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明春: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五年工作规划已制定

2019年03月10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朱明春:国有资产账本晒出家底 让它们在阳光下运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口径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也是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请问预工委的朱主任,全国人大为此做了哪些工作?您认为这项监督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今年准备做哪些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朱明春: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决策是2017年底中央发文进行的。去年是全国人大贯彻这一决策、建立这项制度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人大及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开局良好,取得了很好效果,归纳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

  朱明春:第一,在全国铺开了这项工作。我们会同国务院、财政部、国资委、自然资源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一起召开了全国性的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栗战书委员长作出重要批示,王晨副委员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截止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都建立了相关的报告制度,并且开展了报告工作。

  朱明春:第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建国以来首次报了一个全口径的明白账。综合报告重在反映全面情况,专项报告更多聚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突出问题,这种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结合的模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层面是率先进行的,全国也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

  朱明春:从工作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国家的国有资产数量非常大,情况很复杂,类别也很多,要交出这么一本账确实不容易,全国人大常委会跟国务院有关方面建立了分工和工作联系制度,我们也制定了落实中央意见的实施意见,克服了大量的困难,这些困难主要是刚才讲的,类别很多、分布很广,管理分散,不是由一个部门管。所以交出这份账本,应该说也很不容易,但是综合报告基本上覆盖了企业国有资产包括金融类和非金融类的,也覆盖了行政事业性单位的资产和自然资源。当然我在这里也要说明一下,由于国有资产类别不同,有的是以价值量计算,像自然资源只能以实物量来报,企业会计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政府会计标准也不一样,这些数字不能简单的加总。我们做这项工作出发点就是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出明白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有账可查。这项工作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更好地造福人民,使得国有资产更好地安全有效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最好的监督就是要公开、透明,要依法进行报告、依法公开,让人民能够监督。

  朱明春:我想,通过常委会去年一年来的开局性的工作,有很多是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个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全口径、全覆盖的账报出来,晒出了我们的家底,使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摸清了问题,形成了共识、增强了责任。通过开展监督调研工作,也通过督促国务院有关方面加强对国有资产家底排查,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的底数掌握还是不够清晰和准确。另外,布局管理和监督方面还不够规范和合理。国有资产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运行低效,甚至还有流失的问题。通过常委会的审议,大家对问题形成了共识,对于改革也增强了动力,增强了责任。

  朱明春:下一步,我们这项工作要达到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目标,还需要不断努力,第一项工作是要进一步抓整改环节,去年10月份已经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的综合报告,也包括金融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常委会对金融国有资产也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且向大会提交了调研报告,这个报告对金融国有资产的功能、定位、布局,金融国有企业如何更好的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深化国有资本治理结构等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指出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抓整改,落实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提出的要求和问题,认真梳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朱明春:这项工作国务院今年4月份还要向常委会进行整改工作的报告。第二项工作,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五年工作规划,现在正在按程序报批。这五年我们每年都是一个综合报告和一个专项报告,去年已经报告了金融国有资产,今年预计进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工作报告,再往后还有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我们都要进行报告,要逐步拓展开来做到全覆盖,真正把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做好。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