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网络替代线下 远离原有社交圈

2018年12月09日 07:4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

  晚上7点下班后,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又走了20分钟的路,在北京一家外贸合资公司工作的陈晓睿,终于在9点前到达约定地点和闺蜜见面,半年多没见的两人只聊了一个小时就各自又钻进地铁。陈晓睿10点半走出地铁后,在寒风中走了很久才到家。“到家看表,将近11点。”

  在此之前,工作和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两个人,已经半年多没有见面了。来回路上将近4个小时,见面只有1个小时,陈晓睿突然明白了微信朋友圈里流行的那句话,“如果不是‘生死之交’,不会有人和你在工作日的晚上,吃一顿不谈利益的饭。”

  频繁且不固定的加班,长时间的拥挤通勤,加上网上交易取代线下社交,许多都市青年,感受到了社交孤独。

  加班与通勤占用时间精力

  “有时候,一整天,我没和同事之外的人说上一句话。”在北京中关村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冯悦,一直想和中学同学聚会,但每次讨论聚会的结果,就是大家七嘴八舌在微信群里讨论一番,但是谁都抽不出时间,无疾而终。渐渐地,聚会这件事情,也就无人提起了。

  冯悦算了一笔账,“就算按正常时间晚上6点半下班,各自到达中间地点,怎么也得7点半到8点之间,晚高峰的地铁很挤,公交时间不靠谱。到了集合地点,饭店排号,排个半个小时,赶在8点半前吃上饭,聊1个小时就得各自回家,商场10点就关门,商家9点半就开始结账清人。就算这样,到家也要11点左右,第二天还得6点早起上班。”

  能见面一个小时的前提,是不加班。无忧精英网进行过一次13682人参加的调研,结果高达93.32%的受访者,工作需要加班。

  漫长的通勤距离,也让都市青年不得不放弃社交聚会。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8职场人通勤调查》,北京上班族的平均通勤半径是16.79公里,在上海,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上班族通勤半径超过25公里。在通勤时间上,上海上班族单程通勤59.56分钟,另外,在一线城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上班族是跨省上班,比如从燕郊到北京、昆山到上海等。

  即便到了周末,留给社交生活的时间依然有限。 “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这是网络工程师江一飞所在公司的口头禅。“没有人逼你加班,但是你不加班,明年走人的就是你。”就算周末能够休息,单身的他往往一天用来补觉发呆,一天用来采购下一周所需,“经常一整天,我没有和同事之外的人说一句话。”

  远离原有社交圈

  上在职研究生的时候,出生在北京的朱先生一直不理解,班长经常对大家说,“大家要利用这里两年交交朋友。”深入了解之后,他才知道端倪,许多同学是在工作后才来的北京,离开了老家原有的同学、朋友圈子,在北京,社交圈非常有限。

  “我在北京认识的人,基本上是通过工作关系认识的,大多是生意场上的利益关系。”朱先生的同学王鹏说,“如果有一天我没钱了,有困难了,可能谁也不会来搭把手。”

  王鹏曾经跟着工作上有过几面之缘的人一起做生意,当时“两个人说着掏心窝子的话”,但最终生意不顺血本无归,当事人也拉黑不再见他。“当初我们还是哥们,一起说着创业的事情,仿佛明天就能融到资飞起来。”有时候,王鹏很想把自己的苦闷和别人说说,却发现自己找不到人。“在老家、在其他地方的朋友,不能理解我说的话,但在北京认识的人,你说了,以后知道你实力不行,就没法谈生意了。”

  老家在江苏的周先生,在北京念完研究生,工作3年后,选择了带妻子前往上海工作。“在北京感觉没有几个朋友,很孤独,今年认识的同事,明年可能就到别处发展了,没法深交。老家的年轻人,大多就近去上海工作。” 即便在周先生在北京念书时,也认识了少量的本地同学,但他发现,这些同学都有各自的圈子,“他们会从小时候聊起,而我没有共同的经历,融入不进那个社交圈。”

  网络替代线下交流

  江一飞之所以会一天“不和别人说话”,不只是没有时间,也是因为没有必要。他每天晚饭都是吃外卖,上网点击,坐等上门,一句话也不用说。“7点下班,不吃饭饿着挤地铁很难受,到家8点多再做饭,快9点才能吃上。”

  陈晓睿也是如此,她在网上买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从包包、化妆品,衣服鞋子甚至食品,久而久之,“连商场都懒得去。”到了新房装修时,装修材料要到实体店去买,“一张嘴,感觉自己都不会砍价了,因为过去都是打字交流。”陈晓睿经常发现,一天之内,除了家人和同事,跟自己沟通最多的人往往是外卖和快递小哥。

  同样的交流困境,冯悦也发现了。一两年前,经常会有同学张罗着拉群,一个群建起来,一群同学被找到,大家叽叽喳喳聊得挺热闹,但之后群就渐渐消停,聊天的仅限于固定的几个人。“如果不见面,网上能聊的话题,其实就那些,你看不到真人表情,并不知道别人对这个话题的反应。”

  同样的问题,不只出现在同学群里,冯悦加入了所在小区的业主微信群,大家可以交易二手商品、会员卡,甚至于出租房子,每天群里都有许多留言。但是,冯悦依然不知道对门和楼上楼下住的是谁,同样,对门的邻居也不认识她。

  直到有一天,暖气出了问题,楼上的邻居来敲冯悦的家门,开门后两人对视了一些,想起了对方的微信头像正好就是本人。“啊,原来你就是……”在此之前,他们聊过天,没有见过面,当然,聊天,用的是手指。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