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的这些话掷地有声

2018年12月18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 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8日电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改变中国历史和亿万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走到新的关键节点,习近平的这些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昭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40年成就,习近平列举了一系列数字: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

资料图:11月14日,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入口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11月14日,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入口合影。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9条宝贵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资料图:11月14日,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参观“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透视模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11月14日,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参观“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透视模型。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第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第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第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第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