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树起里程碑 中共再发改革开放动员令

2018年12月18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题:树起里程碑 中共再发改革开放动员令

  中新社记者 周锐

  颁授改革先锋奖章、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习近平近一个半小时的长篇讲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8日这场高规格大会,既为了纪念,也意在动员。会议宣示,进入新时代后,中共将继续紧握改革开放这一攻坚克难的“法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40年前的今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尽管当时公报中并未出现“改革开放”四字,但会议关于“全党工作中心转变”的部署,拉开了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序幕。

  4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在讲话中50余次提到改革开放,并以“四个伟大”给予高度评价: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

  对于诞生于中华民族苦难之时的中共来说,“革命”一词代表着至高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针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阶级斗争”,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对于曾遭遇“文化大革命”严重曲折的中共而言,“觉醒”一词说的是纠正错误和重新奋起。

  “十年内乱”后,面对经济濒临崩溃、人民温饱不足,国家百业待兴的局面,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警告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中共由此聚焦于民众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而社会生产落后这一主要矛盾。短短40年间,中国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中国民众从温饱不足走向小康富裕。

  面对巨大成就,习近平此次将“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称之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相较于建党、建国的“完成时态”,“推进”一词彰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目前仍在“进行时”,还需“再出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需要,源于中国历史的大势。“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到洋务运动、百日维新,改革不断载入史册。如今40年过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和世界对中国的普遍期待。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需要,源于民族复兴的进程。当下的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通往“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共将继续祭出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对此,习近平要求“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需要,源于民众需求的变化。在温饱问题解决后,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转化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共已相应调整改革开放的具体策略,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更高的物质文化生活要求,民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也将成为改革开放的新目标。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需要,源于当今世界的挑战。历经40载,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将越来越触及利益、触及灵魂;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也必须直面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这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外界注意到,中共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已陆续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啃硬骨头,闯急流险滩的勇气和智慧。习近平藉此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必将成为指向未来的最强音。(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