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塘江中上游通航在即:八年磨一剑 天堑变通途

2018年12月2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钱塘江中上游通航在即:八年磨一剑天堑变通途
    塔底船闸 郭其钰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28日,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宣布钱塘江中上游具备全线通航条件,时隔半个世纪,“又见钱江风帆起,通江达海筑通途”将成现实。

  浙江自古因水而兴。千百年来,钱塘江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钱塘江有十分充裕的航运资源,与京杭运河、杭甬运河相通,是连接浙西、浙中地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也是浙江西部及江西、福建等地向东通往沿海的主要商路,素有“黄金水道”美誉。

如今的富春江船闸 郭其钰摄
如今的富春江船闸 郭其钰摄

  20世纪60年代后,由于公铁运输兴起、兴建水电枢纽、河道失疏等原因,钱塘江的航运能力逐步萎缩,昔日的水运繁华不再。进入新世纪,区域经济发展对水路交通的需求迅速增长。2010年,浙江正式启动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包括衢江金华段、衢州段航运开发,兰江航道整治,富春江船闸改造等工程。

  八年磨一剑。如今,钱塘江中上游具备通航条件,水运复兴风头正劲,千里波涛尽显风流。

  通江达海 衢州再现“四省通衢”

  “解缆开帆信急湍,浪花飞作雨声寒”。自古水运即为衢州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作为连接浙闽赣皖四省的交通重镇,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之美誉。

  一个港口可以繁荣一座城市,一条航道可以聚集百亿产业。当钱塘江航运复兴的号角吹响,作为钱塘江源头之一的衢江,率先拉开了水运复兴的序幕。

龙游港区规划图 郭其钰摄
龙游港区规划图 郭其钰摄

  2010年9月,浙江首个航电枢纽——红船豆枢纽及船闸工程开工,标志着钱塘江中上游复兴工程建设拉开序幕。紧接着,安仁铺梯级电站及船闸,塔底、小溪滩等船闸,龙游、衢州等锚泊区相继开工建设……八年里,衢江航运大手笔书写了内河水运复兴的全新篇章。

  衢江水运随之成为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杠杆。衢州境内有巨化物流、元立物流、传化物流等多家物流公司,衢江通航后极大丰富了其运输路径和方式。

  传化物流总经理孙利介绍,目前传化物流在全国有60余个“公路港”,衢江通航后可通过水运连接华东“长三角”地区,进而连通“全国一张网”。

  据预测,到2020年衢江航道年水路货运量将达1670万吨,年节约运费约4亿元,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万吨。

  乘着航道治理升级的东风,衢州将航道建设与美丽交通经济走廊、临港沿江产业带及全域旅游发展相融合,最大限度发掘衢江航运的潜力。如今航道经过改造升级后,衢江已具备四级通航条件,即可通航500吨级船舶,每年船闸单向通航能力达1050万吨。

  在此基础上,衢州顺势而为,在衢江及其上游沿线规划布局了衢州港和衢江、龙游、常山、江山四大港区。以龙游港区为例,其年吞吐能力达1200万吨、集装箱10万标箱,成为浙西地区首个内河综合物流及中转枢纽港。

富春江船闸视频监控系统 郭其钰摄
富春江船闸视频监控系统 郭其钰摄

  航道顺水推舟,港口筑巢引凤。凭借临江而建的厂区优势,龙游年年红红木小镇上,原本主营家具产业的年年红家居集团于2010年组建年年红水上旅游公司进军旅游行业,对于水上旅游的前景,该公司负责人称“十分看好”。

  两岸经济有声有色,沿江产业如火如荼。如今,千吨级航道东可达宁波、上海等国际港口,北可通京杭大运河抵达山东,一个通江达海、“四省通衢”的衢州再次苏醒。

  乘势而为 金华水运带“梦”启航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在以水运交通为主的年代,金华凭借金华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的独特地理条件,成为浙江中西部的交通枢纽,也是浙江通往华东各省的交通要道。

  如今,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利好纷至沓来,金华重新担负起海洋经济时代城市水运新的责任,补齐航运短板,构建海河联运新网络,释放出“内河+其他运输方式”的潜力,让“穿山越水”之梦落在实处。

