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深刻影响

2019年02月20日 2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参与互动 

  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深刻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论断高度概括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和时代呼唤,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历史和现实也已经证明,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造福了世界人民,对国际社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全球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深远的影响力。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故事,它不仅深切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经过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神州大地早已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且已经占据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然而,近年来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贸易摩擦前景堪忧,一系列的单边主义行径和措施时有推出,民族主义不断抬头,保护主义也呈现加剧的趋势,再加上局部性的冲突甚至战争依旧时有发生,使本来放缓的世界经济又蒙上不少阴影,世界经济面临着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国际社会较为关心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发展趋向,而且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希望中国通过不断改革开放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以更好地拉动和引领全球经济的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使整个世界秩序更加趋于和谐稳定。事实表明,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领域里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功的故事,中国的改革开放以看得见的方式所呈现的强劲增长标志着中国的崛起,为低迷不前的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提供了中国经验,并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成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走出徘徊的重要引擎。

  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不仅促进了自身经济文化实力的不断增强和综合国力的逐步强大,而且对世界的思想观念的贡献与价值理念的影响也不断强化。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中国的改革开放有意识地、有节制地融合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异同,为人类文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文化起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巨大魅力,比如以开放包容、天人合一、和谐共生、天下大同、四海一家、海纳百川、求同存异等为主流的中国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今天这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维护国际社会稳定与繁荣提供了中国智慧,世界人民也必将越来越感觉到中华文明的世界意义与国际价值。我们相信,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跌宕起伏,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筚路蓝缕,不仅能让一个文明古国迸发出现代文明的生机与活力,也一定能越来越显示并证明其将日益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

  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是一个崇尚和平、追求稳定、向往和谐的国家,中华民族也是一个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民族。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经经历了无数次的战争创伤,深知和平稳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而中国人的血脉中也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人类普遍呼唤和平与稳定的愿景依然不变,但世界风云激荡,国际社会变化多端。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甚至局部战争仍时有发生,人类也面临许多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并不太平,和平稳定依然面临重重障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很多重大贡献,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在指导思想上,我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性指导方针,一直承诺永远不称霸,即使中国发展强大了,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为中国的和平外交铺平了道路,使世界上出现了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大国,不侵略的、和平发展的大国。总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交的重要变革令世界瞩目,逐步使世界人民越来越真正地接近吃上了“定心丸”、安上了“定盘星”。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永远是进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铿锵誓言。

  中国在40年来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一贯主张国际社会要加强和扩大利益合作汇合点,开创合作发展新模式,开展国际产能新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新战略,在各项合作上取得新突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一贯主张国际社会要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主张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性,成为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一贯主张要通过协商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维护者。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维护者,以及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了丰厚的发展机遇和深刻的国际影响这一重要论断。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我们完全可以自豪而自信地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值得世界人民倾听,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借鉴,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一定会“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向度研究”(16YJA710005)阶段性成果)

  (仇小敏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