巩固提升改水效果。全国有54343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儿童氟斑牙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占病区村总数的72.2%。全国饮水型砷中毒病区村改水率为95.3%,正常使用率为93.3%。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防治地方病是维护人民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今年,我国启动实施了地方病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要基本控制和尽快消除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地方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