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场“地震”后,西安迎来“博士后”新市长

2019年02月18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阚枫) 在前任上官吉庆被责令辞职3个多月后,2月18日,西安终于迎来了新任市长,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本月初任西安代市长的李明远,正式扶正。

  几天之前,这位西安市政府新任一把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事不过夜马上办,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李明远。
李明远。图片来源:西安市政府网站

  学者型官员李明远

  李明远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官员,从简历可以看出,这位官至省部级的干部曾是学者出身。

  李明远拥有高学历,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于1988年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到西安黄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分公司工作。

  1995年,李明远回炉校园,还曾出任西安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副主任,在这段时间里,他在“西电”完成了攻读博士学位,并在西交大电信学院攻读博士后。

  “学而优则仕”是中国官场人事调整的一种现象。2001年,李明远再次离开校园,这次他直接担任了陕西省信息产业厅的副厅长。

  步入仕途之后,李明远长时间在省城工作,当过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任、省科技厅厅长等。2015年,李明远离开省城,调赴渭南,先后当过渭南市长、市委书记。

  2月1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任命李明远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决定其为代理市长。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微信公号
2月5日上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副书记、时任代市长李明远走上街头,向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拜大年。图片来源:“西安发布”微信公号

  “双博士”配备的西安党政一把手

  李明远调赴西安后,西安党政一把手是“双博士”配备。

  同李明远相似,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也是拥有“工科”的高学历,曾是军工专家的王永康不仅有工学博士头衔,还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今年春节,王永康和李明远在大年初一走上街头拜年。

  西安新闻网的报道中提到,2月5日上午,2019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欢乐大拜年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明远走上街头,向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拜大年,并热情诚邀世界各地朋友来西安过最中国的年。

资料图:图为西安明城墙夜景。 张一辰 摄
资料图:图为西安明城墙夜景。 张一辰 摄

  这些年,不平静的西安官场

  李明远调入西安,颇有临危受命的意思。

  因为秦岭违建别墅问题,陕西省和西安市多名官员落马,这其中,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已被降级处分,今年1月9日,央视播出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透露,上官吉庆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1月15日,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的消息公布。

  其实,从十八大以来,西安官场就不平静,在十八大以来陕西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曾在西安工作的就有多位,包括两任市委书记、一位市长、一位副市长。

  最近的案例中,除了上官吉庆,去年11月落马的陕西省委原常委钱引安此前也是在西安工作多年,2009年12月到2013年12月任职西安市副市长。

  在2006年6月至2012年6月任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在2015年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在2012年6月至2016年12月任西安市委书记的魏民洲,在去年11月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图为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张一辰 摄
图为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张一辰 摄

  新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

  2月15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以代市长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李明远特别提到了秦岭。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谈到了一系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

  加快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划、办法,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发展、村镇建设等专项规划。建立秦岭生态保护基金,实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构建“数字秦岭”全方位监督体系。

  此外,今年西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报告还提出,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事不过夜马上办,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惨痛教训,严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