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首条单车“高速路”将建成:北京上地与回龙观

2019年01月15日 07: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南锣鼓巷南口。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2019年北京城的面貌怎么变?从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里就能看出端倪。

  其中提到的诸多北京“新地标”,有的横空出世,如“新机场”将开启北京“双枢纽”机场时代;有的旧貌换新颜,如“回天”地区将全面提升,王府井步行街将向北延伸;还有的将恢复往日容颜,如中轴线继续腾退文物,正阳门至永定门步道将使人们得以漫步南中轴,再现老北京城的风貌。

  已经开工的回龙观到上地的自行车专用道,和地铁线路平行。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回天”地区

  报告摘录:深入推进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大攻坚工程

  单车“高速路”预计7、8月投入使用

首钢改造后的厂区面目一新。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解读】 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到2020年,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将启动26所幼儿园和中小学、5个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文化体育活动场馆建设,还将拥有两条快速路,13号线龙泽站、回龙观站等拥堵严重的地铁站点将进行改造,增加进出站口。

  2019年,回天地区将开建6所幼儿园,3所中小学;完成7个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开建太平郊野公园足球场和东小口森林公园足球场;开工建设北清路、安立路“一纵一横”两条路快速化改造工程。

  上地和回龙观之间一条自行车专用路将开通使用,将于2019年6月完工,预计于2019年7、8月投入使用。这也是国内首条自行车“高速路”。

  道路全长约6.5公里,路面净宽度6米,设计速度20公里/小时。道路采用封闭管理,只允许自行车通行,无红绿灯,道路连续,不受交叉口干扰。建成后,将为回龙观至上地提供更多通勤选择。

  新首钢

  报告摘录:基本完成首钢南区规划优化,加快推进冬奥广场片区改造建设

航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首钢遗址公园全面开建

  【解读】 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新首钢地区(全称“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新首钢协作发展区的核心区,是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空间范围,分为北、南、东南三个区域。2019年,石景山区将推动首钢北区建设和东南区土地入市,优化首钢南区规划,重点发展“体育+”、高端商务服务等产业。

  首钢北区包括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片区、公共服务配套区等项目。其中,位于冬奥广场的国家冬训中心共计建设“四块冰”,分别作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项目的冬奥训练场馆,2018年已全部完工。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将推进国家冬训中心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滑雪大跳台项目将于年底完工。

  2019年,石景山景观公园项目也将完成,首钢遗址公园将全面开工建设。此外,群明湖周边九条道路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和石景山现有路网连通。

  南苑森林公园

  报告摘录:实施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生态环境项目

  新增绿化面积1500亩

  【解读】 记者从丰台区获悉,南四环以南、南五环以北的区域内,丰台规划建设占地16000亩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2018年,丰台区已经开展了南中轴及南苑-大红门地区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和方案综合工作,先行启动了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拆迁、腾退、绿化等前期工作,拆除地上物11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500亩,累计实现绿化9700亩。

  2019年,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将启动,以新机场高速以东、南苑路以西、通久路以南、南苑西路以北的区域为启动区,打通区域生态廊道,建设多级多类公园,恢复历史湖泊水系,开展水系岸线生态化建设,新增、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500亩。

  大兴国际机场

  报告摘录: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建成通航

  今年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解读】 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所在地。在2018年9月14日之前,它只有一个非正式的名称“北京新机场”。

  空中俯瞰,主航站楼橘红色“凤凰展翅”的造型已亮相。过去一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配套交通设施都开上了工程建设的“快车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命名;新机场高速实现贯通,预计2019年6月将具备通车条件,从南五环驾车出发仅需半小时就能抵达机场;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开始铺轨,从草桥到新机场只需三十多分钟;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今年9月30日前实现正式通航。

  2019年,将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建成通航,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实现外围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

  2019年,北京将进入“双枢纽”机场时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两场运营,东航、南航将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到2021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050架次,基本实现4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目标。

  北京中轴线

  报告摘录:编制中轴线保护规划

  启动西竺庵等4处区产文物腾退

  【解读】 北京市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2018年,北京市中轴线申遗确定了14处遗产点,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力争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确保到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2018年,社稷坛、太庙、天坛内住户完成腾退,7项文物修缮类和8项风貌整治类进展符合预期,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正式投入试运行。

  2019年,将推进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空间织补、南锣鼓巷片区保护复兴、永定门公园御道及正阳桥考古调查等9个项目。基本完成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方碑文物腾退,启动实施西竺庵、朝阳阁等4处区产文物腾退项目,推动皇史宬等央产、军产文物腾退。

  此外,中轴线上钟鼓楼、永定门城楼等文物修缮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工作,也计划今年启动。

  王府井步行街

  报告摘录:启动王府井等高品质步行街建设

  王府井步行街北延至灯市口

  【解读】 据王府井建管办专职副主任吕绘介绍,王府井步行街作为全国有名的商业街,商铺林立,有众多老字号,是外地游客来京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目前,步行街范围是南起王府井书店北侧的大纱帽胡同和东单三条,北到金鱼胡同,全长548米。

  2019年,王府井步行街将北延至灯市口大街,总长度达到892米。著名的王府井天主教堂,即东堂,也将纳入步行街范围。北延后景观也将有大幅提升,围绕东堂,将会形成一个很漂亮的广场。

  街区的延长也将和王府井业态升级结合,未来的王府井将按照街区式打造,通过步行区域的拓展,实现商旅文设施的融合发展。

  城市副中心

  报告摘录: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

  打造万亩“城市森林”

  【解读】 历时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于2019年1月4日全文发布。副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为北京重要一翼,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城市。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将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内部通勤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构建5-15-30分钟生活圈,到2035年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在副中心,还将新建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文化旅游将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等配套布局。

  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城市绿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在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交会处,将规划建设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打造“万亩城市森林、百万乔冠树木、百种乡土植物、24节气林窗、四季景观大道”融为一体的城市森林。

  目前,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的绿化标段已全部进场,计划2019年底初见成效、2020年底建成。此外,副中心还将构建大尺度的水绿空间,贯通约163公里连续滨水岸线,东西两侧建设生态绿带,南北两侧建设生态廊道控制区。

  正阳门-永定门步道

  报告摘录:扎实推进遗产点腾退、钟鼓楼周边疏解整治、正阳门到永定门步行环境提升等30余项重点项目。

  步道上已消失遗迹启动考古

  【解读】 北起正阳门,南至永定门,将建一条全程约3公里的步行廊道。这条步道正好在南中轴上,市民可从正阳门一路漫步至永定门,感受北京城的风貌。

  其中,正阳门至两广大街,南纬路至永定门段已基本呈现连续、封闭的步行道。珠市口到天桥大约500米路段,还需要重新规划设计。

  沿着这条步道,一些已经消失的遗迹将启动考古工作,比如天桥、正阳桥。据史料记载,天桥位于永定门内大街北口,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面的状况与正阳桥相似。1929年修筑虎坊桥至金鱼池道路时,因为天桥的桥面太高,桥上部结构被拆除,下部结构埋于地下。通过考古发掘,这些已消失的遗迹有望重现。文物部门明确,“重现”不一定非要通过原地复原,还可以通过竖立标识牌等方式,讲述老北京故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邓琦 裴剑飞 戴轩 周依

【编辑:张燕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