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的教育 到底和发达国家差多少?

2018年12月13日 19:4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从经济的数据看来,中国一定是速度的第一阵营。然而,从教育的数据看来,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较大。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文盲率为4.3%,而发达国家中文盲率水平长期保持在2%以下水平;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之比)仅为45.7%,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80%左右……

  中国教育到底存在哪些短板?如何克服这些短板?12月12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承办的“推动全面脱贫攻坚与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差距有多大?

  在研讨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与数据统计研究所所长马晓强做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根据该报告,从总体上看,虽然2015年中国已经达到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但在中小学班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四个方面存在明显差距。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小学平均班额为38人,初中平均班额为48人。而发达国家小学大多在20人左右,初中在25人左右。

  在部分省份,中小学班额偏大问题尤其突出。

  根据2017年《教育蓝皮书》,小学学段平均班额最大的是江苏、山东和湖南(均为43人/班);初中平均班额最大的是广西(57人/班);高中平均班额最大的是河南(65人/班)。

  在高等教育普及水平上,中国与发达国家也存在明显差距。报告指出,2017 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5.7%,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80%左右。

  此外,中国高等教育对留学生的吸引力仍需提高。2015年留学生占高等教育学生规模的比例,中国仅为0.5%,而发达国家整体水平均7%左右。

  中国15岁以上人口文盲率水平也明显偏高。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的文盲率为4.3%,而发达国家中文盲率水平长期保持在2%以下水平。

  马晓强指出,中国教育目前仍然存在四大短板,包括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能力不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不够、面向中等收入群体的教育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作为社会发展的均衡器教育还大有可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陈学锋则表示,中国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差距也比较明显。

  陈学锋指出,尽管现在有很高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入学率,但经过调查后发现,7岁到17岁的儿童可能有14000万人还在校外,这个短板值得持续补足。

  在学前教育上,陈学锋指出,现在中国大概有近30万所幼儿园,有近80%的孩子是在合格的有证的幼儿园里面,大概还有近20%的孩子在没有证的黑园里,质量问题堪忧。

  如何弥补短板?

  马晓强指出,虽然中国在教育上还存在不少短板,但中国教育现代化正处在稳步推进的关键时期,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教育质量的监测。现在中国更多的是强调教育规模、教育机会,但是对教育质量的监测评价还非常地薄弱。

  第二,青年和成年人职业技能培训的监测。当前整个劳动力的创新、技能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还是短板。

  第三,教师薪酬的监测。虽然有一些法规规定,但中国对教师的薪酬工资缺少一些具体的监测评价。

  第四,学生的校内安全。尽管我国已经开始对校园欺凌问题进行关注,还有专门相关文件出台,但目前为止对校园暴力、体罚等问题缺少具体数据采集和分析,包括一些相关法律法规的跟进。

  第五,免费教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全球提供12年免费教育,中国目前条件达不到,个别有条件的地方已经提出12年免费教育,这是下一步努力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贫困人口的教育发展状况并不乐观,而教育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表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尤其是以公共服务引导脱贫过程中,要注重利用创新性的方式方法,借鉴国外的有效的做法。

  黄勇指出,美国政府颁布“贫困家庭临时救助(TANT)”计划和《上岗工作岗位创造和工人救助法案》,一是对私营企业减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能力等。二是实施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养老等方面的直接救济,非营利性机构实施贫困人口援助。三是保障贫困家庭儿童得到较好教育,加强对贫困人口能力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制定《教育现代化2035》。马晓强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 2035年中国各级教育将全面普及,人力资源水平明显提升,中国教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具体来看,在教育普及方面,城乡所有适龄儿童皆可以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将持续保持在100%的全面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稳定在95%左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稳定在60%左右。

  在人力资源方面,2030年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将达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整体水平的87.9%,欧盟国家整体水平的85.9%,高收入国家整体水平的84.2%,G7国家整体水平的94.1%,G20的97.2%,美国的85.7%。

  原创: 孙秋霞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