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月谈评论】关键之年,迎难而上

2019年03月13日 14:03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开春正是奋进时,关键之年再出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着前行的坐标。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大。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关键之年,须迎难而上,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首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关键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硬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一年的脱贫任务发出新的号召——“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2019年,脱贫攻坚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1000万以上减贫任务,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任务书已然下达。

  关键之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持续发力。大气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攻坚战任务艰巨,不可有丝毫松懈。仔细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更大、代价更大。

  关键之年,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拿什么?靠什么?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迎难而上,越需要经济稳中有进,顶住下行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回应了普遍关切,更向社会释放出一个明确而积极的信号。

  中国经济拥有足够韧性、巨大潜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长远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虽遇逆流,但求合作、谋发展仍是各国夙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迎难而上,越需要斗争精神。

  伟大斗争为伟大事业化解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斗争精神的重要作用。

  斗争精神是基于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而提出的战略要求。从“秦岭违建”获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批示指示,应该看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苦仗。污染治理,理应决心如此,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斗争精神,不可或缺。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迎难而上,越需要精确改革。

  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提出了“画好工笔画”“实现精确改革”新要求,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明确方法论。

  可以看到,提高改革方案精细度、针对性,“精”字已成为工作的新要求。放眼未来,精确改革思路转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既要有决心,又要有手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关键性改革,加大“放管服”力度,推动改革走向精确,释放发展新动能。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迎难而上,越需要辩证思维。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规律。在关键之年,尤其要注意把握危机关系。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既要看清面临的危,未雨绸缪,也要发现蕴藏的机,主动开拓。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比如说,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政治问题,要事先预判,谋定后动,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不负春的期待,关键之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高扬斗争精神,坚持辩证思维,以精确改革筑梦,书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沙磊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