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

2018年12月18日 13: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

  这是中国和世界双向互动的壮丽篇章,这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伟大历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相处的时代潮流。外国政商学界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改革开放,改变中国

  德国六大政党基金会之一“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安悟行)经常向德国朋友介绍中国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他表示,短短40年时间,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就摆脱了饥饿和贫穷,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中国在城镇化、工业化、教育体系和法律体系等领域的现代化成就都令他感到惊奇。

  中国不仅有硬实力的增强,更有软实力的提升。在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看来,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经历了世界文明史上最伟大的转型,而在实现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工业革命阶段那样,经历了诸多分裂和痛苦。而今,中国的高铁让世界为之赞叹,清洁能源技术世界领先,治污决心可鉴。中国在民主、法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曾经历过思想闭塞的时代,如今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百花齐放。为了促进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与相互连通,麦克法兰于1983年在剑桥大学创立了“康河计划”文化保护项目,并创立了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希望通过学术出版计划,延续约100年前中国诗人徐志摩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梦想。

  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玛丽斯·林科女士表示,她在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次到中国,就被中国年轻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到社会建设中展现的精神所打动。林科认为,中国找到了一种力量,它启发人们发散思维并将理念付诸实践,它让人们重新定义自我,让中国自信地登上世界舞台,成为被学习借鉴的对象。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科技与创新管理教授乔治·豪尔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国的创新成就,其著作《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如何成为全球创新者》成为西方研究这一主题的重要著作。在谈到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时,他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与多年前第一次赴华时感觉完全不同的,一是中国人自信和友好的微笑;二是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探索自己的国家、了解自己的文化、掌握自己命运的迫切渴望。“当然,还有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伟大的基础设施成就、令人叹为观止的企业家活力、对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承诺和对了解新事物的热切追求。”

  作为曾经的瑞士经济高官(曾任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署长)、现在的经济学者和企业家,菲利普·莫纳先生对产品质量方面的变化有着突出的感受。他说,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很多产品和服务质量都是落后世界水平的。现在,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世界领先者。他说,“曾经有许多西方人认为,中国人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赶上西方的质量水平。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取得的进步令人惊叹。”

  改革开放,影响世界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创始成员阿富塔布·希迪齐表示,自1978年以来,世界人民见证了不同国家的兴盛和衰落、各国力量对比的不断变化、全球秩序结构的不断重组,在这个变动的世界中,唯一不变的是中国对改革开放日程表的坚守和为此做出的持久努力。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旅程,现在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作为一个主要大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迈进。2018年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球领导者,中国如何发挥自己在经济和外交领域的影响力,将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纪“塑形”。

  希迪齐表示,在持续不断的改革开放中,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世界各国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倚重也不断加强。很多国家都相信,中国能够引领国际社会抵制单边主义军事行动,在世界治理体制改革中让世界更加公正平等,中国的国际领导角色将是基于为世界各国谋福利,而不像西方国家那样,出于国内政治的狭隘考虑来处理国际事务。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不断推动中国近邻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工业性中外合资企业,菲利普·莫纳曾长期为这家企业服务,并曾在该公司中国分部任职。他说,改革开放使今天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全新的国度,许多年轻的中国人已成为全球公民,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与他们的父母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度——现在的中国与世界更为融合,成为全球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宣布并落实了一系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的诚意与担当,为充满不确定的当今世界注入稳定性。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伊泽正说,今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间,日中关系虽然经历了很多变化,但日中经济协会一直致力于深化日中两国经济交流,也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履行这一使命。松下电器执行董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充满信心地表示,松下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增长,中国未来也是松下的重要市场,希望今后继续发挥中国民众对松下品牌认可的优势,为中国发展助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世界互利共赢的重要抓手。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德中双方合作增添了强大动力,尤其是中欧班列的迅速发展,让杜伊斯堡成为联结西欧与中国的重要枢纽。他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中国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必将助力中国未来继续成为国际舞台的中坚力量。麦克法兰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西方社会盛行的过度自我主义、狭隘好斗的倾向不同,秉持中国一贯的和谐、希望、和平理念,是富有智慧、理性的选择。“一带一路”倡议如同一座桥梁,这正是我们当下所需的。在下一个40年,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将为世界提供诸多智慧和能量。

  (综合本报伦敦、柏林、日内瓦、东京12月17日电 记者林卫光、田园、何农、张冠楠)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