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灾过去半年之后,寿光这个春节暖暖的

2019年02月13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8月洪灾造成10万大棚损毁,帮扶重建后家园再焕生机

  寿光,这个春节暖暖的(一线探民生)

  2018年8月,山东寿光多地连降暴雨,多个村庄遭遇洪灾,菜农损失惨重。然而,经过党和政府的救济、对口帮扶以及寿光百姓的不断努力,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的家园已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个春节,寿光人的心里暖暖的。

  2019年春节,对“蔬菜之乡”寿光的百姓来说,心情注定不会平静。在经历了去年8月份那场数十年来最大的洪水灾害后,寿光10万多个蔬菜大棚不同程度损毁,52万人口受灾。这个春节,灾区百姓过得如何?能温暖过冬吗?灾后重建是否顺利?记者前往探访。

  只要蔬菜大棚在

  好日子就会回来

  当冬日的暖阳,打在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辣椒上,恍惚间会有种错觉:仿佛这个春节寿光和往年没什么不同,这里不曾发生水灾,村里的百姓一如往常,劳作、收获、欢欢喜喜过年。

  然而,正是这座大棚所在的纪台镇东方东村,去年受灾严重,村民的房子、蔬菜大棚,尽数被淹。如今,走在整洁有序的街道,很难想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村民已让自己的家园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个春节,寿光百姓大多过得比预想的舒心。当大水漫过东方东村时,村民赵金重觉得,2018年,将成为一道过不去的坎。如今回头看,却发现低估了自己和身边邻里的力量。

  “家里3个棚都淹了,损失好几万,多亏市里的贴息贷款政策,如今新棚里的茄子赶上了春节前的蔬菜供应高峰,挽回了不少损失。”赵金重说。

  和寿光所有村子一样,回过神的村民第一时间加入到救灾行动中。等洪水退去,又第一时间修缮、重建蔬菜大棚。赵金重直呼有好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我们能这么快把积水排掉,没想到我们能这么快就把大棚修好并重新种下菜苗,没想到我们的蔬菜能赶在春节前收获并上市销售。

  “今年蔬菜行情不错,如果不计算之前大棚和菜苗的损失,其实今年收入和去年差不多。”赵金重拉着记者,说啥也要让我们尝尝刚刚摘下来的大茄子。“这个直接生吃就行,可甜哩。”

  纪台镇党委书记刘玉玲说:“水灾发生后,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指导生产自救。我们总结出大棚修复的5种方法,因棚制宜、对症下药,比如在损坏大棚加固上,总结出面包砖修补法、土坯压实法等多种办法。”至今,寿光已有10.07万个受灾大棚恢复生产。目前气温高蔬菜生产好,蔬菜产量和往年持平。

  刘玉玲感慨,灾后重建,最打动她的,是寿光老百姓在经历如此大打击后,很快重新振作。“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激发了寿光人民的无穷力量。”刘玉玲说。

  赵金重说,损失这么大,心疼啊,但只要大棚还在,日子就能再过回来。过年的饺子,一顿都不能少。

  包村联户帮扶重建

  常到群众家里看看

  “家里老房子被洪水泡了以后住不成了,镇上和村里帮俺在入冬前,把新房建好,烧起了煤炉,送来了棉衣棉被,这个春节过得更暖和了。”营里镇周家村村民周各祥说。

  “新居轩昂老少安居绵世泽,旧貌换新百姓乐业谢党恩。” 搬进新房后,周各祥让大儿子琢磨着,写了这么一副对联,贴在自家门前。水灾后,周各祥的房子被定为C级受损民房。周大爷和两个儿子商量后,决定自己再掏一部分钱,加上政府补贴,直接建起了新房。

  今年70岁的周大爷,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寿光的一次大洪灾。对比那时候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周大爷直言变化翻天覆地:“那时候条件有限,受了灾帮扶的力度比不了今天。这次,省里也好、潍坊也好,包括咱市里和镇上的干部,全都动员起来帮助我们这些受灾户。”

  在周大爷新房的一角,贴着一张“灾后受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便民联系卡”,上面列出了医疗救助联系人、市直部门包靠联系人、镇街包靠联系人、所在村包靠联系人等相关负责同志。“他们这些人经常来我们几个受灾严重的村里家里转转,帮着干干活,看看我们还有什么需要。”周各祥说。

