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踪2018年多起破坏生态事件:生态修复全面开启

2018年12月10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2018年新华社曝光多起破坏生态事件,记者年底追访发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洞庭湖现3万亩“私家湖泊”、海南非法采砂猖獗、丽江高尔夫球场侵占湿地、粤东母亲河污染20年难治理……今年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陆续曝光了一些地方破坏生态环境事件。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回访事发地,追踪地方政府问责与整治情况。

    5月底,因持续干旱,位于岳阳的东洞庭湖湿地出现湖床开裂,因为缺水,浅水植被破坏、动物栖息地发生变化,洞庭湖生态链受到严重威胁。图为干旱影响了洞庭湖动物们的栖息地。 杨华峰 摄
    资料图:洞庭湖。 杨华峰 摄

  湖南3万亩洞庭湖“私家湖泊”: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问责,生态修复全面开启

  6月,《3万亩“私家湖泊”为何如此任性?》披露了一起私建矮围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恶劣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当地迅速进行整改。

  9月12日,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问责,11人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截至6月底,下塞湖在湖南沅江市、湘阴县等境内的18600多米矮围全部拆除完毕。

  据沅江市介绍,该市计划先期投入160万元对1500亩湖洲恢复湿地植被。目前已栽植2498株川三蕊柳及芦苇根,完成800多亩湖洲面积的湿地植被恢复工作。

  按照《湖南下塞湖矮围拆除后生态修复方案》的要求,12月31日前,当地将完成人工促进植物修复工程,并做好人工促进植物修复区管护、自然修复区的封禁、生态恢复区的监测工作。(记者史卫燕)

  海南非法采砂:16名公职人员被追责,违法砂场开采权被终止

  8月16日,《小作坊“游击”盗采、查处窝点“死灰复燃”,海南非法采砂缘何难止?》,曝光了海南省个别市县作坊式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围绕报道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市县启动调查和整改。海口建及砂厂存在超时、超量开采,相关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目前已终止该砂场开采权。

  在万宁市,截至9月底,针对曝光的3个非法采砂点立案查处4宗,行政处罚7人,对其他非法采砂点立案查处4宗,治安拘留10人,刑事拘留6人。

  海口市、万宁市还对16名相关公职人员监管不到位、违法违纪问题启动问责调查或立案审查调查。

  据悉,万宁市3个采砂洗砂点的坑堀已于9月底全部完成填复。记者近日在五堀村看到,一度满目疮痍的土地已恢复平整,162亩土地将用于种植冬季瓜菜。

  10月底,海南省印发了《海南省打击非法采砂实施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全覆盖、零容忍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砂霸,深挖背后“保护伞”。(记者罗江)

  广东练江污染20年: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64家,投资超百亿元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5月,“新华视点”播发《“白练”变“黑龙”,江河变“草原”——粤东母亲河为何污染20多年难治理?》,当时练江大部分干流被水浮莲覆盖,远望犹如“大草原”,许多支流河水黑如墨汁、散发阵阵恶臭。

  记者12月初回访时看到,流经陈店、峡山、海门等镇的练江干流水面已露出,曾经遮江蔽河的水浮莲不见了,谷饶镇官田水等练江支流正在截污清淤。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练江干流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5%,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31.1%,6条主要污染支流水质综合污染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水质正在好转。

  据了解,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在练江流域检查企业4340家次、罚没金额4167万元、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8宗、移送行政拘留85宗、查封扣押53宗、限产停产30宗、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64家。

  今年8月,汕头举行练江整治环保工程启动仪式,总投资127亿元的11个练江环保基础设施全面铺开建设。(记者詹奕嘉、周颖)

  江苏泰兴在长江边堆放化工废料:市委副书记等多人被问责,已开展治理修复工作

  7月2日,《中央督察两年有的丝毫未改,有的不减反增——江苏泰兴数万吨化工废料和污泥堆放长江边调查》,披露了堆放在长江岸边的污泥不减反增、化工废料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引发高度关注。

  7月5日,泰兴市委副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相关人员被问责。

  8月6日,该地块所有污泥全部转运至安全规范的暂存场地,累计转运预处理污泥46017吨,收集废水约6万吨。根据泰州市政府第51号会议纪要及转运污泥应急处置方案专家评审会意见,确定采用电厂焚烧和固废填埋两种方式进行应急处置。

  泰兴滨江污水处理厂新任负责人蒋鸿介绍,截至12月9日,已规范处置污泥42961吨,预计明年6月前处置完成。对污泥堆放池及周边土壤,已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开展调查、评估及治理修复工作。(记者郑生竹)

  安徽工业园污染事件:6名涉事责任人被刑拘,园区与企业共投资上亿元整改升级

  4月4日,《强碱固废堆长江边 有毒气体半夜排放——安徽一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多起严重污染调查》播发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目前,该沿江工业园内堆放的固废已处理完毕,各固废堆放区域完成生态修复工作。13家违法企业被环保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6名涉事责任人被公安部门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工业园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园区34户企业逐一“体检”,延伸开展涉水、涉土、涉气问题排查,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责令相关企业限期解决、对账销号,查处的126项问题于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园区环境问题整改及环境治理提升共投入资金8680万元,19家企业整改共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据悉,该工业园正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对现有企业进行分类处理、综合施策。(记者董雪、水金辰)

  云南丽江高尔夫球场侵占保护区:33名责任人被问责,球场被取缔并进行生态修复

  6月27日,《云南丽江:高尔夫球场为何能侵占湿地自然保护区10余年?》播发,曝光了丽江玉龙生态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部分用地,经营10多年的问题。

  6月28日,玉龙县责令该高尔夫球场停业整顿,并启动全面消除球场特征工作,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0月,玉龙县人民政府依法取缔了该球场。

  记者近日看到,这里已清除发球台72个、球洞18个、沙坑73个,并完成18个果岭的土方回填及绿化;全面废除草坪灌溉系统,拆除地下主管道,拆除会所、2个休息亭及球场配套设施,累计拆除660平方米违法违规建筑。同时着手恢复被侵占湿地,编制了生态恢复方案。

  同时,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共对6个责任单位和33名责任人作出问责处理。其中,厅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9人。(记者吉哲鹏、赵珮然)

  广西南流江养殖和生活污染严重:破解畜禽粪污治理 南流江干流水质明显改善

  7月3日,“新华视点”播发《养殖和生活污水直排等让母亲河变了模样,中央环保督察后整改不力——广西玉林南流江污染调查》。记者回访了解到,广西玉林市已加快南流江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针对养殖污染,玉林市福绵区、博白县探索“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的治理方式,努力破解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难题。养殖户根据养殖规模建设粪污贮存池,贮存池足够贮存1个月左右的粪污产生量并确保雨污分流,贮存的粪污由粪肥合作社或公司按照“有偿清运”的原则运走,送至种植户实现“付费还田”。福绵区对养殖户贮存的粪污按每吨约15元的价格进行清运,再以每吨30至40元的价格送至用肥大户,实现粪污“存得住、用得掉、不排放”。

  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1月,南流江干流横塘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11月初的氨氮和总磷比5月初分别下降97%和58%,水质明显改善。

  此外,从6月初至8月初,玉林市共对35个责任单位、96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记者唐荣桂)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