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高民众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送“大礼包”

2019年03月0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提高民众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送“大礼包”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对做好2019年政府工作提出的要求,在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中得到清晰体现。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务必有实质性下降

  报告明确,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报告强调,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据测算,今年全年中国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图: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30%以上

  报告明确,要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此外,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100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稳就业

  根据报告,今年官方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报告提出,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资料图:车辆驶入收费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车辆驶入收费站。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降低中小企业网络资费

  报告要求,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此外,还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再降3%

  去年中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6.7%和4.9%,均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3%目标。是次报告要求,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资料图: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公交车上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公交车上路。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央财政超1万亿元支持教育

  李克强在报告中坦言,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报告提出,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此外,还要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资料图:学生们在校园里吃“免费午餐”。 谭凯兴 摄
资料图:学生们在校园里吃“免费午餐”。 谭凯兴 摄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升至60%

  今年中国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根据报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完)

资料图:肿瘤医院的医生正在为病人取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肿瘤医院的医生正在为病人取药。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