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执法规范化融公正于办案各环节

2019年01月24日 13: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公安执法规范化融公正于办案各环节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51岁的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华列兵戴着眼镜,身形消瘦,两鬓斑白。这些年,他一直在研究一件事——执法规范化。

  在公安部“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华列兵先行试验,在全国率先创建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方位监督执法办案工作。

  讯问录音录像缺失、固定证据不足、涉案财务管理混乱……曾几何时,办案民警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刑讯逼供、执法不严、滥用权力的舆论漩涡。

  在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一天后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再次强调,要紧扣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近年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驶入“快车道”,大到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小到盘查询问的规范动作,公正逐渐融入到每个执法环节。《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查发现,这正是华列兵们多年努力的成果。

  办案全程监控无死角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安执法被诟病最多的问题,非刑讯逼供莫属。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土井东路的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房屋105间,依功能不同而区分设置为执法办案、办公生活、来访接待三个区域,海淀区所有刑事案件的嫌疑人均在这里完成全程的讯问工作。

  从嫌疑人来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那一刻起,就进入了视频监控区,无论是在办案中心的楼道,还是办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均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全程办案无盲区,杜绝了刑讯逼供、单人讯问等违法办案行为发生。

  嫌疑人在办案区录入真实身份之后,会佩戴一个智能手环,个人信息、案件信息、在办案区内的行动轨迹,嫌疑人所有音频视频信息均和智能手环绑定。

  为什么会“突发奇想”建立执法办案中心?作为主导者之一的华列兵有着自己的考虑。

  “针对基层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倒逼着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加以解决。”华列兵说,所有讯问全程记录,民警的工作也会被严格监督,在齐备的监控系统之下,刑讯逼供之类的问题既不会发生,民警也不会被诬告冤枉。

  如今,这样的执法办案中心北京已经建立16家。放眼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聚焦公安执法工作“短板”,在上海,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的深度运用和警务公开倒逼执法能力提升;陕西省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办案全过程实现智能化管理、闭环式监督;天津、河北、宁夏等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开展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统一标准有章可循

  2018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法制科接到一起侦查部门流转过来的案卷:犯罪嫌疑人孙红在公安机关对上海某宾馆套房例行检查时被抓获,现场起获疑似冰毒10包。

  然而,办案侦查员送检时未对10包疑似毒品分别封存并编号送检,导致鉴定人员检验时,将10包疑似毒品混合后一起称重并检测。

  “以前不注意这些小问题,觉得10小包就是在嫌疑人身上搜到的,合并在一起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关系很大。”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范宏飞告诉记者,由于作为物证的10包毒品被混合为一包,证据原始状态已经消灭,最终导致嫌疑人因非法持有毒品的证据不足被释放。

  这种案例司法实践中并不鲜见。近年来,公安机关严格规范侦查取证行为,进一步增强科学取证能力,健全常见、多发和重大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指引,明确非法证据排除、瑕疵证据补强的范围、程序及标准。

  目前,浙江、安徽、江苏、河北等地已将证据标准规则嵌入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执法制度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定规矩、制方圆,可以使民警执法有章可循,从而避免执法随意性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害。

  在公安部的推动和努力下,《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盘查规范》《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等基层急需的执法制度先后出台,为公安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

  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针对巡逻盘查、现场处置、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执法环节制定了工作流程和执法标准,围绕执法岗位的职责任务、常见多发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等,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制度规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

  规范执法底气足

  “要拍就拍我吧。”

  “不要因为你身体不好,就可以为所欲为。”

  “如果怕你威胁,那我就不要干这个工作了。”

  2018年11月4日,江苏海安警方对一辆脱保车辆依法进行扣留。面对当事人的胡搅蛮缠、言语威胁,民警陶其冬不卑不亢、有礼有节,使用规范的法言法语霸气回应违法者,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点赞。

  对于自己“火了”这件事,陶其冬也没想到。他说:“规范执法是民警最大的底气,我们经过很多次培训。”

  完善执法标准、明确岗位职责、配备执法记录仪……从语言的使用到着装要求,从接报警、受立案、调查取证到案件终结,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有据可查,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

  近年来,暴力抗法、袭警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一些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一让再让、委曲求全”,甚至多次出现“民警跪地执法”的尴尬局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先要自身正。从事公安工作开始,陶其冬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不”规矩:送礼一律不收,请吃一律不去,说情一律不见。

  针对辱警袭警行为,公安部敢于“亮剑”,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和执法权威。

  一项项有力的改革举措、一条条规范的执法记录、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新时代,全国公安机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感受到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启的新征程。

【编辑:梁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