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通报看形势增定力之二 :纠“四风”要一锤接着一锤敲

2018年12月28日 0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从通报看形势增定力之二
  纠“四风”要一锤接着一锤敲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违规公款吃喝;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退耕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冯志辉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

  2019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中央纪委再次公开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些问题,多数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深刻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数据显示“四风”问题仍不可小觑

  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案例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经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公开通报的中管干部中,绝大多数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前不久通报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建华,即“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与此同时,根据2017年11月至今年11月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1名省部级干部、751名地厅级干部、6594名县处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从总量看,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705起、处理78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10人,同比分别增长28%、29%、31%。

  一系列数据,在体现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也充分说明,尽管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相关问题的“存量”和“增量”不可小觑,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形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心存侥幸,明知故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对此,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做到一刻不松、半步不让,一锤接着一锤敲。

  “这充分印证了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说,“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对党的损害、人民利益的损害是十分严重的,要始终保持纠“四风”高压态势,丝毫不能大意。

  高压之下又现新手段新花样

  从通报案例看,尽管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仍大有人在。其表现形式也不断“隐形变异”,呈现出新手段新花样。

  以“私车公养”为例,随着对公车私用问题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将私家车加油、保养等费用入账报销的问题浮出水面。今年9月,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一口气通报了12起“私车公养”典型案例,其中不仅有用单位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问题,还有用公务油卡套取现金行为,且不少违纪行为一直延续到十九大后。

  变相的公款旅游问题亦不鲜见。今年3月12日,甘肃省白银日报社社长高财庭带领报社9名干部职工,在驾驶公车赴陕西省参加同事亲属吊唁活动后,前往陕西省扶风县等地参观旅游。返程时,高财庭安排工作人员制发考察学习公务函,在平凉某报社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于当日下午参观了当地某景区。回单位后,高财庭安排有关人员填报了赴平凉考察学习的差旅费共计6746元。

  从今年3月起,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在“其他”统计类型中新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内容,与“违规公款吃喝”相补充。从查处情况看,“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成为“四风”新动向。

  记者注意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予公开通报的中管干部中,存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或打高尔夫球等问题的不在少数。如,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

  “在持续高压震慑下,不少违规违纪行为日趋隐蔽。比如,通过微信、支付宝违规收受礼金,变换形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等。”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举例说,今年4月,成都市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受某工程项目负责人3000余元红包。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须警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从通报案例看,高压之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旧突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中,为首的便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持续十余年未得到有效解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无关系。今年9月,湖南省委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明确指出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案发地党委和政府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有的敷衍应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10月,天津市委决定对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4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明浩“精神状态不佳,在引领企业发展、维护稳定上不作为不担当,面对上访问题借开会之机一躲了之,近40天未在集团办公,导致矛盾激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值得重视。从通报案例看,相关问题还较为普遍。中央纪委此前通报的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忠诚等人,便是其中典型。

  据通报,刘忠诚等人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中,没有考虑贫困人口分布的客观实际情况,“一刀切”地将国务院扶贫办确认的贫困人口规模仅局限在国家级贫困旗县、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导致精准扶贫基础性工作不扎实、贫困户漏评率高。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开展工作检查考核时,未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存在差距和路途较远等因素,未督促落实配备蒙语翻译、抽调熟悉业务的检查人员等要求,致使检查考核流于形式,结果不客观不实际。

  坚定方向,保持定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有6年多时间,纠“四风”也取得明显成效,但为何仍有人将纪律要求当耳旁风,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以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

  “从通报案例看,仍有单位和个人抱有幻想,或认为纠‘四风’会松口气、歇歇脚,或认为披上‘隐身衣’就能瞒天过海,这是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江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洪连说,要按照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方面常抓不懈、绝不放松,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资源,提高精准执纪水平;另一方面,以严明纪律为切入口,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破旧俗、树新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担当,在官本位思想影响下,脱离了群众和实际。客观上,也有部分地区频繁检查、调研、考核,导致基层单位被迫应付的因素,但根子上还是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的问题,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等作祟。”廖耀强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邓联繁建议,完善考核检查机制、奖惩机制以及选人用人机制,使检查考核更加科学务实,奖惩更重实绩,选人用人更重实干,进一步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冲锋号。

  11月底,中央纪委首次在党内专题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继上一轮中央巡视发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之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利剑作用也即将彰显。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党中央意志坚定、态度鲜明、措施有力,我们也充满信心。”王洪连表示。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