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携号转网何时实现、网约车怎么管……这些热点部长回应了!

2019年03月0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许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5日电 “今年年底之前所有手机用户实现自由携号转网”,“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今日开启,工信部部长苗圩等8位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一一回应民生关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今年年底之前所有手机用户实现自由携号转网】

  今年工信部将如何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速降费”的要求?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称,首先,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

  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

  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

  第四,还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苗圩称,这些措施实施以后,相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无论是提速也好,无论是降费也好,更能满足人民群众提出的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网约车: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回应了“网约车监管”和“高速公路取消跨省收费站”等问题。

  关于网约车监管,李小鹏表示,网约车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问题。他强调,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对于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他进一步指出,网约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也要经历一个过程,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社会各界,大家形成一个共治的局面。

  关于高速公路取消跨省收费站,李小鹏表示,交通部2019年将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投资理财必须提高警惕 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这些金融乱象许许多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这样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

  郭树清强调,老百姓投资理财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另外,郭树清在谈及中美贸易关系时表示,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他说。

商务部部长钟山步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商务部部长钟山步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需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在与美国贸易协议的磋商过程中,中方是否作出了巨大的妥协?此外,中美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中,中国是否有可能同意这样的条件,就是美方可以任意加征关税,而中方不能施加报复性的关税?在“部长通道”上,有外媒记者这样问商务部部长钟山。

  对此,钟山回应称,中美经贸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在这90天当中,中美双方的团队就是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的磋商。

  同时,钟山也表示,中美磋商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也很辛苦。难就难在两国的制度、两国的文化、两国的发展阶段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钟山说。

  至于能不能达成协议,钟山表示,这需要双方的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我们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步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步入“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最严厉的惩罚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有记者问道,过去一段时间有关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引发了消费者信心上的损伤。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如何进一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我们市场监管总局的职责。今年有几项工作要重点做好:第一,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

  第二,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还有就是没收和全部销毁被我们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第三,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经过我们不懈努力、打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图为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打击洋垃圾走私 今年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去年海关在口岸上对固体废物进口实施了最严格的查验,固体废物进口下降的幅度是46.5%;去年通过装船前检验发现不合格的固体废物高达15万吨,有效拒这些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倪岳峰介绍,将继续坚决打击洋垃圾的走私,今年海关总署将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

图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搞假把式,弄虚作假】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现在农村人居环境确实是城乡差距大的一个典型表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种情况在不少农村还存在着,脏乱差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韩长赋表示,因此,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他同时表示,农村环境整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也不是三年两年就能干完的事。因此,在工作中要因地制宜,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搞假把式,弄虚作假,糊弄事。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祖国统一的大势滚滚向前,任何人阻挡不了】

  关于台湾问题,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首先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

  刘结一指出,两制是为了照顾台湾的现实情况,为了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的保障。

  同时,刘结一强调,我们将坚决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他说,“台独”分子在岛内是极少数,他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这些极少数人形形色色的分裂活动,危害台海和平,危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危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必须坚决阻止。反对“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是为了维护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利益。祖国统一的大势滚滚向前,任何人是阻挡不了的。(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