  内河航运是联接港口枢纽与腹地经济的重要“毛细血管”,然而直到2015年底,金华仍无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为此,金华率先实施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兰江航道提升整治工程及兰溪三江口单项养护工程等,实现高等级航道“零”的突破。

  “‘日有千舟竞发,夜照万户明灯。’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再看到兰江上百舸争流。”伴着水运复兴的步伐,92岁的兰溪县原副县长胡汝明感慨。

  得益于发达的水运,兰溪素有“小上海”之称。如今,乘着水运复兴的东风,金华积极对接上海、宁波舟山等国际性港口,加快内河水运与周边区域的互动融合。

富春江船闸 郭其钰摄
富春江船闸 郭其钰摄

  “我们着力改善航道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打通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金华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尤克诗表示,“黄金水道”将释放航运红利,产生黄金效益,水运将逐步成为金华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

  以运输汽油、柴油为主的兰溪三江仓储发展有限公司就是水运复兴的获益者。“公司运输的汽油和柴油从嘉兴乍浦港到兰溪,水路是最佳选择。”该公司负责人程志春介绍,航道、船闸等硬件设施提高后,船舶的待闸时间大大缩短,运输效率提高、周转加快,目前公司已在扩大运输规模。

  据统计,衢江(金华段)航运通航后,到2020年可节约社会运输成本约6.15亿元,对GDP的贡献近20亿元。其中环境成本相对于公路可节约13亿元,相对于铁路可节约3.7亿元。

  届时,500 吨级单船舶,东可达上海、宁波等国际性港口,北可通京杭大运河抵达山东,西可上溯到重庆,远可与江西信江沟通,所谓“一江通四海”。正如胡汝明所言:“一水一路来问道,潮落潮起梦再来。”

  打破瓶颈 无限风光在水上

  西溯钱江源,东连大东海,北接长江带。一方钱江潮涌,随着沿线一座座大坝的落成,变得淡定从容。顺江而下,扩建改造后的富春江船闸拔地而起,钱塘江中上游水运瓶颈得以打通,水路西进从此再无阻隔、一往直前。

  20世纪60年代,富春江水电站开工建设,开闸发电的同时,这道几十米宽的大坝也把一江春水拦腰截断,截断了绵延千年、润泽八方的水运。

  “那时候船闸上下游经常有大量船户等候过闸,最多时有240多条船,有时候甚至要等20多天。”在钱塘江上跑了近40年船运的许樟根回忆。如其所言,扩建前的富春江船闸设计通行能力仅为每年100万吨。船闸每天只开2次,一天放行8到16条船,300吨级的船舶一次只能过2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富春江船闸大坝上游地区生产和需求日益旺盛,建德的水泥及熟料,以及上游的砂、石料等,每年需外运的建材就达800万吨,旺盛的水运需求在通行状况“缓慢”的枢纽面前只能望“闸”兴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2年,富春江船闸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在原有船闸下新接一个500吨级船闸,同时兼顾1000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该工程是全国首个碍航闸坝改建项目,也是浙江水运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技术最复杂的船闸改造工程。

  2016年12月1日,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于开通试运行,截至12月14日,富春江船闸过闸量已突破1000万吨。“船闸启用后,每年吞吐量近期可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比起老闸的80万吨,足足增长了30倍多。”杭州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船闸的另一笔帐则更令人振奋,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不只是钱塘江流域1000多万百姓,其周边赣皖闽等省份百姓都将受益。

  新安化工位于富春江船闸上游的建德,该公司物流中心党总支书记洪建良表示,新船闸启用后企业原料改走水路,仅煤炭一年就能节省运输成本1000万元。“如果全部改用水运,全年能节约5000万元左右。”

  船户许樟根则更关注新船闸的过闸效率,“现在每天可以过11闸,船舶通过最快仅需75分钟左右,过闸时间较以往大大缩短。”

  一闸通三江,红利滚滚来。一个被卡了半个多世纪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一条千万吨级的水运通道即将通航,浙西北三江两岸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

  自西向东,一水相连。随着内河水运复兴的不断推进,浙江将基本实现“北提升、南畅通、东通海、西振兴”的内河航道发展目标。不久的将来,在浙江的“母亲河”上,又见幢幢风帆起,“黄金水道”淌金银。(郭其钰)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