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岳喜峰:跑死兔子累瘫狗的特警“总教头”

2019年03月10日 03: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岳喜峰:跑死兔子累瘫狗的特警“总教头”

  岳喜峰,今年50岁,曾是一名专业拳击运动员,1996年入警,现任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飞虎突击队教练。曾荣获个人二等功、乌鲁木齐市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王 晨 文/图

  入警前,岳喜峰是一名专业拳击运动员,从警后,他便来到特警队,这一待就是22年。“我很喜欢在警队的感觉,尤其是在特警队,更能发挥我的专业所长。”既是战斗员又是教练员的岳喜峰在每次执行任务时,总是冲锋在前。

  身高193公分,魁梧的身躯给身后的同事最强的安全感,同时给犯罪嫌疑人以最大的压迫感。

  2006年1月16日深夜,寂静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内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值班民警接起报警电话,里面传来报警人焦急的声音,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王家梁钢材市场附近持枪绑架一名6岁儿童,向家长索要30万元人民币,并宣称报警便撕票。

  民警通过技术侦查,发现绑匪藏匿于乌市南门某小区居民楼内。紧急时刻,岳喜峰临危受命带领突击队员,迅速组成战斗组,制定战斗方案,展开抓捕行动。

  在夜幕的掩护下,战斗小组摸近嫌疑人藏匿的房间,在探明防盗门的结构和厚度后,决定立即实施破门抓捕行动。站在最前面的岳喜峰带头实施计划,突然踹开房门,战斗小组应声而入,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控制住,人质被成功解救,整个过程仅用了3秒。

  “我们每次出任务,心里想的是怎样才能将上级交办的任务完成好,其他的根本顾不上。”当《法制日报》记者问他得知绑匪手中有枪支,是否考虑到后果时,岳喜峰笑着说。

  类似这样的事情,岳喜峰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回,行走在刀尖上的他和队员们,每次都能逢凶化吉的保障便是训练时用汗水沉淀的专业技能。

  训练对于特警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从5公里热身开始崭新的一天,接着就是力量、战术和射击等练习。身为“总教头”的岳喜峰,在训练中不仅严格要求大家,对自己更是一丝不苟。

  那年冬天,一场大雪将整个后山覆盖,经常独自加练的岳喜峰来到后山准备开展训练时,看到不远处一只肥硕的兔子在雪窝里跳来跳去,岳喜峰拔腿就朝兔子跑去,这一追便跑了5公里,直到他捡起趴在地上动弹不得的兔子时,岳喜峰才往驻地走。

  “岳哥,你吹牛的吧,人怎么可能把兔子给跑死……”回到驻地,面对大家的怀疑,岳喜峰不以为然地说:“等下次训练,我追给你们看。”

  记不清经过了几次野外训练,始终没见到兔子的大家慢慢地把这件事情淡忘了。

  直到一次野外训练,不远处又冒出一只白色的兔子,在雪窝里跳来跳去。正在训练的队员停了下来,聚在一起议论跑死兔子的可能性。

  岳喜峰走上前对大家说:“我们今天的训练科目改成和兔子比耐力,有没有问题?”见大家都同意,岳喜峰率先朝着兔子跑去。

  就这样,“领跑”的兔子在雪地里使劲往前窜,紧跟后面的一群大汉努力向前追,一只兔、一群人,打破了郊外寂静的冬日。

  逐渐,有队员体力不支掉队,而岳喜峰始终不紧不慢地跟在兔子身后,追到距驻地4公里时,只剩岳喜峰一人了。

  “再往前跑就有点远了,我就想办法改变兔子的方向,让它朝驻地方向跑。”等快到驻地时,前一秒还撒欢奔跑的兔子一下扎到雪窝里不出来了。追上来的特警队员们靠近一看,兔子已没有了气息。

  自此,岳喜峰跑死兔子的名声逐渐传开,大家都对他佩服不已。

  这年冬天,特警支队配发4只警犬,热爱训练的岳喜峰对新来的这4只小家伙特别感兴趣,每次训练都带上它们一起。

  一天早上,岳喜峰带着警犬到后山拉练,等到傍晚时,队员们远远看到岳喜峰背着警犬往驻地跑来。

  “岳哥,你咋那么傻,背着狗跑回来。”众队员纷纷大笑。

  放下累得不能动弹的警犬,抹了抹头上早已结成霜的汗珠子,岳喜峰笑着说:“这狗也太懒了,跑了一半就趴在地上,怎么拉它就是不走,也不能把它丢在外面啊,只好把它背回来了。”

  说完这些,大家笑的更开心了。

  “体能是特警的基本功,基本功不行,在实战中就会吃大亏。”岳喜峰认真地说。他亲自带领全体飞虎队队员开展训练工作,全训时间由开始的6小时逐渐增强到每天的10小时,使队员们习惯了这样高强度的训练。

  对新队员,他耐心细致地指导每一个动作要领,纠正每一处细小的错误。每当有队员想偷懒说自己年纪大了,跑不动,岳喜峰便会严肃地告诉他:“我50岁的人了哎,都觉得自己还年轻呢,你一个‘小娃娃’还好意思说自己老?”

  “总教头”的率先垂范使得每名特警队员都勤于练习,因此,飞虎队在每次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从警至今,岳喜峰在各项全国、全区大型比赛中获得拳击比赛第一名4次、跆拳道比赛第一名1次、铅球比赛第一名3次,并带领队员多次在各大赛场荣获佳绩。

  特警八支队领导看他年纪大了,担心他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多次找他谈话,询问他希望去哪个警种工作,只要涉及到此类问题,岳喜峰便立马回绝。

  “我热爱特警队,特警队让我有归属感,让我感到自己还年轻。”岳喜峰说,“我希望在特警队一直干到退休。”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