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元凯再谈“中国大趋势”:改革的核心是创造财富

2018年12月17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改革开放40年·风云录)温元凯再谈“中国大趋势”:改革的核心是创造财富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温元凯再谈“中国大趋势”:改革的核心是创造财富

  作者 吴庆才 孙翔

  1984年出版的《中国的大趋势》一经问世,便激起千重浪,对当时的中国改革思潮形成了极大的影响。当年即登上全国畅销书榜第二位。位列首位的是《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该书作者温元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再谈“中国大趋势”,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趋势,就是创造财富,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的大趋势》作者温元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再谈“中国大趋势”,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趋势,就是创造财富,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图为温元凯接受采访时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翔 摄
图为温元凯接受采访时照片。中新社记者 孙翔 摄

  四十年改革的核心是创造财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温元凯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可谓名噪一时,作过几百场系列报告,谈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新技术革命和中国改革开放。报告内容被编辑为《中国的大趋势》出版之后,风靡一时。

  温元凯也逐渐成了知名的社会活动家、演说家。1988年被评为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之一。

  温元凯很自豪,这本书与同时期的《走向未来》丛书,一起成为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力。

  “四十年改革的核心就是创造财富。”温元凯认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仍要继续动员更多的人来创造财富,这样老百姓才有好日子。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温元凯认为“这是抓住了牛鼻子,更加美好生活这种需求现在供应不足”。

  建言恢复高考 邓小平采纳了“四分之三”

  1977年夏天,温元凯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参加科教工作座谈会,是最年轻的与会者。会上,他与其他与会者建议恢复高考,温元凯提出十六字方针:“自愿报考,领导批准,严格考试,择优录取。”主持会议的邓小平当即回应:“温元凯,至少采纳你四分之三(的建议),‘领导批准’可以拿掉。”

  温元凯回忆,邓小平讲完这句话,人民大会堂所有参加会议的代表,连端水的年轻女孩子们都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温元凯表示,恢复高考后来被视为邓小平一系列改革的起始,中国推动改革的第一次按钮。

  邓小平作出恢复高考决策后,当年冬天,中国570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新生27.8万人;次年夏天,610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新生40.2万人。

  “七七届、七八届了不起。”温元凯认为这批学生上了大学以后特别努力刻苦,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储备人才,成为现在社会的中坚力量。

  作为恢复高考的建言者和见证者,如今温元凯自称也是高考的批评者。“这个制度最了不起的就是公平,寒门子弟通过考试就可以‘入朝为官’。但是一定要探索,进一步改革高考制度。不应该一考定终生。”

  “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例如我在宁夏,认识一个青年农民造飞机,后来几架是能飞起来的。像这样的人才,有没有可能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造一下?”温元凯说,“从这个意义上,高考制度可以改革。”

《中国的大趋势》作者温元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再谈“中国大趋势”,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趋势,就是创造财富,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图为温元凯1977年8月参加科教座谈会时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温元凯供图
图为温元凯1977年8月参加科教座谈会时照片。中新社发 温元凯供图

  进一步改革开放 中国定能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八十年代中国大趋势的预言者,温元凯说他的很多预言都成真了。如今再次预测未来,他断言,“若能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他认为,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中还存在体制和机制上的弊端,若加以解决,“我们的经济就会又出现一个生产力解放的过程”。

  温元凯80年代宣讲“新技术革命”时,电话在中国还没有普及,如今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他认为人工智能是信息革命的延续,从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进一步到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虚拟货币等。

  他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手段,引导劳动力向新兴产业转移,但“现在正经历阵痛期。人工智能及其服务行业将吸引众多劳动力。”

  “民众生活更美好,我们在世界上才有更大的发言权。”温元凯认为中国近年来“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大,承担了更多的大国责任,国际社会越来越认同中国的发展成就。

  近年来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产生矛盾摩擦。温元凯对此“远期乐观”,认为“目前的矛盾、冲突,会走向一种更加高层次的融合。”

  温元凯强调,中国要真正强起来,关键还在于做好自己的事。而人才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进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能不能拿出1%的外汇储备,请一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到中国来工作来当大学校长。”

  以中国建国一百年为坐标,温元凯提出,2049年时,世界一百所最好的大学,中国应该占一半,世界前20名、前500名大学的排行榜,中国大学应该占三分之一;中国至少该出10-20位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得者。

  目前,中国只有两所高校跻身世界100强,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得者仅有1人。面对这种悬殊的差距,温元凯认为要敢于提出目标,“四十年前,谁能想到中国的财富、富人的增长能达到今天这个样子?”(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