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温 全国或迎近五年最冷元旦

2018年12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严冬来临 “过冬神器”大PK,毛裤、火锅、二锅头上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综合消息,25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已出现6~10℃降温,局地超过12℃,并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另外,气象专家指出,由于此次低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且降温剧烈,公众或将迎来近五年来的最冷元旦。

    图为行人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街头冒雪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孙文潭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图为行人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街头冒雪出行。中新社发 孙文潭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强冷空气占领长江以南 湖南贵州局地有暴雪】

  昨天到今天,强冷空气稳步南行,全面入侵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气象监测显示,今天早晨气温0℃线位于浙江中部、江西北部至湖南南部一带,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其中今8时,浙江杭州-1.8℃,江西南昌-0.3℃,湖南长沙-1.8℃,贵州贵阳-3.5℃。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29日至31日,强冷空气影响持续,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8℃,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以及湖南西北部、贵州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8~10℃,局地超过10℃。29日至30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8~9级风、阵风10~11级,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部分海域风力达10级、阵风11~12级。

  中央气象台29日早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今明两天,西南地区、江南等地的雨雪天气有所增强。未来24小时,贵州大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以及川西高原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贵州中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6厘米,局地8~12厘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12月27日,北京进入冰冻模式。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12月27日,北京进入冰冻模式。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强冷空气坐镇 全国或迎近五年最冷元旦】

  预计2019元旦假期(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幅度可达8℃;全国无大范围雾霾天气。

  江南等地将有雨雪天气。30日,苏皖中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及内蒙古中西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局地有大雪;福建北部、广西、云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31日至2019年1月1日,除华南南部有弱降雨外,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气象专家指出,由于此次低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且降温剧烈,公众或将迎来近五年来的最冷元旦,城市预报显示,1月1日当天,广东广州的日最低气温仅有6℃,浙江杭州2℃。

    图为“全副捂装”出行的成都市民。 张浪 摄
    图为“全副捂装”出行的成都市民。 张浪 摄

  【元旦小长假全国天气寒冷为主 出行需注意】

  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国的天气基调将由寒冷主导,不适宜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请公众尤其是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风寒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湖北、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雨雪,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湿滑等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北方风干物燥,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

  在出行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提醒,要了解旅游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气、卫生、路况、饮食、住宿情况及应急救援信息等,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注意防寒保暖。

  如自驾出游,行前规划好路线,检查燃油、机油、冷却液、蓄电池、制动液、轮胎预备胎,冰雪地准备防滑链。根据身体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冰雪运动项目和温泉等体验项目,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与体验,不盲目追求刺激。建议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图为行人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街头冒雪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孙文潭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图为行人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街头冒雪出行。中新社发 孙文潭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为何入冬以来南方雪多北方雪少?气象专家解析成因】

  为何入冬以来南方雪多北方雪少?对于这个问题,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首席王维国解释称,要出现降水的天气条件至少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水汽来源,再一个是冷空气的配合。而两次寒潮的冷空气与水汽主要是在南方地区交汇,暖湿气流比较弱,不能抵达华北地区,造成12月华北地方出现降水比较少。

  王维国指出,北京上一次降水是12月3日,从那之后再没有出现降水,截至今天28号已经有26天没有降水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气象中心将加强研判,如果有降雪预报信息会及时对外发布。

  针对在两轮寒潮影响下北方降雪较少的情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马学款表示,冷空气活动期间北方大部以经向环流为主,盛行偏北风,使水汽难以北上,缺少形成降雪必要的水汽条件。而在这两轮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降雪形成所需的水汽和抬升运动两个必要条件的配合也并不完美,也不利于降雪的形成。(完)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