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开放是深刻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的壮举

2018年12月18日 13:0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探究改革开放的成功秘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主动顺应世界发展需要和时代潮流,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实行开放,在改革与开放中促进自身与世界的共同发展。而通过国际视角,我们也可以更为全面理解改革开放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的深刻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多年年均两位数增长的“经济奇迹”是世人为之惊叹的首要成就。中国仅用了短短四十年左右的时间,就超越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路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新时代中国改革最强音,一切由此启程,一切因此壮阔。巴基斯坦中国问题观察家瓦利·扎希德称,在改革后的40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超过其他所有国家,这是史无前例的。他举例说,自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首次超过美国以来,中国每年甩开美国经济将近1万亿美元。2017年,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规模为23.2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9.4万亿美元。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更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提到,“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成功故事”,尤其是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发展成功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中,只有一个国家在30年内从最低级别跃升至最高级别,那就是中国。”

  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助力了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正是因为中国打开开放的大门,开放搞活、引进外资,使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国际地位逐步提升,使不少外资企业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40年前,中国作出了开放经济这一历史性决定,其背后动机之一是需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如今,资本流入的重心已从对工厂和办公楼的直接投资,转向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这一转变基本揭示了中国目前正发生怎样的改变,以及中国正开始对世界金融体系施加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卡洛斯·阿基诺就认为,必须强调三点原因:“一是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二是设立经济特区,这让中国得以凭借劳动力优势发展制造业,中国的商品开始销往世界各地,上述两项举措对中国数亿人的脱贫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三是中国的城镇化。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中,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了2017年的58.5%,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的另一个成功经验,就是改革的实验性。一个政策好不好、有效不有效,应当放在一定的区域内先行先试,实行有效再全国推广,这样能照顾到各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避免改革阻力或纠错成本过大。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韩国局”局长郝福满曾说,正是“中国改革所采取的渐进式、实验式的模式,与东欧和苏联的改革形成鲜明对比。”他认为,“摸着石头过河”即以实验的方式先在少数地区试点,实践成功后再进行推广,成为中国的独特经济改革模式。

  在当前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受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情况下,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重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迷失自己。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则强调,中国是一个可以有把握地说出长远愿景并能实现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不仅让人相信制定并实现规划是可能的,也让人看到了过去三四十年里中国一直是按照规划发展的。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接下来30年左右的愿景是值得信赖的。在这一愿景里,中国可以藉由自己的治理方式进行组织和决策,带领全国人民一步步地朝着目标迈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从气候变化、经贸投资,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符合2030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我们希望变得繁荣,那么我们就需要一个共同的愿景,需要一个共同的发展,需要构建共同的繁荣。当今的中国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来保证国际多边主义机构在基于国际秩序的情况下,继续发挥显著作用。”

  面对中国不同于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全新选择,许多发展中国家也看到了新的希望,因而开始关注中国道路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吸取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走出适合各自国家国情的发展之路。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道路向世人昭示,世界上既没有唯一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经验,为不少国家解决现代化的困惑提供了启迪只有结合本国国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真正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作者孙应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室,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