  “入冬以来,俺们先后收到了倒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金、过渡期生活救助金、冬春救助金、棉被棉褥。这个春节,真的一点都不冷。”周各祥说。寿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李炳帅说,为做好灾区冬春救助温暖过冬工作,民政部门联合村镇梳理出困难群众共计4414人,全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每一户都要走到好几遍,确保万无一失。其中无自主能力的民政部门专门雇人给生炉子,保证温暖过冬。”李炳帅说。

  为了加快灾后重建的速度,潍坊市组织了“包村联户帮重建”行动。潍坊市直和寿光市直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对口帮扶包括周家村这样的受灾村庄,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在解决群众饮食起居、环境卫生等基本问题后,逐渐将触角向深度延伸。寿光港投集团为纪台镇桃园村的老年人免费拍金婚合影照,以偿他们的夙愿;寿光市规划局干部职工为整体迁建村——稻田镇东里村整理“乡村记忆”,传承村庄文化。

  灾后重建贴息贷款也增强了百姓的信心,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山东金融、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灾区重建的通知》,加大对灾区重建倾斜力度,优先安排灾区重建信贷资金。寿光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王曙光说,当前已发放贷款4.5亿元,户均10万元,满足了受灾群众需求。本次符合条件的灾后重建贷款,各级财政贴息80%,最长贴息期限是3年,剩下20%等贷款到期后给予返还。

  不能光靠救济生活

  打算把羊再养起来

  “过完年俺准备再打一份工,人不能光指着救济过日子,只要自己肯干,日子一定能好起来。”上口镇口子村村民张玉梅说。

  和那些常年种棚、家中薄有积蓄、能抵御一定风险的人家不同,张玉梅至今没缓过劲来。

  这位个子小小的农村妇人,裹着头巾、皮肤黝黑,说话间带着些胆怯和畏缩,因为刚在羊圈里忙活,身上满是尘土。由于丈夫常年卧病在床,没什么文化的张玉梅撑起了这个家。

  经过多年努力,张玉梅一人养了100多头羊,只等养的再肥些卖了,好给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攒点彩礼钱。

  8月的洪水,毁了她多年经营的一切。如果不是上口镇派出所所长邱纯军强行把她拽上船,“俺当时只想和我的羊死到一块。”回忆当时的场景,张玉梅依然带着哭腔。

  她的羊最后只找回来几只,她却因为两腿长时间浸泡,感染被送进医院。做手术时,镇妇女主任李月娥一直陪在她身边,照顾衣食起居。

  “出院后,很多好心人都给我捐款捐物,现在羊圈里的羊,大多都是别人捐的。镇上帮我重新把羊圈搭了起来,春节前,还给我送来米面油和1000元的过节费,让我买点过节的衣服。”

  “政府和那些好心人给俺们家的帮助太多了,但俺不能光靠救济活着。”春节刚过,张玉梅下了决心。上口镇正在建设的现代蔬菜大棚园区快建好了,她打算去那里再打一份工,补贴家用。“生活还是要靠自己,打工挣了钱,我打算重新把羊养起来。”

  受灾后的寿光,很多人和事都得重新开始。羊口镇南宅科村受灾严重,危房较多,是需要整体迁建的村庄之一。南宅科村村民王西斌说:“过年回来看看,房子越来越高,等明年的春节,就能在咱们的新房子过年了。”

  新年新气象。围绕水灾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寿光市开展了水利建设大会战,确定了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南部大棚区排涝和农田水网疏通、防洪除涝骨干水网“三大工程”,疏堵结合,使大水能排,小水能蓄。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到今年5月底完成,用8个月的时间构建棚(田)通渠、渠连沟、沟进河、河入海的防洪排涝水利体系。

  不破不立。寿光市在灾后重建中,主动淘汰一批设施陈旧、产出效益低、品质难以保障的“老”大棚,整合土地资源,乘势建设高标准、现代化蔬菜大棚重点园区,推进产业升级,逐步改变以前农户分散种植、各自为战的局面,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迈进。

  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说,在这次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寿光的百姓更是展现出坚忍的意志和无穷的力量,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寿光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