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反腐首提“内鬼”说法 “内鬼”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2月22日 08: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金融反腐从未停过,但这次真的有些不一样。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放上了中纪委书记赵乐际1月11日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全文。

  【经济ke】记者全篇通读和认真学习后,只觉各种猛料不断,满满的干货里,“金融”两个字频频跳入眼帘,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在金融反腐领域还第一次提出“内鬼”的说法。估计这得让不少人夜不能寐。

  谁是内鬼?

  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报告表示,要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

  被点名的赖小民案是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后,联合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也被外界称为“新中国金融贪腐第一案”。

  据中纪委官网资料,赖小民在金融监管系统工作多年,其履历透露出个人的巨大能量,也显示出其贪腐问题的惊人破坏力。

  1983年7月,赖小民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副处长、处长,信贷管理司副司长,原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职。

  这全是监管要职,位高权重。其中,银监会办公室主任一职尤其重要。2003年银监会成立之时,赖小民就筹建北京银监局,后出任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在银监系统可谓树大根深,各种关系盘根错节。

  一位了解赖小民案的人士告诉【经济ke】:“凭着这层关系,赖小民认为没人敢管他。在华融内部,赖小民只手遮天,长时间不设总裁,随意操控投资和资源配置,胆子大得惊人。”

  胆子到底有多大?赖小民案发后,“一行两会”和多家中管金融企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该案时的表述是“金融领域发生的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大案”。

  坊间用“3个100”阐释了“触目惊心”: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还有一组数字同样“触目惊心”:赖小民家里搜出的现金2.7亿元,其母亲账上还趴着3亿元存款。至于其100多个关系人手上还藏着多少钱,还不得而知。按知情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说法,“赖小民的涉案金额一定是创纪录的。”

  贪官们似乎都很喜欢家藏万金的感觉。到底是太贪心,还是太害怕,才让这些人在冰箱和床底都塞满现金呢?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100多个情人夸张了点,但赖小民在国内的原配夫人并未离婚,另外却在香港还有公开的老婆,并养了一对双胞胎。因此,检察机关起诉赖小民犯了重婚罪。

  赖小民这样的“内鬼”近年来已经查处不少。如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原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王银成……

  多个信号表明,抓内鬼的行动正在加速。

  内鬼是怎样炼成的?

  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

  “内鬼”是怎样炼成的?“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监管缺失与治理结构漏洞是金融系统内鬼频出的深层原因。

  仍以赖小民案为例。

  从治理结构上来看,财政部是大股东,但不管人事;银监会管人管业务,但赖小民出身银监系统,且曾任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关系深厚。

  在监管模式上,我国金融实行分业经营,也实行分业监管模式,中国华融是当年为处置银行坏账而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但赖小民主政后却快速扩张,成为拥有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消费金融等全金融牌照的金控集团。赖小民藉此在多个业务之间辗转腾挪,利用监管交叉的真空地带将巨额利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而长期安然无事。

  在华融内部,一言堂是常态,赖小民的权力在失去制约后开始为所欲为。

  上述人士认为,“赖小民案恶劣之处并不在赖本身的肆意妄为,而在于各个方面的不尽责、不作为,出现了‘灯下黑’,最后无一部门、无一人为此承担责任。”

  “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暴露出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说,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

  有内鬼,就有外贼,就有内外勾结。据说,项俊波落马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其掌舵农业银行时曾帮助已逃亡海外的“大鳄”郭文贵获取32亿元贷款。

  赖小民喜欢去香港,经常出没在香港中环的私企老板们称赖小民是“财神爷”。之所以有此“尊称”,就因为赖小民利用国有资源与民企合作,找白手套,明目张胆地大肆输送利益。《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赖小民确有100多个关系人。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宁夏天元锰业、中弘股份、中国华信集团、蓝鼎国际、保千里等公司都被列入了赖小民的关系人名单。有消息称,在赖小民授意之下,华融上百亿元资金绕道进入宁夏天元。目前在查的多个项目涉及金额高达数百亿元。

  在媒体的报道中,财政部原副部长王保安的案卷里有这样一个细节:“为了自己的企业能进入央企华融的战略投资者名单,北京一商人请托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引荐华融董事长。在王保安的引荐下,该商人如愿以偿见到了华融董事长。之后,王保安收受该商人送予的价值10万港币白金边框眼镜一副、现金10万元以及2万元‘香火钱’。”

  内控失效,外贼围猎,金融内鬼焉能不中招?

  内鬼招风险。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