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庸政懒政新抬头:“推手式”等四类干部有市场

2018年12月10日 14:53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推手式”“摆拍式”“二传手”“等上岸”:“四类干部”有市场,庸政懒政新抬头

  作者:半月谈记者陈文广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担当干劲,卸去基层干部不必要负担,中央多次出台文件。然而,半月谈记者在湖南郴州等地调研注意到,目前基层干部中以庸政懒政为能,将负担与干劲一并卸掉的风气也在抬头,“推手式”“摆拍式”“二传手”“等上岸”“四类干部”颇有市场,凸显不良苗头,亟待有效治理。

  给“四类干部”画像

  当前基层干部庸政懒政有何新苗头?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纪委副书记曹立林为半月谈记者勾勒出“四类干部”的画像——

  表现一:“推手式”干部,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好的办法就是拖。有些干部善用太极“推手”之法,对于本职工作,“你推来我让去,你让来我推去”。此类干部“击鼓传花式”地把工作和责任一推了之,还自诩“不求名利,佛系人生”。

  “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这类‘推手式’干部,丁点儿小事今天推明天,明天拖后天,理由层出不穷,脸好看,事就是不办。”苏仙区委党校副校长周丽萍说,如若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延滞工作落实,还会助长“鞭打快牛”现象,让实干者寒心。

  表现二:“摆拍式”干部,只做样子刷存在,撸起袖子不干活。有些干部看上去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作过批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有作为,其实玩虚活儿。

  苏仙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邝贤哲认为,“摆拍式”干部的投机性体现在这些干部任何重要场合从不缺席,所有关键节点都不忘刷存在感。对外,他们每到一处必煞有介事拍照“留痕”;对内,他们日复一日循规蹈矩开会、讲话、批示,看上去比谁都要尽职。

  “短时间内,这种表演给他们贴上了亲民、实干的标签,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对这类干部的厌恶和反感,甚至会产生‘溢出效应’,波及其他无辜干部,挫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邝贤哲说。

  表现三:“二传手”干部,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一些干部看起来事事经手,工作繁忙,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却不思考、不研究,机械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概推给下级;对应由本部门或本人决策的事情,不承担责任,径自推给上级或集体,美其名曰“让领导拍板,让集体决策”。

  曹立林说,“二传手”干部有四大绝招: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这类干部“只考虑把球快速传出去,却不在乎球能否传到位”。

  表现四:“等上岸”干部,规避风险,坐等安享人生。苏仙区所辖8个乡镇共有工作人员469名,30岁以下只占22.6%,45岁以上占到了41.9%。老龄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不少干部不愿想事干事,消极度日,只待退休。

  一名干部表示,此类干部在感觉升迁无望的乡镇党政副职中最为常见。为了更舒服地坐等“退二线”,现在最受欢迎的岗位是妇联、工会等比较清闲的群团组织的党政副职,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非领导职务也成了“香饽饽”。

  把脉“四类干部”病因

  ——责任意识淡薄,能力素质不足是内因。

  “庸政懒政现象从思想意识层面来看,其总病根是价值观旁落、责任意识淡薄。”苏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谷群辉认为,部分基层干部存在守摊子、混日子的思想,不求上进、墨守成规,缺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不少基层干部认为,造成庸政懒政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不会作为。

  苏仙区五里牌镇干部严艺文坦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往靠吃喝拉关系、跑项目、找投资、要政策、打“擦边球”“闯红灯”等老办法行不通了,不少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没有与时俱进,时常感叹“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

  此外,由于基层工作时间要求紧、落实压力大,干部能力不足现象的存在会放大部分单位“结构性缺人”压力,往往导致“会做的人忙得团团转,不会做的人闲在旁边看”,进而产生“同工不同酬”问题,能者因此产生抵触情绪,庸者反而高枕无忧。

  ——隐性收入落差大,出路遭遇“天花板”是外因。

  半月谈记者发现,随着灰色收入及各类隐形福利的减少或消失,收入分配秩序的日益规范化,习惯于“得实惠”“捞好处”的部分干部在“权力瘦身”中出现了较大的心理落差。这也是导致基层干部庸政懒政的一个原因。

  同时,由于基层干部激励机制不健全,很多干部认为社会财富增长与自身收入增长不成比例,在处理政商关系时看到体制内外的巨大收入差距,更加剧心理失衡。

  苏仙区飞天山镇工会副主席王冬林坦言,一方面受单位职数、级别与性质的限制,基层单位尤其是乡镇干部轮岗交流渠道严重不畅,晋升空间小、出路狭窄,“上升天花板”难以突破,对于在基层干部中占相当比例的事业编制干部职工来说压力更大;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的工作付出,时常难以得到上级和群众的理解,部分基层干部存在怠工情绪。

  一部分干部既不甘收入缩水,又怕踩到红线、违纪违规,于是把守规矩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认为“干事未必有好处,犯错必定没前途”,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庸政懒政。

  对“四类干部”下猛药

  防止基层干部庸政懒政,除了要对其思想上加强教育、行为上细化监督外,更重要的是完善干部约束激励机制。曹立林说,虽然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规定包括辞职、辞退条款,但在实际操作中基本无法发挥威慑力,公务员仍然是公认的“铁饭碗”,进门不易,出门更不易。

  在郴州调研过程中,半月谈记者收集到一些打扫“四类干部”的建议。一是健全干部考评制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当下的考评指标往往正向指标多、反向指标少,共性指标多、个性指标少,“有为”与“无为”界限模糊。受访者建议,在修订公务员法过程中,应将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依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在民主测评、述职报告等传统考核形式外,探索与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挂钩的灵活考核新办法。

  二是扩大考评参与面,强化结果运用。年终民主评议不少流于形式,考核方式一般以静态考核和组织部门专项考核为主,应进一步推进评议全过程多元参与,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突出激励惩戒的效果。

  三是干部问责和责任倒查要全面。当下一些问责内容偏重于对显性腐败的惩戒,忽视了对隐性失职的问责,对庸政懒政惩而无据或问责不到位。干部建议,各地有必要对庸政懒政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建设基层长效机制以巩固整改成果。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