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大会堂见证改革开放的“心声”

2018年12月1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题:人民大会堂见证改革开放的“心声”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我离开祖国多年,虽然常到北京,也多次来人民大会堂参加重要会议,但是今天对我而言尤其有特殊意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

  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著名抗日将领张治中的女儿、美国南加州华侨张素久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她在会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未来的改革开放能走得更稳、更远,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心声”。

  当天的大会上,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首先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人员颁奖,向他们表示敬意。这些人在主席台醒目位置就坐,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厉以宁、屠呦呦、马云、马化腾、姚明和郎平等获奖者为外界所熟知。

  颁奖过程中,现场军乐队全程演奏《春天的故事》,这是一首致敬改革开放的乐曲。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一些与会者明显为之动容。一位参会人士对记者说,细节虽小,却让人感受到官方“对改革与改革者的尊重”。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随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用9个“必须坚持”来阐述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

  这一长篇讲话还体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习近平表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

  现场聆听了最高领导人这篇极具历史感的讲话,许多与会者表达了希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心声。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领导同志步入会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领导同志步入会场。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张素久亲身受益于对外开放。1981年她赴美考察学习,后留美发展,一直从事促进中美民间交流与往来。

  “习主席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这三句表述给关心改革开放往何处去的海外人士吃了‘定心丸’。”张素久说,“我想继续用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美国人了解改革开放,减少误解。”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是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最早一批大学生,1979年上大学,毕业即进入国家气象局工作,见证了中国气象从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相对落后状态,发展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气象业务体系。中国气象卫星系统在国际上形成中美欧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一切来源于改革开放。他说,中国可以在国际合作互动中进一步推进开放。

  来自台湾的国际洪门总会主席刘沛勋长期从事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在北京,故宫门票只有3元人民币的时代,他就开始与大陆接触。这些年除了感受到乡情,他更看到大陆“一幕幕的改变和进步”。如习近平所言,中国“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我是中国人,对祖国的认同增加了很多。改革不能停顿,祖国越进步,台湾民众越受益。”他说。

  近距离观察中国官方如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为一些受邀参会的外国人士提供了读懂中国的新视角。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对中新社记者说,作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智利关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他对习近平提出的9个“必须坚持”印象深刻,意味着中国将不仅更重视内部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也将继续把改善人民福祉摆在重要位置。基于此,他对改革开放的势头与前景抱有信心。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世界需要更好地倾听中国的声音,更多了解改革开放,通过互惠互利的共赢来提高合作效率,而不是相反。(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