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望亭密码”

2019年01月24日 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望亭密码”

  望亭镇位于有苏州“北大门”之称的相城区。由于坐落在太湖之滨,属于苏州和无锡交界处的“边角料”。多年来,由于工业发展空间有限,望亭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低位徘徊,属于苏州的发展洼地。

  自望亭镇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发展思路以来,望亭镇积极发扬“宁吃先进的苦,不吃后劲的苦”的望亭精神,以空前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8年,望亭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

  望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鲜明特色是,整治“散乱污”腾出绿色发展空间,以推动农文旅创融合发展,紧紧扭住做强工业经济,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洼地崛起”。

  整治“散乱污”腾出绿色发展空间

  因望亭的特殊地理位置,多年来形成五大废旧市场。大片的土地资源被低产能的小作坊、散乱户占用,拖累了望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2017年初,苏州在江苏全省率先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此背景下,望亭也瞄准“五大市场”出击。

  望亭镇宅基村所在地经营着废轮胎、废金属和废塑料三大交易市场。外地企业在这里承包土地,兴建厂房,再把厂房出租给更多小作坊。市场内脏乱差,经营户之间关系很复杂,老百姓投诉多,难管理。

  从2017年开始,裘晓明的工作重点就放在市场拆迁上,他的任务是要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对398个散乱户完成拆迁回购。从6月12日开始,他们与市场承包户进行“拉锯式”谈判。为了弄清楚市场内权属关系,他带着村干部多次实地摸排,开了很多专题工作会议。

  “工作开展难度大、麻烦多,但大伙儿达成共识,拆迁回购对今后村里发展有好处。”裘晓明说,废旧市场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收益,但脏乱差的环境已影响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项工作也到了必须作出改变的地步。

  得益于望亭镇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以及他们认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灵交易市场的3个外地房东,很快成为他们“突破”的对象。9月20日凌晨两点完成签约。

  有了通灵市场作为标准,废塑料市场回购工作也于年底顺利完成。两大市场最终腾出了近300亩土地。

  宅基村的拆迁工作只是望亭镇“大力盘活土地存量”的一个缩影。2018年,望亭盘活存量空间,完成通灵金属、废塑市场等13个地块拆除,拍卖回购长三角钢铁市场,盘活存量土地1550余亩;对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物流园区域农户进行搬迁,新增可用土地650余亩;二者共计取得符合二规、指标覆盖、即可使用的土地达2200亩以上,为望亭的高质量发展腾出绿色发展空间。

  这些低效的土地被盘活后,当地腾出更多空间来发展智能制造业。按规划,望亭镇今后的工业主要围绕贡湖新兴产业园和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园区。在淘汰传统低效产业过程中,望亭也遭遇阵痛,失去近2亿元财政收入,但他们也发现了更多间接效益。

  “清除了多年来传统行业形成的积弊,安全和环保问题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被老百姓投诉较多的问题也得到解决,老百姓满意度大大提升,拆迁工程也成为民心工程。”望亭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农文旅创”融合发展焕发新生机

  2014年,望亭镇项路村村民吴敏还是一名普通办公室文员。“当时家里地比较多,农活儿重,遇上农忙,我还要回家帮忙。”为此,她经常抱怨。2015年,望亭推出了新农村改造计划,村民的土地都收到镇里,再统一承包出去,做规模化农业生产。

  此时的吴敏是看到了机会,她很快辞职,在苏州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承包了180亩土地,用来种植水稻。让她没想到的是,产业园的服务很周到。“原本以为只提供机械化生产,没想到连育种都帮着解决。”

  由“太湖农科所”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当地土质研发的水稻加工出的大米,颗粒饱满,口感香甜,“很多人专门从上海开车过来买。”如今,越来越多像吴敏这样年轻人入驻产业园,接受“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接触先进生产技术和理念。

