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本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

2019年03月05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来源:央视网

  (两会速递)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本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来的施政情况,并对今年政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2948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上午9时许,栗战书宣布: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随后,在掌声中,李克强走上报告席,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人大代表审议报告,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李克强首先回顾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特点。他坦言,中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

  李克强在报告中总结说,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

  他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同时,李克强在报告中毫不避讳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强调:“思危方能居安”。

  这些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对此,李克强强调:“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报告中,李克强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并用一系列数字阐述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等。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李克强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做好2019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关系:一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李克强部署了十方面重点。包括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

  谈及港澳工作,李克强说,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谈及对台工作,李克强说,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谈到外交工作,李克强表示,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会期10天半,将于3月15日上午落下帷幕。(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