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更温暖 更热闹 更期盼——寻访云贵川三个贫困村里的年味

2019年02月03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2月3日电 题:更温暖 更热闹 更期盼——寻访云贵川三个贫困村里的年味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杨静、李平

  贴春联、煮腊肉、打糍粑、跳竹竿舞……年味正当浓,春节前,记者走进四川、云南、贵州三个贫困村,感受脱贫攻坚给大山深处带来的巨变。

  过年更温暖:“以前不想回来,现在不愿离开”

  把院子打扫干净、贴上红彤彤的春联、煮好一锅腊肉……为过春节做准备,麦吉尔吉最近可忙了,但脸上却一直笑呵呵的。

  这是住进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麦吉尔吉内心非常激动。

  “能看电视,还能上网,以前想都不敢想。”麦吉尔吉说。

  31岁的麦吉尔吉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马布村村民,2018年11月,他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搬进了新家。

  “整个房子我只花了6000多元,一家人就拎着包搬进来了。”麦吉尔吉至今都有点不敢相信,以前的老房子在对面山顶上,水电不通、交通不便,走出大山一直是麦吉尔吉的梦想。

  “前几年出去打工,春节我都不想回来,家里太穷了,回来连网都没有,像与世隔绝了一样。”麦吉尔吉笑着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在外面打工做苦力活一年也就挣两三万元,现在村里花椒种起来了,一斤花椒至少卖10多元,在家一年挣好几万不是问题。以前不想回来,现在不愿离开。”他笑着说。

  为了让村民可持续脱贫,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贵阳市开阳县毛家院村也引进种植了6000亩果树,预计项目投产后,全村每户农户年均可增加3000元收入。57岁的毛家院村贫困户阳本连最近美滋滋的,给家里添了很多年货。

  去年2月,在村干部介绍下,他在村里的食用菌棒厂上班,一个月2500元,老婆在县城做家政,一个月2200元。“在家里挣钱挺好的,今后肯定不出去了。”阳本连说。

  过年更热闹:“房屋变了样、收入变了样”

  买新衣服、购置年货、走亲访友……临近春节,云南寻甸县功山镇纲纪村委会偏路村民小组一派忙碌景象。

  以前,偏路村民小组位于半山腰上,交通不便,村民家没有厕所,人畜混居情况比较突出;如今,走进偏路村民小组,跃然眼前的是一幢幢具有苗族特色的小楼,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前,村里还建了公厕和垃圾房。

  “房屋变了样、收入变了样,过年的氛围比以前更热闹了。”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村民张学林说,过去一年自己告别了土木房,搬进了砖混房,还在政府的帮扶下养了苗鸡,原生态饲养不愁销路,一斤可以卖35元。

  穿着布依族服饰,在联欢会上欢快跳着竹竿舞的陈代丽,对村里的变化感触很深。在她看来,这几年村里的路变宽了、房子美了,工厂建到了山沟里,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在凉山马布村,过年的热闹气氛也随处可见。一栋栋黄墙红瓦的彝家新房错落有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村口的路修通了,到县城骑摩托车只需要20分钟,不少村民忙着用摩托车驮年货;水电都通了,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洗衣机,村民们聚在一起准备团圆饭……

  过年更期盼:“青山变金山,日子越来越火”

  打糍粑、跳竹竿舞、吃圆桌饭……春节前夕,毛家院村的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自筹1万多元,举办了村里第一届春节联欢会。

  “前几天,村里刚举行了食用菌产业分红大会,我们家分了1116元。”贫困户黄吉发说,这两年,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村里有了通村路、建了灯光篮球场、配了体育健身器材,还建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

  在偏路村民小组,今年很多村民都杀了2头过年猪,节日气氛越来越浓。

  现在,偏路村民小组正依托民俗资源,努力建设民族生态旅游村。“收入上来了,生活变好了。”村民张志光说,新的一年,他也想再努力下,做点小生意,存点钱娶媳妇。

  “今后,我们还要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让青山变金山,村民日子越来越火。”村委会主任姚永春说。

  以后的日子,纲纪村也有更多期盼。“不仅房子变漂亮了,村民们也更有活力了。”纲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姜禹贤说,以前村里穷,大家上进心不强,一些村民得过且过。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也提升了。

  “今后村里发展好了,年轻人更愿意留下来。”凉山马布村党支部书记马海车古说,村里已经规划了1000多亩的花椒种植基地,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教大家花椒种植技术,以后日子更有盼头了。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