  早在2016年,望亭就在探索“农文旅创”相融合发展道路,而产业园一直在积极搭建农业科创平台和服务载体。如今,产业园拥有农业企业47家,农业科技型企业15家,龙头企业2家,拥有众多农业品牌,培育出新型职业农民44个。2016年11月,产业园成为“星创天地”,2017年5月获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2017年6月获评农业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N度空间”创客中心孵化器于2018年6月落户望亭,创始人之一郝启东表示,当初选址时,被这里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生活环境打动。

  重要的是,两者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如今,在孵化器对接下,诸如“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自动除草剂”、“集装箱设施农业”等优质创新项目,已在望亭落地研发。

  “很多地方不重视农业,而我们真正把农业作为品牌打造。”望亭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这里处在太湖水域,生态约束力很强,不适宜搞工业,就应发挥特长,“下好现代农业的一盘棋。”

  当地政府把“农村打造成旅游景点”作为入手点。望亭原本旅游资源并不丰富,但改头换面的新农村,很快成为当地农文旅创融合发展的抓手。包括迎湖村在内的多个村庄开始道路改造、墙体翻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在田间地头按上路灯,当地村民过上“乡村都市生活”。

  2018年初,迎湖村获评江苏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如今的迎湖村已完成了从传统农村到“北太湖风景区”的华丽转身,这里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以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8年,苏州万旭电子元件公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公司成产线从8条扩充到13条,员工从过万人减到不足1000人。13条生产线仅需230多人参与管理,仓储、检测等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这家在1994年落户于望亭的企业,依靠人口红利从事传统的零件加工,最辉煌的时候有超过1万名员工。

  从2008年开始,万旭电子迈开转型步伐,公司每年人力投入都以20%左右速度减少。如今的万旭电子主要从事精密零件的贴片加工,制造笔记本电脑和医疗设备用线、手机指纹解锁部件等等。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也得到了望亭政府诸多支持。企业负责人回忆,最初智能化改造花了1000万元,政府一下补贴了100多万元,“当时连优惠政策都不知道,还是政府主动找上门。”

  万旭电子面临的可能是众多企业共同遭遇的困境。成立于2003年的中亿腾模塑科技公司前身是望亭的几家废塑行业的小作坊。后来,中亿腾不满足于低附加值的加工生产,转而把目标投向了精密器件的制造。

  如今,中亿腾每年都要花费大笔资金用于革新生产技术。2018年,该公司在采购先进生产设备上进行投入。依靠全自动无人装配线,光学自动检测设备等先进技术,在产品价格缩减为原来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中亿腾的产量提高了20倍,可以从容地应对市场竞争。

  据统计,2018年,望亭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20.3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开展工业技改项目11个,获评省、市级研发机构6家。

  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过去的“红利”已无法支撑企业发展需要,资源、生态“天花板”倒逼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是望亭破解发展难题的唯一选择。

  地处北太湖沿岸,临近苏南硕放机场,望亭一直是苏州的物流集散中心,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望亭国际物流园。物流园亩均税收只有7万多,远远没有达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此,望亭镇专门对物流园发展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对每家物流园企业进行约谈。

  2018年,望亭制定了《关于推进望亭国际物流园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物流园发展提出新要求,以提升亩均税收为目标,全面优化物流园产业形态,需要引入更多“电子商务型物流”,取代此前“仓储型物流”。同时,望亭推出企业入园预审制度,对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予以清退,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改造,给企业提供更多方便。

  短短1年时间,物流园清退了不符合要求的20多家公司,同时引进10多家电子商务型物流企业。2018年,入园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5%;上缴税收同比增长23.8%。

  这一切都离不开望亭“一班人”全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解放思想中不断转变思路。

  尽管目前具有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当地政府还是确立了“集约用地”原则,确立“从大招商到招大商”的新理念,通过对自身工业基础分析,把招商目标放在高端制造、精密制造领域,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强市镇管理、优化环境生态、提升社会事业、实化党建引领,推动望亭快速进入高质发展的快车道,奋力打造新时代后发崛起的标杆样板。

  (数据来源: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