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开放40年谱写浙江均衡之道:奏响“城乡协奏曲”

2018年12月2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改革开放40年谱写浙江均衡之道:奏响“城乡协奏曲”
    浙江农村的民宿。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7日电(柴燕菲 张煜欢)在浙江,城在画中、乡在景中,城乡交融、城乡共荣。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在不断探索中留下坚实足迹,城乡统筹步伐加快,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截至去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2.05:1,为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省份。这个数字背后,是一个经济大省一以贯之的“均衡之道”。

  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从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到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走出了一条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进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子。

  “乡”的转身:厚植城乡协调“绿色基底”

  统筹城乡发展,其基底在于乡村。而浙江乡村之变,近15年是缩影。

  2003年6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序幕:浙江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蜕变由此发生。搭乘改革东风,过去“伐薪烧炭”的淳安县下姜村开始推广使用沼气,全村都安装上太阳能热水器,卫生间、猪圈等得到改善,再无人砍伐山林,荒山又复葱郁。

  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河道……短短4年,浙江10303个建制村得到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远程会诊中心。 张煜欢 摄
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远程会诊中心。 张煜欢 摄

  恢复“美丽生态”后,浙江开始探索“美丽经济”的有效路径。2010年,浙江制定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成为“千万工程”的2.0版。这其中,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浙江占得先机。

  为使农村家庭生产经营进一步走向市场,浙江在国内率先部署发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以城带乡、城乡一体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加快建立。

浙江美丽新农村。 钱晨菲 摄
浙江美丽新农村。 钱晨菲 摄

  在浙江瑞安,为复兴“清明早茶”品牌,当地15个村的7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抱团”成立了瑞安市东瓯清明早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依靠“三位一体”推动山区经济薄弱村“消薄”。去年,该社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

  乡的“转身”还在持续加码。2018年,浙江全面开启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元农民收入新增等“五万工程”,“乡村振兴”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的又一重要载体。如今在浙江,很多农民转型当起“店掌柜”,靠家门口的风景鼓了腰包。

  2017年,浙江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956元,连续33年位居中国各省、自治区首位。浙江省长袁家军公开表示,要奋力开创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计划,农村变革春风吹遍之江两岸,也为城乡一体化进程铺上了深厚的“绿色基底”。

  “城”的进化:助推城乡一体加速前进

  随着乡村实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华丽转身,如何开拓出“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成为现代化城镇发展的重要命题。

  1978年,浙江城市化率仅为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此后近20年,该省以“撤县设市”和“整县改市”的方式,城市数量从3个增加到33个。通过乡镇的“撤扩并”,小城镇数量从1983年的185个迅速增加到1997年的993个。

  2006年,该省在国内首开先河提出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大道既开,前路已明。2011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实施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的省份。2012年,浙江明确了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八大机制,城市化步伐越迈越快。

  在浙江建德寿昌镇,过去不少私营业主从事冶炼业,许多居民无奈搬离。2016年以来,寿昌镇投入5.8亿元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短短两年已吸引608家企业入驻,航空旅游、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板块在此交织,城镇向心力不断凝聚。

  寿昌镇的嬗变,是浙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缩影。浙江还深知,城市化,不能“千城一面”。从2015年开始,聚焦信息、环保、健康等新兴产业,该省起步规划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平台——特色小镇。

  梦想小镇、云栖小镇……截至2017年底,浙江的省级命名小镇和创建小镇3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61.3亿元。特色小镇正成为浙江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

  浙江“城”的内涵还在逐步延展。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该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使全体居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城市化率达68%。新型城市化战略指引下,浙江各城镇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火车头”,助推城乡一体加速前进。

  “双轮驱动”:推开城乡互促共荣新格局

  “乡”的转身,“城”的进化,为城乡一体化打下厚实基础。随着生态愈加文明、物质更为富裕,浙江城乡居民期盼更好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推开城乡共荣新格局。

  实现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是为其中关键。

  这是交通愈发便捷的浙江农村:2011年浙江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通”,2017年提前3年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这是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医疗的浙江农村:优质医疗服务“双下沉、两提升”浙江全省覆盖。这是保障全面的浙江农村:浙江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55元,惠及536万城乡居民。

  深化城乡配套综合改革,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澎湃动能。而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和机制,则使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2014年,浙江嘉善在全国率先进行“三权三抵押”尝试:承包土地经营权、住房财产权和集体经济股权都可以用来抵押贷款。如今嘉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缩小到1.69∶1,比浙江平均水平更低。

  在城与乡的“双轮驱动”下,浙江城乡一体化格局不断深化。而浙江一以贯之的“均衡之道”,从十余年前就书下了伏笔。

  200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就业等六大任务,以及深化城乡配套改革等七项战略举措。这样的纲领性文件,在当时是全国头一份。

  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年来浙江不断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体系,制定市域、县域总体规划,城乡分割、各自规划的格局被打破。迈入“十三五”之际,浙江提出把“城乡区域更协调”作为五大奋斗目标之一。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协同,意味着城乡相向而行、协调发展。同饮一江水的浙江儿女,正在同一片土地上同心协力结出幸福硕果。(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