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彭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落马记:丢失信仰 沉迷赌博

2018年12月13日 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警钟】"逍遥官"的平安着陆梦

  2016年2月,经成都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成都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龙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7年10月,龙敏因受贿罪,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八十万元。

  龙敏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距他退休还有不到两年时间,除了深深的懊悔,言语中更流露出自我惋惜的慨叹……

  丢失信仰 沉迷赌博

  2006年,龙敏由崇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调任彭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本来是正常的提拔调动,却让龙敏有了被组织“边缘化”的错觉。在接受调查期间,龙敏曾谈道:“自己工作调整后,没有过去忙碌,爱上了旅游,几年时间,几乎游遍了国内的知名景点。”饱览山河壮丽,龙敏反而更觉“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他错误地认为自己已年近半百,政治上没有奔头、经济上没有想头、工作上没有干头,只能在成都远郊区(市)县打转,是不是应该“退一步海阔天空”了。也正是这种“谋位不谋事”的功利主义心态,使龙敏放松了思想改造,享乐主义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开始滋长蔓延。

  “打麻将——这种生活方式渐渐地成了我的爱好。唉,麻将这东西真的像毒品一样,一旦爱上它就天天都想打,一天不摸牌手就痒。越打瘾越大,越打标准越高。”

  龙敏毫不讳言自己对打麻将这种嗜好的情有独钟,据龙敏回忆:过去,自己平均每周有三天要参加他人安排的各种饭局、酒局、牌局,其中,打麻将占据了大部分业余时间,但仍觉赌瘾难消,索性挤出工作时间来“消磨时光”。

  龙敏经常上班脱岗,单位同事对此很有意见:“不知道他在忙什么,经常找不到人,又不好过问。遇到必须处理的公务,只得打电话请示,电话要么不接,要么直接挂断,好不容易接通,也是三两句话就打发了。后来知道他喜欢耍,再紧急的工作也只得放一放,等一等。”

  龙敏喜欢打麻将并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每次牌局结束,都要在账本上留下明细:打牌时间、和谁打、打多大、输赢多少、谁给的“底分”……有时一年就要记上满满一本,每到月末和年末还会统计一下输赢情况。

  有了不良嗜好,自然有人投其所好。在龙敏身边有一个相对固定的麻将圈子,牌友多是“信得过”的熟人、朋友。当然也有个别企业老板通过介绍可以参与“竞技”。一回生、两回熟,在一起玩牌的时间久了,大家便成了信得过的“兄弟伙”,龙敏也成了牌友中的“老大哥”。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看似漫无目的消磨时光,并不是龙敏“好耍”的初衷,随着赌瘾的增长,赌资也是水涨船高,在接受审查期间,龙敏就提到:“有一年手气不好,大约输了40多万元,但总体上是赢多输少。”

  然而,高价牌局的背后却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和权力寻租。

  挟势弄权 牟取私利

  “有钱就是好办事,没钱就要找关系。见人且说三分话,你好我好大家好。论资排辈讲官位,横向纵向比待遇。美女帅哥随便喊,麻烦的事都不管。”

  这是龙敏写下的一首打油诗,也是他奉行的处世哲学。

  2009年,龙敏由彭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转任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因工作关系结识了当地某企业老板廖某。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通过几次接触,善于察言观色的廖某就察觉了龙敏的麻将瘾很大,为了和龙敏保持“良好关系”,让他能在关键时候帮自己一把,廖某经常组织牌局,邀请龙敏参加。

  龙敏心知肚明,廖某组织的“业务麻将”就是想求自己办事,向自己“上供”。准备“麻将基金”、牌桌上“放水”,这些“小技巧”总比向自己直接送钱来得自然。久而久之,两人的“友谊”逐渐牢固,也让龙敏彻底丧失了党员干部基本的原则底线。

  “对请客吃饭、收钱送礼的现象习以为常,自己对此也常抱侥幸心理……以至于后来没有人送钱了,反而觉得不习惯。”

  “平时多烧香,出事有人帮”。廖某这样煞费苦心的“经营”终于有了回报,当他的项目出现问题时,龙敏挺身而出,运用手中权力为其“保驾护航”。

  2012年8月,廖某公司的某房地产开发项目部分房屋未按期验收,出现了延期交房、无法办理房产证等问题,引发购房群众多次集体上访,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廖某找到龙敏求助,请其帮助协调解决,龙敏便多次召集彭州市规划、建设、房管、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房地产项目已卖出的房屋进行验收,并为这部分房屋办理产权证,以平息购房户上访一事。

  同年,廖某公司的另一处房地产开发项目面临税收问题,再次寻求龙敏帮助,龙敏便私下约见彭州市地税局某领导,要求减免该项目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没过多久,廖某就拿着一份龙敏提供的会议纪要找到地税局,以此为由,廖某的公司拖欠税款长达近三年时间。

  丧失底线 晚节不保

  龙敏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他曾是一位满怀理想抱负,靠实干起家的党员干部。多年前,龙敏在基层时,就带领群众挖沟修路、种植果树,发展集体经济。在金堂县担任纪委书记期间,积极探索乡镇纪委独立办案和在基层党组织建立廉政保证金制度,工作成效受到上级肯定……

  回望过去,龙敏不禁感叹:“洒下过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努力,取得的成绩多么来之不易。然而因为没有守住底线,最终晚节不保。”

  2015年,廖某被要求协助调查成都市原市长助理门生涉嫌受贿一案。调查过程中,龙敏与廖某两人的权钱交易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随着调查的深入,还查出廖某和龙敏曾订下攻守同盟,刻意隐瞒巨额权钱交易的事实。面对诸多违纪证据形成的链条,龙敏只得向组织坦白交代。

  经查,龙敏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申报本人及家人房产情况;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

  “六大纪律”违反了五项,这不禁让人唏嘘: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在两个县担任过纪委书记的领导干部,为什么在他眼中,党纪国法就成了“脑后挂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虽然单位上有不少规章制度,但谁也不想管谁,谁也不想得罪人,因此各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我自己也是轻松自由、随心所欲,想走就走、想来就来。”

  身为单位“一把手”、党组书记,干着党的事业、受着党的教育、拿着党的待遇,看到提拔有望就精神亢奋、投机钻营,自觉前途渺茫就萎靡懈怠、消极应付,甚至渎职弄权、中饱私囊,把党组织视为“庙里供的神像”,有求必应就顶礼膜拜,没有好处便不屑一顾,使自己成了游离于党纪国法之外的特殊个体。

  最终,在党纪国法面前,“逍遥官”想要“平安着陆”的美梦,化为泡影!(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