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4年:40余城市喝上南水

2018年12月12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4周年,累计调水222亿立方米

  北方40多个城市喝上南水(美丽中国·热点)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4周年。工程启动以来,南水成为北方40多个城市的主力水源,受益人口超1亿。通过实施生态补水,南水更是让北方多地河湖干涸、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等问题得到了缓解。

  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至今,南水北调东、中线已全面通水4周年,截至目前累计调水222亿立方米;工程在受水区供水安全、水生态保护、地下水超采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

  东线工程以江苏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为起点,途经江苏、山东,累计抽江水量311.39亿立方米,相当于1个洪泽湖、210个西湖、2500个大明湖的常年平均蓄水量,调入山东水量31亿立方米。中线一期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起点,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累计调水191亿立方米,不间断供水1461天,累计向4省市供水179亿立方米。

  东中线通水以来,直接受益人口超1亿

  缺水是北方地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家住河南平顶山市石龙区的沈君振回忆,年轻时,每天下班后要到离家几里地的水井挑水。中线工程通水后,平顶山主城区用水100%为南水。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副书记刘杰介绍,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水资源量占全国河川径流80%以上,而黄淮海流域水资源量只有全国1/14。加之华北地区水资源过度开发、水污染严重、地下水开采过度,供水安全形势严峻。

  保供水安全,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首要任务。东、中线通水以来,在京津冀豫鲁40多个大中型城市,南水已成为主力水源,黄淮海平原地区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其中,北京市南水占主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天津市14个区的居民全部喝上南水,河南省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100%。

  生态补水,让不少干涸河流重现生机

  作为河北石家庄市的母亲河,滹沱河曾常年缺水。今年9月起,水利部、河北省政府联合启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重点试点河段实施补水。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清涛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滹沱河上游的黄壁庄水库联合补水,中线工程补水量占86%。截至目前,共向河道补水3.7亿立方米,滹沱河地下水70个观测点中的37个呈现水位上升趋势。

  华北地区普遍面临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副司长袁其田说:“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通水以来,通过采取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不少干涸的河流重现生机,地下水位开始回升。”

  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利用丹江口水库汛期弃水向受水区3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8.65亿立方米,河湖水量明显增加。近年来,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水位由21.87米升至23.10米;为济南市保泉补源供水1.65亿立方米,济南泉水四季喷涌。

  “河道复流,地表水和地下水良性循环关系逐步恢复,华北地区地下水位快速下降趋势有效遏制。”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度中心副主任韩黎明说。北京、天津等6省市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5.23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生态补水增加了河湖水量,提升自净能力,水质明显改善。天津市中心城区4个河道监测断面的数据显示,水质由补水前的Ⅲ类—Ⅳ类改善到Ⅱ类—Ⅲ类。河北省白洋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提升为Ⅱ类。河南省郑州市补水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安阳市的安阳河、汤河水质由补水前的Ⅳ类和Ⅴ类水质提升为Ⅲ类。

  如何平衡南水北调工程生活供水和生态补水的关系?“在不影响供水需求的情况下,统筹考虑长江、汉江流域来水情况,制定专项计划,相机补水。比如今年4—6月,利用丹江口水库汛期腾库的实际,启动对河南、河北、天津等地的生态补水。”韩黎明介绍。

  力保清水,东线工程输水水质稳定在Ⅲ类

  南水北调,水质是关键。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水网密布,水系相连,污染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工程建设之初,部分沿线地区水质污染严重,特别是东线工程要实现水质达标,化学需氧量削减率须达82%、氨氮入河量削减率须达84%。工程启动以来,各地因地制宜,铁腕治理,全力保一江清水。

  出台规划,制定硬标准。山东、江苏两省出台治污实施方案,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提升流域环境质量。山东700多家造纸厂减少到10多家,2010年造纸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2年减少62%;江苏沿线关停化工企业800多家,东线工程沿线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完善治污工程配套。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共426个项目,其中山东324个、江苏102个。截至目前,东线一期工程426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河北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中线输水线路与沿线河流立交,不与地表水发生水体交换,周围地表水基本不会对总干渠水质造成污染。中线工程建成包含13个自动监测站、30个固定监测断面的常规指标监测网络,实时监测水质变化。

  袁其田介绍,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运行稳定,按照“三先三后”原则要求,正确处理了跨流域调水与节水、治污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丹江口水库水质为Ⅱ类,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其中Ⅰ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5—2016年的30%升至2017—2018年的80%左右;东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稳定在Ⅲ类。

  王 浩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